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畢業5年後上班族 清大資工 GRE二戰324 馬偕醫校考場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二戰324 V155 Q169 AW4.0 (8/14考 VQVQV)

[身份背景] 2016清大資工學士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2012) or TOEIC870分 (2011)

[準備時間] 2021.04-2021.07 (Mason GRE四月平日密集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想考GRE是因為我打算出國到美國念碩士,因此我今年3月初從日本回來隔離後便報名了4月的密集班。


在決定要去美國念碩士時我人在日本,並且在日本的遊戲公司CyberConnect2上班,但是當時日本疫情嚴重,結果當地人卻似乎沒感覺到什麼嚴重性讓我很擔憂。尤其是當我公司所在的大樓出現感染者,但大樓最後也沒有關閉個一兩天進行消毒,並且公司也不讓我們遠距離在家工作,種種案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外也讓我萌生了回台灣的想法。除此之外,打從我大學畢業開始一直到我去日本學習製作遊戲並找到工作,我父親都一直在要求我要再去念個碩士並舉出種種理由來說服,雖然一開始我感覺沒必要,但實際開始工作踏入社會後也讓我開始思考回去念碩士的可能。


造成我想去美國念碩士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日本遊戲業偏低的薪水(尤其沒有碩士學位起薪也更低)、傳統日本公司有些閉塞的氣氛、在做遊戲時發現到我還是比較喜歡探索各種技術背後的原理,以及開始做遊戲後因為平日都在接觸遊戲導致空閒時間反而不想玩遊戲,讓我發現比起做我更喜歡玩遊戲。第二,我小時候曾經去過幾次美國,對當地自由的風氣還有一些熱情的人印象深刻。第三,我不少高中大學好友也都往美國發展。這些都讓我變得想去美國念一個碩士,而作為CS出身的我想繼續在CS方面深造的話,美國自然是不二人選,同時留學日本的經驗也讓我想再去其他國家多看看世面,多接觸各種不同的人與文化。



念GRE的額外收穫

念GRE之後單字詞彙量增加不少,在看美劇時也更能夠理解當中人物的對話。讀書會也有遇到其他全職考生,雖然大家的專業未必相同,但因為目標一致要去國外念書,召集大家一起來念書時的效率也很高,尤其是在寫作上大家都有遵守一開始訂下的規定好好練習,因此到目前為止讀書會的成員在寫作上反而不像一開始那般擔心,就算遇到沒寫過的題目大家也都能夠順利地取得至少3.0的成績。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理由很簡單,在PTT版上和FB常常會看到有不少人分享Mason GRE的心得文,另外我2020年前往美國念博士的大學室友以及另外幾位前去美國進修的朋友也都是Mason出身的,加上Mason就位於大安站在我以前念的師大附中旁邊,環境上我感覺比較熟悉,因此最後就選擇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首先我認為比較重要的就是單字量,單字量多了題目自然也變得比較好理解。因此我首先第一步就是背Mason2000單,能把它背多熟就多熟。另外我也把Mason上課的6本講義都寫過一遍當作複習,除了複習老師上課教的重點之外,同時也是確認自己有沒有學會這些解題技巧,之後我也有把全空白的單字填空本給全部再做一遍,但這次我解題時就有給自己設時間限制以求讓自己能加快作答速度。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千萬不要背答案,考試時遇到重複的題目的機率實在不高,背答案其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與其背答案不如好好練習老師教的解題技巧,這樣就算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也能順利作答。



邏輯閱讀

閱讀恐怕是我GRE最大的挑戰,基本上大家對於一般的英文閱讀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但GRE的閱讀難點在於它有些句子是將論文中好幾句融合而成的,這導致在閱讀理解上變得非常困難。因為解讀句子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因此在做邏輯閱讀時不能想著要完全理解整篇文章每一句在講什麼,而是要找到關鍵字來分析整體文章的架構。Kory的課程幫助我更好的去掌握文章架構分析的方法比如要注意文章中的轉折詞前後觀點的改變,也提供了很多題目來讓我們練習。一開始做閱讀時常常會發現自己在做題時雖然可以刪掉一些選項但通常都會剩下2~3選項選不出來,又或是自己的理解和題目真正要表達的不一樣。我會把自己沒注意到的關鍵詞標記起來再把文章多看幾次,累積下來就會對邏輯閱讀的文章有更好的理解。閱讀這塊真的需要多多練習才能比較熟練,另外時間方面也很重要,有時候雖然能把握住文章架構但卻花掉了不少時間,因此在後期也必須在做題時計時以求自己的解題速度能夠提升。



寫作(AW)

基本上Argument的寫作技巧Mason上課都講得非常清楚,只要能抓到題目中可攻擊的點就可以拿出來寫,雖然一開始不太熟練,但多寫幾篇之後就會注意到有些點會在不同題目重複出現,像是被提到的時間、數據、金錢等等。而Issue因為是要無中生有,除了老師上課講的技巧之外,我認為多看看講義的範文了解一下有哪些論點可以寫也很重要。但要注意不要背別人寫了什麼,否則會被別人的觀點限制住,自己平時也要找些時間想想Issue的題目有什麼樣的論點可以寫,有時間的話可以找Issue Pool的題目來好好思考一下有哪些點可以寫。另外寫作也要感謝各位讀書會的成員,當初我被抽中作為讀書會的組長,還想說大家會不會按時出現,結果大家也都很遵守一開始一起訂下的規定,讓我們在寫作方面不用煩惱。我們一開始是規定一個禮拜要寫2篇Argument和2篇Issue,基本上是禮拜三禮拜四各一篇Argument和Issue,接著禮拜日禮拜一再各一篇Argument和Issue,如此這般練習。結果從4月底結束課程到7月初時我們已經練習了總共40篇作文,另外我們也有抽時間出來大家一起討論Mason Issue講義後面的題庫,把每一篇題目都拿出來一起思考正反方的論點並整理成一篇Issue論點,這樣一來就算是沒實際寫過的題目我們也能夠快速想起討論過的論點。另外Argument講義的題庫寫完之後我們便自己上Argument Pool中搜尋沒寫過的題目來寫。這麼做的結果是目前為止大家都變得不擔心作文,基本上分數一定有3.0以上,並且讀書會各位也都有在考試遇到曾經寫過或討論過的題目的經驗。



數學

由於我是理工科出身的,因此在數學方面就比較不擔心,GRE課程幫助我的主要是幫我找到做題目的手感,以及如何有效的分配時間。雖然GRE的數學題目對理工科出身的人可能比較沒壓力,但有時候也是會遇到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或是題目敘述會讓人看不懂的題目,遇到這些題目時往往會多花一些不必要的時間導致做題目的時間便得很緊或是沒有時間做驗算。這種時候就要多做做KH的講義,熟悉各種不同的題目類型,考試遇到時也就不會慌張並且能有效率的做完所有題目。



考試時程安排

原先的安排是四月上完課再花五月一個月再增進一下實力後,在六月初和六月底進行一戰和二戰,當時在外念書一天可以念到7-8小時。結果很不幸的五月中旬爆發疫情導致不能在外面念書,在家念書以後效率降低不少,一天只能唸4-5小時左右,加上外面實體考場都關閉,因此原先打算多花一個月繼續增進實力的時間也變成了兩個月。一開始我是從背Mason 2000單字開始準備,每天我都會規定自己要多背約100個單字,同時每天也會做字彙填空講義,差不多3天做完一本,做完後再把空白的那本做一遍,最後就是複習自己錯的題目。作文就是維持一個禮拜4篇的節奏提升自己的寫作穩定度及速度,一戰之後由於練習量來到了40~50篇左右,因此讀書會便改成一個禮拜2篇。至於閱讀真的要花多點時間,我一戰為了更好的把握填空而花更多時間在填空,結果最後出來只有150,後來2戰我便放了更多時間在閱讀上,把Kory的講義再好好做一遍,讓自己更熟習如何掌握文章架構,後來2戰便取得了155分。數學方面我會固定隔幾天寫一份模擬題維持手感,全部做完之後再去複習之前做錯的題目,同時還有稍微看一下KH講義背後附的數學相關單字防止題目看不懂。



應考時臨場狀況

由於我認為我是屬於在實體考場表現得比較好的類型,所以在經歷過一戰在家考各種被不同監考官打斷要求調整螢幕或是檢查房間等等要求後我便決定二戰一定要在實體考場考。而原先的華岡興業考場因為再次關閉我不得不選擇在北投區關渡的馬偕醫校考場,但整體感覺不錯,因為疫情每個考生也都有確實的分開不會影響到彼此。但地點確實遠了些,從捷運站出來走過去還得爬上坡,因此會花些體力,但對我來說反而消除了一些緊張感。如果還有其他人想選擇這間考場我推薦大家要提早出門,或是直接請爸媽直接載到考場也沒問題。



總結以及感謝語

首先要感謝支持我去國外唸書的父母,讓我能夠專心準備各種考試還有申請材料。也感謝Mason GRE各位老師的教學才讓我能考到現在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