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台大電機大四 GRE一戰335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35 V165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準備時間] Mason GRE 三~四月假日班 + 8月底-9月底衝刺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因為有興趣的研究領域相當新穎,在台灣能獲得的資源有限,為了想要獲得更廣、更深的發展機會,而且也想趁年輕出國長長見識,就決定規劃出國。而美國許多學校採計GRE,或可以作為有利條件提出,而決定報考。

念GRE的額外收穫

平常在 Youtube 上會觀看國外的科普頻道。念GRE之後,發現我能聽懂比較艱深的用字,也因此對於知識內容都有更精準的理解。此外,AW 還有邏輯閱讀的訓練讓時常需要寫報告、讀論文的我受益匪淺,能夠更全面地檢視自己以及他人的論點。(還有動詞終於不會忘記+s)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當初決定報考GRE時,經打探發現其他要考GRE的朋友都選擇來Mason,且因為我缺乏準備這類考試的經驗,希望能夠快速掌握考試重點,盡速解決,就決定報名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上課時Mason有說,單字是刷題目比啃單字本背得快。這是真的,不過因為GRE可能出現的單字實在太多,我還是有搭配 Quizlet 一起背單字。我比較喜歡自己做單字卡,可以只花時間在我不認識的單字,所以每次刷完講義題目,會回頭把所有我不認識的單字標起來、然後花點時間建檔,沒事就拿出來把自己當 ML 模型 train。大概刷個一兩回後,會發現某些字自己就是沒有印象,或會搞錯意思。這時候再透過例句、拆字根、諧音等各種方法試著背起來。最後考試還是有在V2有碰到一題毫無頭緒的同義字題,不過其他題大致上都能順利選出答案。

邏輯閱讀

自己是比較少碰到讀不懂題幹的狀況,不過GRE的文章和選項很多都蠻迂迴的,有時候還是不容易選到正確的答案。Kory 的邏輯閱讀課程/講義導正了我一個不太好的習慣:沒看兩三行就一直跳去看題目。實際上逼自己不要停下來,先搞清楚文章架構再看要問什麼,反而理解度會變高、就算要回去找答案也找得比較快。此外,在碰到比較模稜兩可的題目時,用scope等方法可以幫助排除不少選項。

寫作(AW)

寫作一直是我相對苦手的項目,以前高中時老師也有給我們寫英文論說文,那時我就常常想不到可以寫什麼。Mason針對這點提供了不少技巧,讓我避免在考試時靈思枯竭。Issue部分,我覺得範文和參考模板讓我能夠順利為文章開頭,而攻擊武斷詞、整段讓步再反駁來延伸論點的作法,也可以避免在某些比較硬的題目想不出論點。Argument部分相對友善,有練習幾乎都能很快抓到第一個點來攻擊,而這之後整篇文章就會看起來漏洞百出了。這方面 Mason 的課程則幫助我透過具體舉例、提供解決方案(像是出現n次的 conduct a survey),進一步提升論點的品質。

數學

基本上GRE的數學絕對難不倒理工科系的學生,不過相對地就是很考驗有沒有細心。我覺得KH的講義在協助我找出自己的盲點上幫助不小,考試時能夠避開同樣的誤區。

考試時程安排

原本打算三~四月上完課之後,五月底或六月初一戰。殊不知疫情突然爆炸,而且又不小心修太多課,結果拖到暑假才報名 9/26 的考試。七八月時,我先每天花一些時間練習,回憶上課內容還有手感,八月底開始衝刺一個月,大概平均每天會花 2-3 小時。

不過沒想到的是,我到考場才知道這場考試取消了且沒有收到通知,所以又歹戲拖棚到10/16線上考試。由於開學後就無法只專心準備GRE,我的應考策略轉為盡量維持自己對科目的熟悉度,抓到空檔就寫個幾頁講義、或練習作文。

如果有機會重新安排考試時程,可能會選擇暑假補習,補完直接備考,然後一開始就選擇線上考試,會省掉不少麻煩。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選擇了線上考試,當天上線後監考官會確認設備還有環境沒有問題。雖然有事先上 ProctorU 的網站測試設備,我還是在這個環節卡了20分鐘左右,所以考試當天最好預留多一點時間。考試一開始時,會因為意識到有人透過鏡頭看自己有點不自在,不過我個人覺得大概兩三分鐘就習慣了。

總結以及感謝語

準備GRE真的蠻累的,不過這個紮實地訓練英文能力的機會也相當難得,我的英文讀寫能力也確實因為這個考試而提升了。

感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應考GRE以及出國讀書的計畫,感謝女友給我許多精神支持,也感謝我的朋友體諒我吃飯時一直刷 Quizlet ,或是聊天時不小心晶晶體。最後,感謝Mason GRE的課程資源,讓我能順利攻克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