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心得] 一戰 328 V158 Q 170 AW3.5 謝謝 Mason!!


考試日期            2017/08/25 一戰
考場地點            高雄求精外語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 電機系
準備時間            七月初到八月底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考滿分、QuizletPP2

[前言]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補習,但是我當初沒什麼猶豫就來補Mason了。
之所以沒什麼猶豫是一部分當然是因為學長姐或是同學們都補Mason
因此對Mason蠻信任的,
但是更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補習大概是準備考試最有效率的方式。
Mason GRE會有系統性的教導考試需要的能力,告訴我們重要的考試技巧,
所以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
此外,補習可以逼自己唸書,特別像我平常就蠻多事情的,
有補習的壓力就會強迫自己每天空一段時間出來念GRE
在暑假一個月上課加上一個月準備的過程中,從Mason那邊學到很多,
然後自己也發現了一些準備考試的方式,所以就在這邊分享。


[字彙]
在準備GRE單字的方法方面,我除了背Mason 兩千單並使用Quizlet來背之外,
我覺得我最特殊的地方是我會在背單字的同時
也不斷的接觸除了GRE教材以外的英文(像是英文新聞、小說),
並且我認為這是讓我可以有效率背完單字,而且背的蠻開心的重要因素。

接觸GRE教材以外的英文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克服心理障礙。
我以前也認為背單字GRE很痛苦,因為要背的單字太多了,所以會越來越不想去背。
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Mason 兩千單裡面的單字
其實大部分都是英美人士日常會看到單字
(可能不會是口語單字,但是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中),
例如CNN或是BBC等國際媒體的新聞,大概蠻難找到一則是完全沒有GRE單字的,
所以我就把背兩千單當作累積英文實力看待,也因此背的沒那麼痛苦。

當然, 在接觸GRE以外的英文文章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好好背兩千單。
 Mason的兩千單真的是涵蓋大部分考試中會出現的單字,
而且即使考試中遇到不認識的單字時,
背完兩千單後好像也比較會猜那個字是什麼意思XD
所以我覺得背兩千單的真的是很夠。不過畢竟兩千的單字還是不少,
所以也是需要一些技巧來幫助記憶。
Mason上課講的那些看似無厘的記法我發現真的很有效,
因此我自己背單字時也會盡量想各種方法把單字記起來
(就是想辦法把要背的單字跟其他我熟悉的東西聯結在一起,
這樣在提取記憶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成功XD)。

在時間安排上,
我那時候是估計從開始背單字到考試約兩個月的時間中第一個月解決單字,
然後再加上中間可能會偷懶幾天,所以就粗估25天背完100面的兩千單
(大概一天要背4面)。在執行方面,因為第一個月在上Mason早上班的課程,
所以就是整個下午背單字,每天新背4面的單字,然後複習昨天背的4面單字。
此外,我有使用Quizlet字卡幫助背單字,使用的方式是每天輸入4面的單字,
然後先用Spell功能聽寫單字,Write功能看中文寫英文,然後每天Spell+Write兩遍。
最後我大概在8月初就把單字背完,然後考試前基本上熟練整個兩千單。

[填空]
填空部分我主要就是練習Mason的六冊填空講義,在準備方法方面我就是多做題目,
去感受ETS出題的感覺。填空題因為缺乏文章脈絡,
所以常常會看完文章還是對於文意沒有頭緒。
不過在上過Mason的課後就會發現有時候太注意文意反而會不利於解題
(因為畢竟不是native speakers),
有時候光從文章中出現的轉折詞還有某些關鍵的單字
就可以推敲出空格間字義的關係,
這樣的考試技巧我覺得可以有效提升準確度並且更快做完題目。
當然,多做題目的同時我也會確實檢討自己錯的地方,
因為通常會錯的地方以後還是會再犯錯。

[
閱讀]
閱讀部分,我覺得最好的教材就是Kory的講義,因為講義裡的題目都是真題,
所以能最快速的掌握ETS出題邏輯,相較之下,
坊間很多的題目出題邏輯都很不像ETS,所以練了不一定有效。
閱讀我遇到最大障礙是時間跟準確度的平衡,如果有足夠時間準確率可以不錯,
但是一旦有時間壓力,我的準確率就會直線下降XD
這部分我覺得Kory在上課中提到的方法很好,就是一開始先不要計時,拼準確率,
然後慢慢的給自己時間壓力,直到可以在時間壓力下達到一定的準確率
(我記得是>80%),再增強時間壓力。
此外,老師教的長篇答題策略我覺得也幫助我很大,
不過在實戰的時候因為我其他題目花太多時間了,所以長篇沒時間看完,
只能隨便猜猜XD 但是最後Verbal還是有158

[計量]
我覺得K.H.整理的難題對我幫助很大,不過因為是理工科,
所以計量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是細心。
至於要如何細心就因人而異了,有人是透過不斷的檢查,也有人是寫慢一點,
而我是後者,因為我常常檢查也檢查不出錯XD 不過因為我寫的很慢,
所以在考試的時候我會隨時注意時間,如果時間夠的話我就會慢慢寫,
把每一步驟都想清楚,但如果發現時間不夠的話,就會加速一下。
當然,這樣的策略背後的假設是題目對於自己來說不難,所以有辦法快速解題。
實戰的時候我都是只寫一遍,沒有剩下什麼時間檢查,但是最後Q還是滿分。

[寫作]
寫作方面一開始就知道好像大部分人都是3分,要到4分蠻困難的,
不過我還是蠻認命的練啦,因為我覺得練作文不止對GRE有幫助而已XD
 GRE作文最難的兩點大概是想論點跟時間壓力吧,
在論點方面我考前有參考課程資料夾中別人想好的論點,
不過我大部分都還是自己想自己的,
因為只有是自己真正想法的東西才有辦法寫的有理。
而且考前我有針對高頻題打好每段的開頭,一方面是先想好論點,
一方面也可以培養寫作的手感
(因為平常練習時有時間壓力,沒辦法好好想每句話要怎樣寫,
在想論點的時候比較有辦法在文字上下功夫)。
時間壓力方面我有兩個解決辦法,一個是漸進式的給自己時間壓力
(就是從不計時慢慢到30分鐘),
另一個就是使用Mason上課中教的文章發展的邏輯(正正反之類的),
因為比較知道每段要寫什麼,所以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來想論點。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