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應力所 一戰320 兩個月準備 感謝 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應力所 一戰320 兩個月準備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0 Q170 VQVQV
[身份背景] 台大應力所碩二
[英文能力] 學測14 GEPT中高級初試(聽讀)
[準備時間] 2019.08.02-2019.10.04 (Mason GRE八月平日早上班)

[前言]
一直以來,出國念MS或PhD的念頭始終存在,一方面是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一方面是自己很想要體驗不同的文化並試圖在國外闖盪。但是,過去的自己遲遲沒有下定決心,而是一直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而沒有具體的生涯目標或是為了出國夢而努力,結果就是一直拖、一路拖到現在。很幸運的,我在因緣際會下找到了自己真正願意投注大量熱情的領域跟興趣、找到了能讓自己持續奮鬥的目標跟動力,而在下定決心了以後,暑假時期剛好有空閒時間,心裡想著不應再荒廢歲月了,便打算好好準備每個欲出國學生必經的關卡:英文考試。由於自己大學部期間就耳聞過SK2與Mason的名聲,在與補習班顧問討論了自己的語文程度以及規畫以後,便決定先以GRE為目標,因此順勢直接報名了Mason全科班,開啟了辛苦的準備過程。



[字彙填空]
GRE可怕的字彙深度跟廣度眾所皆知,本來我自認為英文底子不差,準備起來沒有到那麼困難,然而翻開字彙填空講義後才知道我太自大了,單字的難度是我完全不曾想像過的,不過準備語言不二法,首要就是盡力把單字背好背滿就是,而這一點就是Mason授課以及講義的價值所在了。Mason準備的單字書與一般的單字書不同,除了是精選高頻率單字,更有別於一般單字書以字母做排序,是以字根做排序的,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大大的加快了我背單字的效率,讓我可以短時間內就背熟意思相近的單字;此外,就有如“bi-”字根大多數人都知道有“兩個”的意思在內,知道了字根以後,若是往後看到不會的單字,仍然可以用字根去猜他的意思,這與瞎猜完全不同,可以提升自己看懂題目選項或閱讀的機會。另外,除了單字的準備,Mason上課時提到的解題技巧也相當實用,由於GRE每個題目的論述都相當符合邏輯,因此掌握關鍵字可以讓我們在看不懂題目的情況下仍可以掌握不同句子之間語意的正反關係,進而選到對的答案,這可以大大提升單字填空的正確率。上完正課以後的複習衝刺期,我就是乖乖的把字彙填空所有講義的所有題目寫過,輔以Mason 2000單字書,邊熟練解題技巧的同時也不斷的複習背過的單字,同時我也把整本Mason 2000 key進Quizlet這個App中,一旦遇到不會的單字也會key在Quizlet裡的不同list,如此一來每當我閒暇時想滑個ptt或是FB、IG之類的,我就會強迫自己乖乖地背英文單字。最後實際上考場的時候,又再次感嘆Mason的整理,那些高頻單是貨真價實的高頻單阿!

[邏輯閱讀]
記得自己剛拿到邏輯閱讀講義時試著做過幾題全錯後的茫然,在第一次上Kory的課時我被震撼教育到了。邏輯單題這類題型是我之前不曾見過的,所以在Kory講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每個選項之間有什麼不同、錯的選項錯在哪,感覺每個選項都是對的,而經過Kory上課講解後,我才深感到之所以寫題目錯到崩潰的根本原因在於自己並沒有以西方文章的論述邏輯去了解並分析題目,後來照著Kory介紹的題目分析方式,包括尋找題目是否有結論句、該結論句為何種類型結論句等等的方式,我逐漸可以把之前自己認為是正確的選項一一刪去,答題率也因此有了明顯提升,也深刻體認到試著訓練自己用外國人的邏輯思維思考的重要性!至於短中篇閱讀,就比較類似自己過去考過得英文閱讀題型,只是GRE的用字生僻太多,考題又有機會在閱讀題中考邏輯單題,這是最讓人氣餒的部份。不過,Kory在教導我們破解閱讀題時提到的“主動式閱讀”的練習真的有很大的幫助,例如找到關鍵轉折詞、找到每一句話的語氣屬於作者還是客觀事實等等,一旦持續跟著Kory的建議一步一步將每一句話分析拆解後,不但可以讓每一句話的大意印在腦中,更可以因此猜到下一句話會說些甚麼,如此一來,便可以在閱讀完一篇文章後掌握文章的大致內容及架構,在後續回答問題時便不用再回頭慢慢找關鍵字在哪裡甚至於必須重看題目,既能夠增加答對率,還可以節省時間。此外,若遇到真的沒時間慢慢看題目的狀況,仍可以使用scope技巧猜題,相比於五選一亂猜,用scope猜題要來的更有邏輯依據且正確率明顯高多了!至於長篇閱讀題,我並沒有花費時間準備,因為我覺得CP不高,準備時間也沒有那麼多,所以就沒有這方面的心得了。我建議複習邏輯閱讀時要好好的重複練習Kory那些分析題目的技巧,並搭配大量題目練習,一旦熟悉了,可以試著在練習題目時不要用筆畫重點而是把重點記在腦中以模擬實際考試時的狀況,因為真的上機時不像做講義練習題一般可以用鉛筆把重點畫下來,這對於熟悉考試也有所幫助。

[計量]
由於自己之前就讀於台大理工科系,計量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負擔,我也是以170為目標。我認為KH的講解還是蠻有幫助的,因為我大學期間碰到的數學印象最深的部分都是滿滿的ODE、PDE,而GRE的計量內容並沒有那麼複雜,因此透過短短的三堂KH數學課,可以複習到許多我過去所學卻久未接觸的內容;此外,數學講義後面還有附上數學單字,縱使我因為理工科系常看到相關的英文專有名詞,卻還是有一些我沒見過的單字,因此把他們都背熟以後,基本上數學題目就都看得懂了,剩下的就是熟練KH教導的解題技巧,如此一來可以更快的解題並將省下來的時間用於檢查或是留給那些不會作的難題。在正課上完後,我是以每天一回、計時30分鐘的方式讓自己持續接觸數學,而我覺得將最後一本題庫本做完,每一回的答題率有達到Mason讀書計畫提到的90%的話計量這部分的準備應該就差不多了。

[分析寫作]
作文的準備上,我覺得Mason提供的作文框架以及論點攻擊方式相當實用。對我來說,要如何在一句看似正確的言語中找到邏輯盲點是比較艱難的,幸好Mason上課時除了有實際帶過講義的每一題以及佳作範本,也會讓同學針對每個題目分享彼此的看法跟論點,除了強迫自己思考,也可以從他人身上學習,這部分的練習對我後續思考Argument的攻擊點以及Issue的正反方論點都很有幫助,而看久了講義那些佳作,也能夠抓到一篇中上水準的文章至少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篇幅跟內容,例如Argument就是基本要三個論點、而Issue基本上不論自己立場都應該要正反都提出論點,類似辯論比賽,適時的讓步反而可以更加鞏固自己的論述;此外,萬事起頭難,一篇作文雖然重心擺在中間段落的論點鋪陳,卻也不能在頭尾的部分太過隨便,因此熟悉講義中的作文框架,可以讓我將所有心思放在論點的思考上而不用煩惱如何開頭與結尾。另外,打字速度真的非常重要。在準備GRE之前我沒有體驗過上機的英文寫作考試,因此完全沒有注意到英文打字與過去總是手寫的根本上的不同,然而在聽取了Mason的建議實際打過一回範本我就知道不妙了,30分鐘完全不夠我想論點加上實際把內容打出來,因此後來作文的準備上除了論點的思考外,我也一直有用TypeRacer練英打,考前我記得我的平均wpm從23提升到44,時間壓力小了很多,因此非常建議跟我一樣一開始英打速度不快的同學要花一定的心思在提升英打速度,否則不論想出來的文章架構跟論點有多麼精彩,打不完只會讓文章虎頭蛇尾。

[模擬考]
考前我做過的模擬考就只有ETS上面那兩回免費的,非常建議一定要做!我認為做模考除了讓我們確認自己的準備狀況,更重要的是熟悉上機考的形式並體會那個壓力,至少我當初做PP1時就深感到平常寫講義跟用電腦答題時有明顯不同而導致不適應,如果最後因為答題媒介不同導致無法發揮正常實力就得不償失了,而做過那兩回以後我自己大致上是已經習慣用電腦作答了,實際上考場時也就沒有出現我第一次寫PP1時的不適應。至於模擬考的分數,我覺得是可以參考的,但是不要得失心太重,不要因為分數不錯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杞人憂天,就是客觀的確認自己當前到底準備到甚麼程度、離自己的目標分數還有多少這樣。以我自己的經驗,兩次模擬考的成績都比實際考試的分數低,或許也正因為這樣,讓自己最後階段還因為體認到自己許多不足而持續衝刺,最後幸運的考到了目標分數吧。

[結語]
對我來說,準備GRE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過程中真的有很多單字基本上只會看過這一次了,但是又不得不去理解它、熟悉它,想要放棄的心情會在挫折與自我懷疑下偶爾不小心浮現,但是只要回味Kory每一次上課共勉的心靈雞湯,都會讓我重拾正對GRE的心態;而我目前的狀況,因為興趣方向在其他領域,因此現在需要花很多心思在補大學部學分並充實自己的相關background,這導致了我上完暑期八月班以後開學到考前這段期間非常的痛苦,學業成績跟英文考試要兼顧真的不容易,不過也幸好當時有聽從Mason建議直接報名上完正課後一個月的考試給自己莫大的壓力去衝刺,讓我可以短時間拿到目標分數,剩下的時間可以把重心放到學業成績上了。總結來說,我認為在Mason GRE學到的技巧真的很實用,三位老師真的都很厲害也很熱心,不會吝嗇於分享他們的知識,就是我們願不願意努力去掌握它,就好比老師們給了每位學生一個頂級釣竿跟釣魚技巧,剩下的就是自己願不願意花費以往會不小心頹廢的時間去持續精進、磨練。「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相信只要願意花費心思好好努力,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肯定會有所回報,儘管我的成績只是剛好達到可以分享心得的門檻,還是希望對於看到這篇文章、與我的狀況相似的同學們有所幫助。最後,題外話一下,因為我當時上課都是坐在白板前第二排,上課真的有比較專注,甚至也因此在補習班認識幾位好友,現在都有持續聯絡,或許就像Mason說的,坐他正前方前兩排的風水跟運氣會比較好,或許各位同學未來也可以試試,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