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全職考生 GRE一戰326 V160 Q166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心得] 全職考生 GRE一戰326 V160 Q166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6 V160 Q166 AW3.5 VQVQV
考試日期:2019/10/05
考試地點:北車站前地球村
身份背景:台大神經相關研究所碩畢 & 今年八月起為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分
準備時間:2019.07月底 - 2019.10.05考試 兩個月 (Mason GRE 八月平日早上A班)

[前言]
過去求學時經常聽學長姐與同學說,GRE非常困難,要背很多很多的單字,如果想出國的話先準備托福比較實際。當時的自己連嘗試背GRE單字的勇氣都沒有,心想就一邊上班一邊充實英文能力,等到將來的某天自己都做好萬全準備時,再來面對GRE吧!殊不知這一拖就是一年過去了,隨著時間流逝,心裡也逐漸開始產生負擔與懷疑,於是今年7月底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開始專心投入準備GRE。

[字彙填空]
開課兩週以前我曾快速瀏覽一遍Mason 2000單,一開始其實不太習慣依照字根排序的單字編排,甚至覺得這樣的單字書很難查找單字(因為不像坊間大多數單字書是以字母排序),加上剛接觸GRE時每個單字都非常陌生,所以仍覺得不得其門而入。直到之後上填空課時才理解Mason編排教材的用心良苦,因為填空課本的單字編排與2000單是高度一致的,所以在上課聆聽解題技巧時、課後複習題目時,甚至是考前複習單字書時,都可以反覆見到相同的字詞組合以及熟悉的例句。因此只要按部就班,不知不覺中就能把常見的GRE單字背起來了。另外Mason在課堂上也經常使用各種新聞英文、電視影集台詞、名人推特文來證明GRE單字其實無所不在,並沒有像我們原本想像的這麼冷僻,考生也能藉此逐漸體認準備GRE這個考試的過程本身其實也很有意義(不然有時候真的會準備到很厭世XD)。

[邏輯閱讀]
還記得以前每當我要遇到句構複雜與單字生澀的英文段落時,便會開啟Google翻譯去查詢每個不會的單字,當時可以說是用「蠻力」去理解每句話,常常讀完一篇文章後仍無法全面地了解作者想傳達什麼,而只是流於隻字片語的理解。然而第一堂邏輯閱讀課時,Kory向全班介紹了一個關於閱讀文字的研究,令我感到非常驚豔;從那一刻起,只要閱讀英文段落,我便會不停問自己「這個句子的功能是什麼」,進而不再被翻譯字典綁架、拘泥於無效閱讀。另外我也相當喜歡Kory課堂中的精神喊話(提到浣熊時覺得根本就是在講我xD),準備GRE每當感到挫敗時,只要想起Kory說:「GRE不是專門設計來考倒學生的考試,而是用來篩選掉那些不把出國當一回事的學生的考試」,便會瞬間點醒自己是為何而戰,調適過後便又可以繼續努力。

[數學]
對我來說GRE數學比較棘手的點是自己很容易粗心犯錯,不過因為備考時間有限,所以數學部分只於考前一個月時練習到大概90%正確率就沒有再多練習了,甚至沒有把數學(2)講義的模考題全部做完(大概還剩整整六回合)。但是考前一天晚上睡前忽然對數學感到有點擔心,所以就從未完成的六回合模考題中抽出幾個之前不太擅長的題型,做完後才安心睡去,結果隔天正式考試時直接出現類似概念的考題(大驚),如果再讓我重來一次,我一定會謹記KH的叮嚀把所有講義題目都練習過再考試的> < 雖然最後可能是因為比平常練習時更小心粗心的發生,導致最後題目反而來不及做完,但是還是感謝KH用心準備的教材與解題技巧,才能讓我在短時間之內快速抓到考試重點。

[寫作]
以前面對寫作時,常常覺得自己千頭萬緒,但動筆時卻無法組織出架構清晰的文章,因此對寫作也總是有幾分畏懼,所以雖然Mason上課時總是對大家耳提面命要以每兩天一篇的頻率練習作文,但是實際練習時又會被自己弱弱的作文能力打擊到很想逃避寫作QQ 不過大概在考前半個月複習作文講義時,看到上課時抄下Mason說過的一句話:「思考的巨人,行動的侏儒」,那時自己才真的轉念,決定好好面對這個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依著Mason提供的寫作基本架構去練習審題想點,並且確實用鍵盤撰文,而非只是在草稿紙上大略規劃。看著電腦存放作文練習檔案的資料夾,從一開始Argument 1小時寫不到300字,慢慢進步到40分鐘可以寫超過350字,雖然正式考試前可能還是只能在30分鐘內寫到約320個字,最後的成績也並不是非常亮眼,但是覺得這段過程自己確實訓練了表達自我的能力,也思考了許多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現在想想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考試時程安排]
大致上就是依著Mason提供的課後讀書計畫安排備考的大方向:考前三週用填空練習本將所有講義題目重做(盡量不要在題目上用筆畫箭頭或把子句括起來,以模擬考場閱讀字句的情境),考前兩週將50回填空機經確實完成,考前一週內複習填空講義跟背Mason 1000單。模擬考部分,建議先完成ETS提供的兩次免費模考,再去做考滿分提供的官方模考,因為前者會提供VQ各自預估分數,但後者只會回報答對題數。如果先做考滿分模考(題目可能會整套跟ETS官方模考一模一樣),之後做ETS時的預估分數可能就會高估(因為題目都看過了)。

[結語]
真心感謝Mason GRE的每位老師,讓我能夠一股作氣完成考試。而GRE這個考試也讓我察覺到過去學習經驗中未曾留意的瑕疵與壞習慣,我想是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