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全職考生 GRE三戰321 V154 Q167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全職考生 GRE三戰321 V154 Q167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12 V144 Q168 AW3.0 VQVQV (2019/06/22)
二戰314 V145 Q169 AW3.0 QVQVQ (2019/08/17)
三戰321 V154 Q167 AW3.0 VQVQV (2019/10/20)
[身份背景] 交大土木、台科自控所、研發工程師工作三年半、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準備時間] 2019.05.01-2019.10.20 (Mason GRE 五月平日班)

[前言]
在大學,研究所時期,出國這件事情就只是像玩笑話掛在嘴邊,都用想的不去做,只是個夢想懸在那,直到工作後有了點閒錢去了幾次美國,認識了一些當地的朋友,體驗了不同的環境,回國後想著我是要繼續當個一成不變的工程師還是趁年輕挑戰給自己過不一樣的生活,這才決定將夢想化為目標,開始規劃。

[為何選擇Mason GRE]
由於畢業一陣子腦袋已嚴重腐化,所以我需要依靠補習班,再來已經四月了,我的時程真的是有點趕,所以我要找的就是最好能一個月讓我熟悉這考試,給我方向安排讀書計畫的,然後我需要朋友以及PTT上的各方意見以及心得文來給我有點信心,綜合以上幾點,我選擇了Mason GRE。

[字彙]
單字的重要性,可以在我身上告訴大家,一戰的成績大概就是Mason 1000只熟個800左右,所以建議大家在報名下去的那刻,就開始背單字。Mason會用許多方法幫助大家記憶大多數的單字,例如講義上的編排讓大家一起記同字根的單字,上課時引用電影或報導,藉由這些來加深大家對單字的印象,甚至是使用中文諧音聯想,讓大家只要上課專心就可以記憶起一定數量的單字,課後我自己背單字時我也會參照Mason上課的方式來背單字,像是使用Etymology去了解單字的組成,直接google某某某單字怎麼記,常常也會有網友們提供很好記憶的方法。

那單字要背多少才夠呢? 我自己最後熟的範圍大概就是Mason 2000 加上機經做到的不懂的單字,我覺得這樣子要V考到150以上應該是很夠用了。再來就是怎麼複習單字的,我使用Quizlet,每天早上起床就先掃個三四百個字,不熟的星號起來,再來一整天沒事就多少看一下加深印象,隔天早上起床先複習前一天不熟的再繼續掃新的,等到幾個循環後,熟的單字變多再增加一天掃的數量。

背單字沒有捷徑,就是耐心慢慢累積,單字是基礎,沒有單字量,題目看不懂,什麼做題技巧都沒用了。

[填空]
Mason上課時教的正反面判斷答案非常重要,起初我自己做題時,會一直想用單字的意思套回去去選個我覺得合理的答案,不僅一題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而且答題率也不高,在落實了依照正反面邏輯來判斷答案後,答題率可以明顯上升,再來練習時我會利用填空練習本,每題計時,單格30秒,兩格60秒,三格1分半內,做完10題讓自己一題平均1分鐘可以做完,最好平常練習就要有計時的習慣,想像自己在考試一樣。

至於題目練習的部分,一戰時我填空練習本只有做完一次,Mason說要務必做完的機經也只練習一半,這是完完全全不夠的,在一戰結束後跟Mason諮詢,Mason說到別人320的都是填空本做到爛掉的,只做一次怎麼行呢,的確,要完全熟練考試答題,只做一次真的是不夠的,我之後填空總共做了4次,熟了之後再繼續練習機經的題目,附上我最後大概的答題率,Easy大概90%,Medium大概70%,Hard大概30%左右。

[閱讀]
Kory上課教的主動閱讀,推理文章走向,這絕對是GRE考試最需掌握的一環,Kory上課會帶大家分析文章並且做題,所以在自己練習時,就要強迫自己像Kory上課一樣,從第一句話推理文章的類型,思考每一句話在文章的功用,遇到難句抓主要的主詞動詞來了解句義,遇到細節題時運用Kory教的Scope,比較不會過度推論選到錯誤的答案,多選題的部分,就要清楚題目的立場,選擇態度正確的選項,邏輯單題的部分,Kory也有針對各種題型教大家不同的答題步驟,我自己在邏輯閱讀的部分完全照著上課內容來練習,上完課後閱讀從我最擔心的部分變成我最有把握的部分,真的是超級感謝Kory。

我自己的練習方式,題目出來之後,第一句判斷完文章類型後,後面只會讀有包含態度,轉折,立場等重要資訊的例子,細節一概掃過不看,看完第一便文章之後,內心再理解一次文章的架構,最後答題,然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計時練習,我的方法是挑講義或機經的題目湊成10題跟考試一樣,然後每回計時18分鐘,若講義的文章都很熟了就找機經的題目吧。

[數學]
數學部分對大多數理工科同學應該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KH上課時會把所有會考的範圍都講過一次,上課時就專注在複習這些內容,一戰時就講義做完就去考試了,覺得問題並不是很大,但是數學考試陸續都有聽到變難的趨勢,加上我自己實際在做時,也會有出現一兩題很卡的狀況,所以後來再戰時有另外把猴哥以及170難題做一做,但有點慚愧最後考出來只有167,大家在數學上還是不要太輕忽,一定要細心再細心。

[作文]
上課時Mason會教Argument如何找攻擊的點,Issue可以從哪些對象或方面去發想,我認為都是幫助題綱一個很好的方法,Argument可以先針對一些攻擊的點熟悉一些寫作方法在心裡,考試時可以省下一些時間,我自己在考前把高頻題看過一次,雖然考試沒考出來。

實際考試時,建議大家先花個三分鐘想好各個段落的topic以及大概的例子,再來就是一路飆到結束,考試時間只有30分鐘,打字速度慢的也要特別練習,不過這部分我也是慚愧,大概各練習八篇左右而已,並沒有花很多心思在上面,而這也反映在成績上

[應考心態]
考試真的是什麼狀況都會發生,既然充足準備了,就要對自己有自信,我認為有毅力決心,肯定是有機會能達到目標的。在一戰結束跟Mason諮詢完後,決定打鐵趁熱把原本要在八月考的TOEFL延期改成八月再戰GRE,由於申請時程後續整個壓縮到,加上內心每天一直想著非考到320不可的壓力,讓自己準備的過程效率變的很差,檢討題目只要看到錯的題目都會不停的崩潰,雖然覺得準備的很完善了,但考試時不停想著我就是要對幾題對幾題,寫題目想到一半就瞄個時間,不停的想著時間不夠用,再加上剛好當天感冒頭痛,結果當然就是整個不符預期,二戰之後想說不如就這樣了吧好好準備TOEFL了,但之後又還是手癢拿起邏輯閱讀看了幾篇,再加上覺得也還是有一點時間,就決定在TOEFL後兩周再戰一次,三戰時這兩週就是複習單字,寫些題目而已,心態上放鬆很多,自然而然就達到目標了。

[結語]
非常感謝MasonGRE團隊的教學,另外一些幫忙籌組同學會及遊學資訊的分享,都讓我再準備的路上不孤單,另外也要感謝美國的好友們、家人、前同事,跟我一起準備的戰友們的鼓勵,許多人可以一戰順利達成,但他可能從小打了好幾年的底,每個人都不一樣,既然底子沒別人好,就是這段路辛苦一點彌補回來,不要放棄,最後,GRE就是一場考試,一個過程,不管考的好或不好,後面還有很多場仗要打,給各位現在準備打GRE這場仗的人,莫忘初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