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交大生科上班族 GRE一戰 328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交大生科上班族 GRE一戰 328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8 V159 Q169 AW3.0 VQVQV 2019/09/08
求學背景:交大生科 現任上班族
英文背景:托福106 (2019/03)
準備時間:當兵四個月啃mason 2000 + 七月平日晚上班+考前一個月

[前言]
GRE雖然難,但也就是個考試罷了。任何的考試一定都有方法去戰勝。上課時全心全意的聽講,分析自己的弱點逐一突破,並在考試當天保持最佳狀態,我想人人都有機會考取高分。此外雖然很多人都建議先準備GRE再回頭考托福,但我認為像我這樣漸進式的準備,提前累積了一定的字彙量也不錯。不過要注意托福成績保存期限只有兩年,因此可以考慮純為提升英文能力而準備。相對的GRE測驗保存期限有五年,越早準備越好。

剛開始準備GRE時,我跟很多人一樣在抱怨生澀刁難人的字彙。但考完試後,我認為自己是有收穫的,除了單純的英文程度外,對一個人接受到大量訊息後如何去整理思緒、更加周全的去解決問題是有助益的。在上課時聽到Mason及Kory老師正在建立台灣留學生的交際網,並對大家灌輸的一些互助觀念我都蠻感動的。我在打這篇心得文的同時,line群組裡的9/8數學難題回報仍在叮咚作響。感謝Mason讓我見識了團結的力量;我想,這是一個比折筷子的故事更加有說服力的典範吧。

[填空/單字]
我在大四上時提前畢業,三月到七月初當兵時自己硬背了大約七成的Mason 2000單。我會先將計劃好要背的日期寫在單字本,提早標上隔天及距離上一次複習間隔2,4,8,15,30天後的日期,以遺忘曲線的方式強迫自己複習,有時候背太多單字都會把有點相似的字給搞混,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特別在單字本上做記號並將相似字抄在旁邊(eg. Emanate & enervate, rebut& rebuff, contrive& contrite)。

提前累積一些基礎後上填空課程時,聽到Mason一些瞎扯的聯想記法也會更有印象,上課一定要專心,有時候Mason戳到你一個點,那個字就刻在你的腦袋中了。有時我會亂寫一些很鳥的句子像是It’s ironic that ironic sounds like irenic、 Contumacious=con共同+tuma+多ous一堆tumor聚在一起會”反抗”身體、perfunctory功能(func)很完整(per)啦敷衍。雖然看起來很鳥,但每個人有自己習慣的聯想法,自己應該最清楚。我個人是覺得Mason 2000在實戰還蠻夠用的,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好好念熟2000單比起額外去啃<字彙的力量>或紅寶書CP值會來的高。

字彙課後我都會在複習時,將所有不熟悉的字輸入到quizlet內並把上課提到的聯想法一併打進去。此外比起機經刷題,倒不如常常回頭去看自己的錯題並分析原因,說服自己到理解答案為止。多去幫忙解line群組內別人的提問也能加深自己的印象。

正負法對我來說很實用,有時候比較長的題目先來個雙重否定,加個startling,空格前又有個rarely早就不知道轉幾次了。先將空格正負分清楚再去理解句義,對我來說是最好,也不容易粗心的解題法。

考前一週我重新將填空題寫了一遍,順便將不熟悉的字整理到本子上。字彙六最後整理的近義詞表格也適合最後衝刺,但有時裡面的字詞還是稍微有語意的不同,例如parsimonious(-)吝嗇和frugal(+)節儉被歸類在同一類。因此還是要先看過mason2000,好好看過例句才行。

 [閱讀]
Kory老師的課程,除了忽然提到的小故事大道理外,對我最為實用一環是區分重要及不重要的訊息,看長句時腦袋就比較不會打結。我一開始解題也是慘不忍睹,平均一題要花到兩三分鐘,一篇可能就錯一題。但我很爛的文章事後都會去拆解,漸漸的就比較會去抓重點。原本我的目標是330,所以長篇是不想放掉的,但我還是沒什麼練習長篇。正式考試時我是用了我以前托福閱讀的破方法,先看題目再去找答案,有沒有用就見仁見智了。

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使用老師教的scope分析,導致解題時間比一般人慢一些。但我後來在上班前,每天起床會逼自己依照Kory老師的教法,詳細去分析一到兩篇文章並把自己所理解的大綱寫下來。我把邏輯閱讀本裡的題目都做了兩次,詳細分析了大約三成的文章。若是自己很熟悉的領域,看過覺得幾乎整篇都懂了的話,這種文章我就不會再花時間去分析。老師在最後一堂閱讀課告訴我們如何做考前準備的分析非常受用。

雖然邏輯題佔比低,我認為練習量也不能太少,因為有時候中短篇閱讀也會考類似的觀念。有時候解題就像在解謎一樣,想通了也蠻有成就感。

我以前自讀托福時,養成了一個先看題目後看文章的壞習慣。而這個習慣不單沒幫助,還會浪費時間。所以最好的解題方式就是看完一整篇文章,整理好邏輯後再解題。此外有一名叫<瘋狂背包客莊ㄟ>的部落客對不少閱讀題目都有詳細的分析,可以參考。

[數學]
數學部分我完全是信KH,從頭到尾只念他的教材,上課時如果老師的解法不同我也會去理解他的方法來提升作題速度。我幾乎把KH2給寫完,平均兩天寫一回,時間會壓在20分鐘內,盡量不要用暴力解法。題目很像以前基測的感覺,整篇好像沒幾個難題,但很容易粗心,考試時善用計算機,一定要驗算。14-16的表格題是我比較容易粗心錯的,因此我會先把表格內容及一些*的補充看清楚再開始作答。正式考試時我認為難度是比平常練習還難一些的(聽說9/8的Q特別難),我第二個Q遇到很多怪題目和怪字,剩五分鐘才寫完,但平常我練習是只需要花20分鐘的。所以我建議不要太看輕數學,考前仍要固定做題,保持手感。

[AW]
作文我並沒有練習太多,但在考前我有去聽Mason的作文演講,我認為非常受用。我還是有準備幾句模板,並在正式考試時先抄在紙上,目的單純的就是加快速度。

[PP1/PP2]
其實我模考都蠻爛的,PP1(152/167)我在考前一週做,PP2在考前三天(155/169),因為八月開始上班先適應了一陣子。嚴格來說考前一週並不是我的調整期,而是卯起來拚單字的最後衝刺。Mason說的沒錯,填空是可以在最後再提升一個檔次的。然而閱讀就不一樣了,一定要透過穩定扎實的訓練來進步。

[考試當天]
考前我都會催眠自己,給自己建立絕對的自信。最難的應該是要保持專注4個小時,如果神遊的話一定要馬上把思緒拉回來。我Verbal並沒有跳題,但這是因為我覺得閱讀填空交錯寫比較不無聊。像老師說的先寫填空應該還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我的考場是American life learning(延平南路美安華),監考的阿婆脾氣很暴躁會亂罵人,而且最多只提供四張紙,如果是容易緊張的人建議不要報名這個場地。不過他管制相對較鬆,可以用自己的筆,不會有監考人員在裡面走來走去影響你。

[結語]
Mason就像是一個大團隊,大家一同努力時就如同數百隻手在各自的背後互相推動著一般。很高興能考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分數,感覺離夢想又更進一步了。祝福各位都築夢順利,我們美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