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台大工管 GRE一戰329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29 V159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台大工管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 15 級分 TOEIC 920 

[準備時間] 2021.07-2021.10 (Mason GRE七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雖然大學主修是工管系,但在大三時接觸到軟體工程,之後就打算往軟體工程師的道路前進。原本並沒有打算讀研究所,因為覺得自己學習能力還算不錯,打算直接到職場進行歷練,但是在修過一些比較難的課程和作過一些專案後,發現自己還有蠻多基礎其實沒有打穩,在這領域也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專業,於是想要到美國讀 Computer Science 碩士。GRE 是大多數美國研究所需要看的一個申請項目,有不少學校要求必須要提供 GRE 成績。

念GRE的額外收穫

我覺得主要的收穫來自兩個方面,一個是單字,另一個則是寫作。首先關於單字的部分,因為 GRE 的單字真的是難到升天,如果不是為了準備 GRE,有些單字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認識,然而就是因為這些單字這麼難,我才有機會能夠使用很多方式(如:字根字首、諧音、將同類型的單字歸納成一組)來讓自己背單字的能力進步。而寫作更是如此,雖然在大學生涯中也是會用到英文來寫作,但是當上完第一堂作文課後,我要真的用英文來寫出一篇架構完整、邏輯清晰、例子與證據完善的文章時,卻寫得的慘不忍睹 XD 多虧了準備 GRE 的作文,我能夠使用英文來寫出一篇邏輯清晰、有說服力的論說文,而這也幫助我在後續撰寫 SOP 時得心應手許多,並且也讓我在相隔一個禮拜後的 TOEFL 的 Writing 中拿到 29 分。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之前就有同學補 Mason GRE 進而考取了非常不錯的成績,從同學的心得文中覺得 Mason GRE 是個很用心在輔導學生的機構,學費也是所有業者中最低的,並且因為我是比較喜歡速戰速決的人,四週的密集班讓我覺得是能夠以最快速度吸收又不會過於草率的規劃。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雖說整個 Verbal 的部分都超難,但是字彙填空已經是最好拿分的部分了,因此我是要求我自己 10 題的字彙填空一定要在 10 分鐘以內做完,這樣才有辦法留 20 分鐘給比較難的閱讀,以及預留一些時間給第一次做不出來或是沒有信心的字彙難題。上課的部分 Mason 會用很多種方式來讓我們使用輕鬆、生活化的方式來記得這些難字,像是常常會舉出這些單字出現在美劇、電影、新聞甚至是 Twitter 的場合,這時候單字就不會顯得那麼冷冰冰,而是真的生活中會用到的字,也比較容易記得,這個部分其實我很有感,因為我很喜歡看電影跟美劇,而我從高中時學習英文的方式之一就是很喜歡複誦或是記下一些我覺得寫得很棒或是很經典的台詞,在上字彙填空課程時又重新遇到它們,真的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除此之外,我也大量利用字根字首、諧音還有典故的方式來記單字,像是 veri(真實) + simili(相似) + tude -> verisimilitude (貌似真實)、dilatory (慢吞吞的) -> dila (音近 delay)、salutary (有益健康的) -> (Salus 羅馬神話的健康女神),而這些方法真的幫助我記住很多單字。在查到不會的單字時,我會打上 XXX 字根字首或是 XXX word origin 去查它們的字根字首或是單字由來(很多是由拉丁文轉換),並且我會在背 Mason 1000 的時候再寫上去一次,甚至特別重要的單字我會抄到一個單字本裡。至於 Quizlet  的部分比較適合檢視自己到底記熟這些單字沒,我比較不建議學習模式(四選一),因為這樣很大機率是用刪除法而不是真的記得那個單字的意思,我比較推薦單字卡模式。

邏輯閱讀

Kory 教導我們使用一套很有系統性的方式去辨別文章中不同句子之間的因果關係,也教了我們很多方法去找出代表句子的語氣或是性質的關鍵字,除了詳細的講解每種題型的本質,在講解題目時,Kory 不是只是將題目跟選項帶過,而是藉由每個句子的資訊去帶我們瞭解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寫並且推測他接下來可能會怎麼寫,再使用之前教過的邏輯系統去將各個答案一一作邏輯的辯證並選出最合理的。剛開始在做閱讀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挫折或是無助,覺得怎麼看完了一整句或是一整段,還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或是看完了所有答案卻覺得每個好像都有點道理,一開始的確需要慢慢的一句一句去解析句子的資訊、語氣及目的,甚至在文章中做各式各樣的筆記,只要這樣練習久了就會發現答對率會逐漸提升。但是因為考試的時間非常短,加上題目都是在電腦上,所以最後必須要練習不做筆記並且非常快速的答題,這部分也沒有別的辦法,就是一次又一次按照 Kory 的安排去練習,習慣了之後閱讀跟思辨的能力就會提升,速度也會變快,變成一種不假思索也能使用的能力。

寫作(AW) 

Mason 在課堂中會很清楚地講解各個類型的題目的基本架構,再來會從範文中帶出一篇邏輯清楚、架構完整的文章要有什麼元素,並且針對不同程度的同學去做建議。但是縱然上課講得再多,還是得要自己練習才會進步,在自己寫第一篇作文前真的都不會意識到原來自己用英文寫作文的能力這麼差,但是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跟觀摩,一定會越寫越好。剛開始幾篇可以不用計時或是比預定時間多一點,但到了考前一個月到兩個禮拜一定要限制自己在時間內寫完,並且寫完不是就結束了,而是要自我檢討哪邊寫得不好,是不是有哪邊邏輯不清楚、例子不夠多、文法有錯等等,並且參加 Mason 的顧問時間,才能更進一步找出自己的寫作盲點。

數學

我從以前數學還算不錯,所以數學對我來說是準備較為輕鬆的,基本上對於理工科系學生都不會太吃力,對於數學底子較弱的同學,KH 的講解也非常的清楚且易懂。在答題時要注意一些專有名詞以及粗心的問題,像我在練習或是模考時就有因為粗心錯過幾題,記得一定要檢查。

考試時程安排

我是七月平日班的,原本打算是九月初要考,無奈我神之抽,剛好抽到因為颱風而停班的那天,於是延後一個月到十月中才考試。七月的部分就是跟著上課而已,我覺得要把課程全部吸收就需要花很多心力了,等到課程結束再按照 Mason 的規劃去好好準備。在八月全力準備時,一天少的時候唸 2-3 小時,多的時候 5-6 小時。我覺得自己是比較不會怕考試且喜歡速戰速決的人,所以原本打算是課程結束後一個月就去考,拖太久反而會過了準備的巔峰期,但這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因為我八月的時候是已經畢業且只有實習,所以有蠻多空閒的整天時間可以拿來讀書。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一開始的 AW 很順利,個人覺得寫得比我在練習的時候還好,但是 Verbal 的部分就比較不順一點,不過我還是告訴自己不要被影響,盡力做每一題就好,千萬不能慌,慌了整個節奏都會亂掉,而 Verbal 是沒有多餘時間可以浪費的。我沒有選擇 Test at Home 因為我喜歡到場考,不想額外自己準備白板筆,而且對 ETS 的系統不太有信心。而考場的部分我是在華岡興業基金會,雖然位子是有點小,不過我覺得 GRE 不太需要挑考場,因為沒有口說的部分所以不太會受到干擾。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 Mason GRE 提供了這麼優質的課程還有教材,能讓我在最短的時間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準備 GRE,最後也考取了不錯的成績,也很感謝家人支持我出國留學。最後也要感謝一下自己這段時間的付出,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