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交大管科上班族 GRE二戰326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二戰326 V159 Q167 AW3.5

[身份背景] 交大管科

[英文能力] 指考 87 or TOEIC 905 

[準備時間] 2021.07-2021.10 (Mason GRE七、八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在工作約一年多時感受到自己的學識水平不足,在職場上的發揮也因此受限,因此燃起想要出國攻讀碩士的念頭,希望透過碩士的訓練看看自己在職場上能否有其他的選擇。二來本身工作就充斥著大量英文,心想著準備GRE最起碼可以加強我的單字量、閱讀能力,對我的工作效率有正面的影響。最後是留美的願景。從小深受美國的電影、音樂、文化影響,長大後也從美國的思想教育、特定議題的思辨得到啟發。一生能有機會可以築夢,且恰好發生在成本最低卻最具勇氣的20多歲,我自認是必須把握的幸運。


念GRE的額外收穫

最主要的收穫是紮實地提升單字量以及架構更穩健的邏輯思考能力。GRE 考試中大多數的題目段落取自社論、學術論文以及特定學科的個案研究,因此文句上除了用字上更精確,邏輯也非常謹慎。這些是在台灣教育體制下難以訓練的能力,但卻有益於培養終生學習。


學習GRE才發現這些我覺得超難背的單字是美國具中高知識水平的人即會常用的詞。因此,提升GRE單字量的理解跟使用可以讓我更接近他們的水平,這點讓我更有信心我可以在國外生存下來,並且是以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生活。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Mason GRE是我在網路上最常看到同學或近年出國的人所選擇的,在試上過一堂Mason的課後,覺得不僅解題技巧清楚,單字記憶法很有趣,Mason本人也讓人覺得很親切。若GRE是一個持久戰,我認為Mason的課程安排、上課方式是綜合起來最有機會讓我考高分的。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的解題技巧大致上Mason在課堂就教得很清楚。判斷正負、找到有立場的關鍵字等等這些是在題目很Tricky的時候很棒的工具,可以透過寫題目熟練。但字彙填空最核心的關鍵依然是單字量。Mason 2000 在我準備二戰的一個半月間至少來回背了四次,從一天背10頁到一天40頁,再搭配字彙填空練習本訓練題目論述的熟悉度,我認為這可以大幅提升字彙填空的速度跟穩定度。若考試中可以在10分鐘左右寫完字彙填空,對於考試的信心及穩定度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一直是我準備起來比較辛苦的地方。準備過程中一直處在文章看得懂,但答案選不太出來的處境。但也在比較無助的時候決定停止刷題,重新加強Kory教我們的基本功: 拆解句子、主動性思考等等。也發現這些基本功是在考試時更有系統的一個策略。更棒的是,這些基本功在日常生活中即可訓練: 可以在看商周時就練習拆解句子,主動性思考作者想表達什麼、接下來又會講什麼。這些方式讓文章想表達的重點更有效地被我們注意到並記住。



寫作(AW) 

GRE的寫作訓練的最基本的批判性思考以及立場架構的能力。Mason的課程清楚告訴我們各段的功能跟論述順序:概念闡述、舉例說明。課程中也提供許多題目的範文讓我們學習並跟自己寫的做比較,此課程具備了建構寫作能力最重要的所有資源,也因此讓我準備起來更有效率。



數學 

我的數學並沒有考到自己的目標分數。但準備過程中,KH在說明題目時邏輯非常清楚。課程及準備資源也很完整,難度由淺至深,直觀到繁瑣都具備,讓我在準備時可以很穩定地進步跟修正。



考試時程安排 

我7/1開始念書,念到10/31。雖然工作事多,但還是會每天要求自己從21:30念到2:00,扣掉休息時間大約一天四小時,假日則是7小時。7、8月上課時我確實跟上上課進度並認真背單字。但一戰(9/16)時依然準備地不夠扎實。



二戰準備上,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背單字(從一天100個字到後期越背越熟,一天可背400個字),實際練習一個V(字彙填空10題,閱讀3篇)及一個Q。但最重要的是要確實檢討,不再是用以前刷題背答案的通識考試準備法。而是要非常清楚地了解每一題為什麼寫錯以及為什麼寫對。


週五到假日總共會練習2篇Issue、2篇Argument,並寫一次模擬考熟悉實戰狀況。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是採在家考試。在家考試相對自在,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我認為在家考試可以加強臨場表現,再加上前述所說若可以在10分鐘上下完成填空,整體考試的信心最大增,更有機會發揮最佳實力。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Mason GRE團隊的資源及教導,這是我念書生涯以來最完整且有系統的訓練。能在4個月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真的多虧了你們。

最後,也要感謝我的家人除了一直鼓勵我,也永遠都相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