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心得] GRE一戰322 V155 Q167 AW 4.0 最懶人的經驗


考試成績:一戰322 V155 Q167 AW 4.0 QVQVQ
求學背景:政大 公共行政學系
準備時間:2017/7/21-2017/8/24,每天不足5小時
準備教材:Mason6本講義,KH數學講義,課堂四本閱讀講義,看了2/3Mason 2000

一、前言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無敵忙(懶)碌(惰)的人,
也許這樣的準備在某種意義上也許是適合你的。
上完課後開始寫課程論文,完全擱置了GRE。真正開始從721日,
到考前一天,824日,每天滿打滿算的時間約4個半小時。
在這短暫的時間里,我沒有時間做考滿分網站,也沒有時間多刷幾遍單字表。
所以我用到的準備教材只有Mason上課用的那六本講義,以及KH的數學講義,
和才「看」了2/3Mason 2000
從這個結果來看,也許上課,外加只用課程教材也就已經足夠了,
如果你時間有限、其他學術任務更多更重要、又不追求極限高分的話。


二、V部分
這部分大概是我最有「想法」的,畢竟作為一個單字沒背完,
而且只用看的方式看了2/3的人,GRE最有趣的就是verbal了,
因為所有的答案都是「有理有據」的,
只是你要先花一點心思去理解ETS微妙的「邏輯」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所有的verbal題目都有很明確的「線索」提供,例如有一題是paradox
然後提到cosmopolitan,所以paradox暗示選擇cosmopolitan的反義詞insular
總體的做題思路是:
抓到核心邏輯詞(paradox),
然後判斷是近義詞還是反義詞(反義詞),
之後尋找提供的線索(cosmopolitan),
最後看選項的意思(insular)。
大抵只有第一步和最後一步需要你的「單字」,
按照我不太健全的經驗(只做了講義)來看,這四步中單字的生疏程度從高到低,
依次是,選項單字,核心邏輯詞,線索詞。
經常會出現,題目我都懂,邏輯我也知道,空格中文選什麼意思我也知道,
但是選項不認識。單字沒背全的我,最大的障礙在此。
於是我「固執」得認為,用選項壓倒同學的題目都不是好題目(科科)。
對於三格填空而言,我唯一的技巧就是,不管第一空有沒有線索暗示答案,
我都先從選項帶入一個我第六感認為最可能的詞,帶入理解後面的情境,
給自己一個情境內容的「預期」。後續的情境會告訴我帶入的詞到底對不對,
如果不對,和預期有反差其實效果更好,會更容易重新選出來正確答案。

三、單字部分
鑑於我自己本身完全沒有在課後花時間背單字,
只是匆匆以走馬觀花的方式「看」了2/3Mason 2000
所以回顧為何verbal並沒有跌爆的原因,我想在於Mason上課的單詞講解方法。
Mason在課上講解單字的辦法,「千奇百怪」,但是都十分有趣,
所以幾乎只要是Mason單獨提出來講解的單字,我都記住了,
後續沒有再跟進背誦也不妨礙記憶,因為「吳梅森造詞法」實在太好笑,
能終身記憶。當然如果Mason能把2000都在課上講一遍,
我想大概大家回家都可以不用背單字了(哈哈)。
換句話說,之所以沒額外背單字,應付考試也足夠了,
我想是因為,Mason在課上特意講解的單字,基本都是最核心的單字,
無論如何,你都要記住的單字。

四、Q部分
數學的部分,我只做了KH的講義,沒有額外做任何的數學題目,
考滿分網站完全沒上。可能因為我高中理科基礎,
加上大學兩年紮實的數學課程,有點放鬆警惕。
然而,我並不認為GRE數學需要多刷多少難題偏題,
只要你能不犯低級錯誤,不要粗心大意,就足以應對了。
我考試順序是QVQVQ,第一套數學明顯比較簡單,第二套也很簡單,
第三套有一題我完全看不懂題目的,圓柱形游泳池,
長度和體積單位都是inchfootgallon
看到題目太「難以描述」,「大方」的我立刻選擇放棄。
否則糾纏過度,也是浪費時間。
所以我選擇了把其他都做好做滿,最後拿到了167,不算高但是也無怨無悔了。
碰到看不懂的題目,只能認栽,不然要和ETS打架嗎?
KH的課,我真的超級喜歡!老師講課不緊不慢,娓娓道來,
邏輯和順序都十分通暢,而且能完全補足已經忘記的小學數學的技巧,
例如質因數個數之類的小技巧。而且老師超級有耐心!
私下問老師問題,老師都特別耐心的回答,真的感動哭!
剛開始做老師的講義,我總是會被自己思維特定的小陷阱套住,
例如我總是對「連續的奇數」中的連續的不敏感,看過就忘記。
這種自己思維固有的缺陷讓我一度有點煩躁,後來老師跟我說,
練習發現自己思維特定的陷阱是好事。
我就總結了自己特有的思維缺陷,錯誤率就非常低了。
其實我覺得數學,只要細心就好。過度刷難題
(其實我也不知道難題到底是怎樣,畢竟我沒做過考滿分),
對自己而言,是一種負擔,對考試並沒有幫助。

五、閱讀
閱讀我只做完了Kory課上沒到帶到的那些題目,
額外的那本閱讀補充沒有做,不是我不想做,是實在時間有限(誤)。
總體而言,GRE閱讀真的很簡單,因為英文寫作的邏輯太好懂又太容易預測了;
並且閱讀的單字也都是十分簡單的常用單字,所以我有點掉以輕心。
我本身的閱讀習慣不差,很喜歡去「預測」。要有所預期的去看閱讀,
這點Kory在課上也有一直在調。我想這個習慣的養成,
會讓受益於文獻閱讀、FB廢文閱讀、情書閱讀(說的好像會有機會看一樣)、
申請學校的簡章閱讀等所有需要「文字」的地方。
我想我閱讀速度很快,大概有一半是因為「有所預期」。
跟預期相同的話,當然順理成章;不同的話,反而印象更為深刻。
所以對於整篇的理解都有幫助。

六、寫作
寫作我完全沒有準備,一篇都沒寫過,一篇都沒練過,
只是按照Mason課上提到的方式看了一下高頻題。
然後我考到了一個沒有看過的題目,也就是低頻題。
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我這部分是完全沒準備上場的。
有點僥倖拿4.0,但也有「活該」。按照托福寫作的經驗,
我估計issue我大概20分鐘寫完,
因為我一般十幾分鐘可以寫完一篇托福的issue
於是一篇沒寫過的我,慢悠悠的規劃論點,慢悠悠的打字。
然後一抬頭發現還有8分鐘,最後只能以飛快的速度敲完剩下的3段半。
最後結論段的最後一個單字還沒來得及打完,時間就到了。
所以某種意義上,其實我的issue沒寫完。
第二篇argument,我就有「經驗」了(來自於issue的經驗),
我邊寫邊找攻擊的點,而且不敢再慢悠悠的打字,全部選擇飛快的方式,
最後寫了7段,5個攻擊點,寫完還剩約8分鐘檢查文法、用字等。

七、總結
總體而言,我是偷懶的,但是又是有點小確幸的。
額外要說的是,考GRE其實沒那麼恐怖,我被前人恐嚇太多,
說考試Verbal時間不夠,於是我有點膽戰心驚。
但是根據我的實戰經驗,第一套verbal我最後還有9分鐘做長篇閱讀,
第二套我全部做完還剩7分鐘。所以時間是完全足夠的,不用被嚇到!
為什麼我會覺得時間充足,我想一部分原因是「戰略原因」,
verbal的填空題,如果選項你不認識,或者只認識其中一個,還是被排除了,
只能二選一,或者六選二排除到三選二的時候,
我一般不會糾結太久,大約10秒就做決定了。
決定的因素是自己一點的字根、以往類似單字的推測,然後就會立刻選一個出來。
考試的時候,也因為我沒有背單字,這種情況並不少,
不過我心態好,大不了再考一次啊。畢竟這種事情,不認識的單字,
你就是這樣看100年,你也不會認識,那有何必「執手相看淚眼」呢?
還不如把時間拿去做閱讀。

總之,感謝Mason感謝KH給了我宇宙無敵懶人一個偷懶的機會!感恩!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