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台大哲學所三戰V157 Q164 AW寫作4.0 感謝 Mason GRE



[GRE高分心得] 台大哲學所三戰V157 Q164 AW寫作4.0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V152 Q165 AW3
      二戰 V152 Q159 AW3.5
      三戰 V157 Q164 AW4

[求學背景]台大哲學所
[準備時間] 2016/07/01~2016/9/23 (共 3 個月)
[準備時間] 一戰(2018/4/14): 2018寒假班一個月到考試,大約兩個半月。
      二戰(2019/2/22): 60天。
      三戰(2019/8/31): 30天。

[前言]
上研究所之後就打算要讀博班,一上的時候搜集了一些GRE考試的資訊並準備了一下,但真的太難了,所以最後決定補習。試聽了幾間補習班之後決定Mason,除了被個人魅力煞到之外,在公開課程中可以感受到整個補習班並不只是訓練學生成為考試機器,而是真的在提升整體英文實力,這完全跟坊間一般補習班差超遠。最後,再決定要報名哪間補習班的時候,還是稍微google了一下高分比率,ptt GRE版滿坑滿谷的心得,最後完全沒多想就送出報名表了。

考完GRE我想最大的收穫就是讀paper的時候不太需要查字典,以及在回去考托福的時候閱讀跟寫作比較輕鬆。單字量的累績以及邏輯閱讀的能力這完全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不管是看影集、新聞、電影等等等,你會發現GRE無所不在。

[填空]
1. 字填講義:
講義的每一題都必須搞懂為什麼選這個答案,但因為我考到第三次,很多答案我都背起來了,這時候我會把選項遮起來,自己猜該格要填入什麼。另外,每一格為什麼要填入這個選項的關鍵字是什麼也都要找到,也就是說要找到題幹裡的什麼部分使得這一格的答案要填入這個字。吹後,每一題都要找出邏輯正負,相信Mason上課的時候再如何找邏輯正負已經講得非常清楚,我這邊就不贅述。(總結:使用字填講義練習每一題都要找到邏輯正負跟key words。)

2. 1000、2000單:
背單字部份我有三個步驟,第一個請大家先去google遺忘曲線,運用遺忘曲線來背單字絕對事半功倍。第二步驟是狂嗑1000、2000單,我是個不喜歡用Quizlet背單字的人,所以我都是直接用書背。(一定要找到自己背單字的方式,因為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時間上,我是直接算好我要背幾次,然後我有多少時間背這樣,每天大概花一個半小時背單字(記得背前一天作題不會的單字)。第三步驟:因為follow遺忘曲線,所以每個範圍至少都會背三次,但如果有單字到第三次你都還記不起來,那就代表這個單字跟你無緣。所以要馬就要用Mason的神秘記憶法背起來,不然就像我把它寫進自己的單字本裡面,我的單字本只會記下這種我怎麼樣都記不了的字,單字本的內容只會有英英翻譯(注意是每一個意思都要寫下來,各種僻意都要),然後加上一個字典上的例句,當然如果你是在寫題目時遇到這個不會的字,就直接把題目抄進單字本里,這樣也會知道gre的出題方式。
最後是到底要背幾次1000、2000單呢?一戰的時候我1000跟2000各背兩次,二戰是各背一次,三戰則是1000兩次、2000一次。最後考試的時候我沒有看不懂的單字,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解不開很多題,這代表我抓不到題目的key word或是邏輯沒抓到,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練Mason上課教的技巧!

3. 解題技巧:看到題目先skim or scan一次,找key words、邏輯方向,最後選完答案之後順一次語意。如果題目完全看不懂可以從邏輯跟結構下手,這時候就算題目看不懂有時候也可以選對答案。常常在練習的時候會遇到這類完全看不懂的題目(字填5、6幾乎都是這類題目),就要想辦法在不查單字的情況下要怎麼解題。這些題目很珍貴,因為在實際考試常常會到這種狀況,所以一定要熟悉再不知道單字的狀況下如何解題。

[閱讀]
Kory的迷人之處就不用多說了,active reading、拆解結構、看完順一次邏輯和scope真的就足夠攻破gre閱讀跟邏輯。講義部分直接全部做完,然後用講義的題目把Kory教的技巧練到如火純青。但我還是要分享一個最厲害的技巧,我實在是忘記我在誰的心得裡面看到的了,如果有人知道麻煩告訴我一下,謝謝。技巧就是在做題的時候把自己當作Kory,就是說把自己在解題的時候當作Kory在解題,他讀閱讀的時候講什麼跟怎麼想,自己就怎麼讀跟怎麼想,這招真的是完全制霸,最厲害的既巧沒有之一。(當然我在做填空的時候也把自己當Mason啦呵呵。)最後,Kory在做題策略這部分上說先把答題率拉起來再練時間,然後不要一直做新的題目,反而是要花時間看舊的閱讀。這真的講得非常對,因為一開始如果要練時間加上提升答題率這根本不可能同時做到,而且真的是每次看同一篇文章都會看到新的東西。

[數學]
1. 真的是很爛沒有資格分享心得,我就是把講義全部做完加上OQ、OG也做完而已。

[作文]
一戰:一天ISSUE一天argument
二戰:一週三篇issue跟三篇argument
三戰:第一週用高頻題練想點,第二週練寫一段body,第三、四週計時練習講義上一模一樣的題目。第三、四週的練習必須跟講義上的範文站在同一邊,這樣寫完之後才可以比較自己寫的跟範文到底差在哪裡。

當然,一定要參加Mason的顧問時間,打醒自己美好的幻想!

[提醒]
兩個非常重要的東西:
1. Mason讀書計畫:
我只有一戰的時候要完全按照Mason的計畫,把上面的東西按每週的進度做完。二戰則是自己設定計劃表把上課講義全部做完然後狂作考滿分的題目(由於沈浸在做題的氛圍當中,完全無心檢討導致分數毫無起色還變爛)。三戰則是以Mason讀書計畫為基底,第一週把除了數學以外的所有講義全部做完,然後第二、三週做考滿分,不過在第二週結束時我發現我的答題率上不來,所以又再把字填講義重看一次,才把答對率拉到八成。最後一週我就寫數學以及考滿分的題目。

2. 檢討記錄表:
紀錄表完全是複製李東翰的科學式做題檢討,詳細作法可以詳見以下網址:https://reurl.cc/1Q42vX。科學式做題檢討的精髓不在於看到自己分數的起伏線,而是監控自己每週有沒有達到自己設定的答對率目標,且因為會知道自己常常在哪類題目出錯,這樣也會比較對症下藥、補足弱項。此外,運用檢討記錄表反思自己的答題策略非常重要,我在準備第三次的時候發現自己遇到讀不懂的題目,我的答題策略根本就是用猜的,我完全沒有follow什麼邏輯正負等等,就是選一個順眼的答案,這時候就要有意識地檢討,這樣才不會再犯一樣的錯,
另外,我自己的經驗是這個統計表最後的平均答對率所換算的分數,就跟我最後的分數幾乎是一樣的,所以應該是滿準的。


[總結]
最後,我想感謝Mason在我三站前拉我一把,二戰完退步完全不敢回報,也不敢去填考完之後的檢討表單。但因為Mason每個月都會組讀書會,所以我就偷偷去組了讀書會,裡面好像是一些資料讓Mason發現我要三戰然後很苦惱,所以Mason直接私訊我要我填表單,並直接邀請我參加作文研討會,我當下真的是快哭出來,GRE界暖男代表當之無愧。

當然還有那些在我每一次考GRE都跟我加油以及一直支持我考完的朋友們,沒有你們我真的是沒辦法考三次,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