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 GRE 329 AW3.5 上班族辛苦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6 Q165 V151 AWA:3.5 2016/01/22 
二戰 317 Q167 V150 AWA:3.5 2017/06/23 
三戰 329 Q170 V159 AWA:3.5 2017/08/25 
求學背景 交大電子系、電子所
準備時間 2017/7 ~ 2017/8 2個月(下班時間) 準備教材 Mason GRE教材、Mason字彙班;Magoosh 


[前言] 
在討論留學考試之前,先從小弟的留學路開始說起。
本來大學就想去美國唸書,從TOEFL CBT/iBTSAT 考到了 GRE
可是輾轉在台灣唸到了碩士(EE),然後在竹科工作了好幾年了。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當初的對於改變社會的熱情快要熄火了,
很怕自己到了中年窮到只剩下錢(竹科 IC 設計相關目前還算不錯)
自己的聰明才智只能用在職場鬥爭卻卻沒有給社會和人類文明帶來價值。
本來 就想這樣放棄這個留學夢了!想一想之後,發現人生只有一次,
要出國走走就要破釜沉舟,aim high! 尚未完全下定決心之前,
我就以上班族的身份毫不猶豫地報名了Mason GRE 7/8假日班
(同時要謝謝老婆的贊助)
想說至少先把基 本的考試考一考。
因為 Mason 的教學方式有別於我以前在台中補過的傳統補習班,
他們的優點很多: 
首先,課程非常緊湊,廢話量少。簡單來說,時間就是金錢,
而且 GRE 的準備比較像短跑;而不是車輪戰, 
課堂單價或許比某些課很多補習班高;
但是補 Mason 買到的是效率跟 C/P 值。 
另外,他們善用了所有網路資源並且幫學生之間串起了讀書會,
這兩點非常的有價值。


[單字/字填] 
Mason Verbal的記憶方式真的夠白爛,舉例來說
capricious (善變的)這個字可以用卡比獸很善變 來記
(因為他一下在北投一下子跑去陽明山 XD)
從字首字根的分析搭配特殊字的白爛記法,
光上完 Mason 的字彙課應該就能pick-up 40~50%的單字了,
光上課當然不夠,Mason會分享Quizlet和其他字典、
同義字網站這些對於字彙量都非常實用。
我個人則是推薦Vocabulary.com
考前一兩週我把Mason 2000 key 上去轉成他們自動產生的 Quiz
這個方式應該是我字彙量增加最快的一段期間,
推薦大家使用他們的 vocab.com app(iOS 似乎要付費)
Vocabulary.com 也是我在補習班同學的讀書會中從同學口中聽到的,
讀書會除了討論作文的爭點,交換考試心得之外,還認識了很多台北通,
吃遍了大安附近的美 食超開心的啦。
讀書會同學們很有可能就是未來在國外能互相幫忙的朋友,
因為是在補習班認識的,所以也 不會有很多利害關係,
有機會可以認識不錯的跨領域合作夥伴,
這也是Mason GRE與眾不同地方之一! 
[邏輯/閱讀] 
Verbal 方面除了字彙就是閱讀了,閱讀老師 Kory 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他不會很死板的要求大家做翻譯, 而是教大家抓重點的能力,
因為 GRE 閱讀確實考的是理解、推論而不是翻譯能力。
從邏輯閱讀的常見邏輯謬 誤教起到中長篇的語意分析技巧
(以英文文法為基礎的解析能力,
不需要有龐大的字彙能力與 domain knowledge)
我覺得 Kory 老師完全有切中 GRE 的命提精神。 
另外 Verbal 考試當中的重點我覺得是時間管理、時間管理、時間管理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這個比字彙量, 語感還有邏輯天份都還要重要。
坦白說身為一個上班族,
我並沒有像全職考生一樣花很大量的時間早晚背
 (沒有紀律的準備是不良行為,請勿摹仿)
但是隨著考試經驗的增加,我發現所謂字彙一格 30 秒真的是鐵律!
務必要掌握住,字彙是一翻兩瞪眼的,
考前務必練習到可以一口氣就選對(字彙量、PoE、邏輯三者的總和)
 考試的時候不要糾結在一道題目或一個格子,
一發現要卡進去了趕快利用消去法,
從剩下的選一個有感覺的字就繼續前進。
我推薦大家的策略是:
字彙填空題順做(8 min)看到短、長閱讀全部先猜Cmark(10 sec完成)
->同義等價題順作(8 min)邏輯閱讀(2 min)->中篇閱讀(3 min)
->回頭短篇閱讀(3 min) 長篇閱讀(剩下時間)
字彙與等價正確率 80%而且至要把碰的到中、短篇才建議進場考
(不然會跟我一樣用 比賽代替練習,蠻花錢的 XD)! 
[計量] 
數學 Quantitative 部份,對台灣學生來說是考細心的還有英文能力!
很多小陷阱都不是因為缺乏數學能力 才錯,
有時候是沒有正確回答題目所要問的東西(答非所問)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既使是在簡單的問題也要 
把列式寫在草稿紙上(By 題號依序寫,方便檢查)
舉例來說,23(784)還有 24(783)這題,
99%的人都知道要把 23*783 提出來,
但是用眼睛看的話我猜有 20%-30%的會看走眼選到了(A)
正確作法是按部就班寫下 23*783+23 / 23*783 + 783
這兩個列式確保自己不會看走眼!沒看過這題的,
趕快去買一本陳向東GRE 數學高分快速突破吧,
代表你題目做太少了!嫌做不夠的可以去買magoosh GRE一週版考前刷題、
猴哥難 題,或者參加 KH 的課囉。
KH 是三位老師裏面最像專業補教老師的人,
口條清晰而且數學的教法很犀利
( 如以循環性來解釋同餘還有因、倍數的性質,我覺得非常實用)
不會浪費時間在考試範圍以外的細節上, 
數學課程基本上是設計給 GRE 專用的,
對任何數學程度的學生都非常適合! 
[作文] 
從我的分數來看,三次都考 3.5
但是都沒有很認真在準備,講難聽一點就是有點過度自信;
換個角度思 考,可以看得出來 GRE 的評分方式是 well-calibrated 
而且很穩定。怎麼說呢?因為我很早就知道英文作文的標準八股模式
(Introductory Paragraph – Body with supporting details 
– Body with supporting details – Body with supporting details
 – (short) Conclusion or Summary)
平常也會閱讀英文報章雜誌,知道如果要拿時事來當例子的時候,
自己有辦法用英文書寫出 來。當然,寫作沒有沒有所謂的標準,
對於非母語人士來說,結構對了,才比較好寫出清晰、銳利的文章。 
就像蓋房子一樣囉。三次考試我都是用同一個寫作的框架、
一些生活上的例子、搭配我錯誤百出的英文文 法寫成的。
英文文法跟寫作技巧或許可以讓我從 3.5 變成 4+
但是記得,如果你有好的框架還有具體、
與眾不同例證與周詳的邏輯或觀點,我相信至少能得到 3+的分數。
建議大家仔細參考 ETS AWA 
Grading Rubrics,裏面三大重點是英文寫作技巧、
論點與例子的周詳性和立論的邏輯性。
讀書會的好處 就是在作文展現,大家可以好好的 brainstorming
我們這個組別幾乎把 90% Argument 70%以上的 
Issue 題目都腦力激盪過,並且有把每個人的觀點與例證都紀錄下來。
如果有認真參與討論和思考,
就能 發現自己的觀點與他人觀點的不同或互補性,
考試時能寫出更周詳的論點,而且也能夠發現自己立論不足之處!
考試中另一個重點是時間分配,請大家務必務必記得,
8 分鐘的時候請直接把該段收尾,並且開始寫 conclusion(1~2句即可)

並且花5minproofreading,最好還是不要留typo與大量文法謬誤!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