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 GRE一戰321 V152 Q169 AW 3.5 毅力與專注力的挑戰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一戰321 V152 Q169 AW 3.5 QVQVQ2017/09/08
求學背景:陽明大學 公共衛生研究所(生統組)
準備時間:2017/8/01-2017/9/01,每天至少4小時(最多不超過6小時)
準備教材:Mason6本講義,KH數學講義,Kory的閱讀講義,考滿分,QuizletPP2

一、 前言
準備出國留學是一條相當崎嶇的路程,因為必須在現實與理想中不斷拔河,
既要懷抱夢想準備GRETOEFL等考試,又要應對平日的生活,
像是繁重的課程與段考,或者是畢業論文,甚至是來自長輩們的特殊關愛
問說怎麼不留在台灣念博士就好了啊,或是怎麼不先工作看看,
念博士很浪費錢跟時間,又或著是博士念完除了教書還能做甚麼。
面對種種質疑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總是讓我內心相當煎熬,
而且忙於應對忙得焦頭爛額,
因此我在這次的GRE準備過程中一直告訴自己長痛不如短痛,
每當我做閱讀練習很挫折的時候,或是某些單字一直記不起來的時候,
我都會看看想要申請的學校的照片,
藉著回想準備出國留學的初衷來堅定自身的決心來熬過這1個月。


二、 V部分
這部分大概是整個GRE測驗裡我認為最折磨人的部分,
相比Q的部分時間硬是少了5分鐘,可是要回答的題數和內容完全沒有比較少,
還要應付多個短、中篇閱讀和一篇長篇閱讀,相當消耗專注力和耐力,
如果平常沒有適當地練習的話,考試碰到3V真的會吃不消
(好在實戰是3Q,不然就真的QQ)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應該跟我個人薄弱的閱讀能力也有關,而為了克服這個狀況,
我除了在閱讀部分做了大量練習,還集中在單字題作答效率的提升。
其中,我特別集中在3格填空和多選題上,因為這類型的單字題資訊較為充足,
而且比單選題好玩(就像Mason上課常說的超好玩,都停不下來!)
像是多選題中沒有成對的選項一定不會是答案,
又或者是3格填空中的答案一定會有某種邏輯連動性存在,
在方向或態度上不合的選項很容易被排除掉,
再搭配Mason上課所講的解題技巧和字彙填空練習本,
讓我在實戰前解一題單字題能夠控制在30秒至60秒之間,
對於我的大罩門閱讀來說就多了更多時間來答題。

三、 單字部分
單字的部分我只把Mason上課的6本講義讀熟和字彙補充本寫完,
搭配Quizlet在通勤的時候複習,10002000的單字本都沒有碰,
考滿分的單字題也沒有刷。雖然實戰的時候並沒有每一個字都看得懂,
但是關鍵字和重要的線索基本上都沒有甚麼問題。
另外,特別感謝Mason推薦使用的Quizlet
不只是能把所有講義單字記錄在手機中,
還可以藉由打星號選出比較易忘或是比較重要的單字,
在下次複習的時候直接挑出這些單字節省不少尋找的時間,
並且搭配軟體中的小遊戲(字卡配對遊戲)能更加強化我對於這些單字的記憶,
不過有一個小缺點是常常玩一玩捷運就坐過站了……
單字的記憶我個人認為沒有太特別的捷徑,
每天持續的努力和抓緊零碎時間是我主要的策略,
有些單字Mason上課都會搭配一些怪怪的記法、
電影海報或是實物來幫助加深記憶,
但是有些單字既沒字根又沒有有趣的意象可以連接,
真的只能靠個人努力去把它記下來,雖然時常背了又忘,忘了又背,
不過只要堅持一段時間,這個單字停留在記憶體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
所以對我來說,比起一直記新的單字,複習上課教的單字更為重要,
因為這樣才能真正確保我所掌握的單字量。

四、 Q部分
數學的部分算是我比較拿手的科目,因為研究所數理課程的訓練,
在題目理解跟計算速度上都算是比較快,
所以在Q的準備上我除了KH的講義和考滿分的猴哥難題,
就沒有練習其他數學題目,但是每次練習的時候我都會計時11分鐘,
因為這樣才能確認在實戰中時間壓力的壓迫下正確率如何。
基本上只要小心計算和充分掌握題意就不太會出錯,因為往往在時間壓力下,
很多小細節會被忽略,像是mustprobably或是could be這類態度型的單字,
往往會決定最後答案的走向和範圍,
所以我後來利用ETS送的2回模擬考題練習在正規時間內算完20道題目外,
並且回頭再驗算一遍,藉此降低失誤的可能性。
後來有幸在實戰中碰到3Q,差點高興地在考場裡面大叫,
3套題目基本上都不難,計算量也不大(幾乎沒用到計算紙)
只是考點相對練習的題目來說比較靈活一點,
整體趨勢偏向考數學邏輯而不是單純的計算,尤其是幾何圖形的部分,
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和矩形的關係與特性,
透過不同的方式的組合求邊長或角度,又或著是判斷角度大小,
如果平常沒有想過或練習過,通常會被這種題目殺的措手不及。
所以我強烈建議在上KH老師的課的時候,
一定要仔細聽老師如何闡述題目背後的基本概念和想法,
並且自己練習和檢討的時候也要試者去揣摩題目的邏輯,
和閱讀的練習方式有點像,這樣在實戰碰到比較新穎的題型時,
才能夠順利地發揮實力。

五、 閱讀
閱讀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弱的一環,從以前考指考到後來考研究所,
英文閱讀一直是讓我備感沉重的科目。
每次在上Kory的閱讀課前都會信心重挫,因為預習所做的題目幾乎全錯,
好在聽過Kory老師課堂上詳盡的解析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才讓我慢慢找到一點信心堅持下去。
其中,Kory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到的「預測」閱讀法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從句子中的轉折詞、連接詞或態度字就可以判定接下來的文章走勢會如何進行,
以達到快速閱讀並且掌握文章重點的效果。在我準備的一個月中,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花在練習Kory老師所教的文章解析方法和預測,
每天都會花12個小時在解析閱讀文章上,文章的來源除了上課講義外,
就是考滿分上面的機經題庫和Kaplan,文章類型集中在中短篇上,
長篇的部分直接放水流~因為時間不夠並且效益不高,實戰的時候只會出現4題,
套句Kory老師上課說的:GRE會不會320跟長篇閱讀沒甚麼關係
(如果要衝325以上就有影響了!)
我個人實戰的結果也證明就算長篇閱讀全部猜C對於320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
雖然就這次考試結果而言看不太出來閱讀能力的提升與否,
不過我能感受到自己閱讀習慣的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將會持續改善我的閱讀能力。

六、 寫作
寫作的部分我是每天早上起床練習一篇argument和一篇issue
因為我是屬於容易緊張的類型,常常臨場想不出論點和例子,
所以逼自己每天早上起床花1個小時模擬考試當天的情境,
一方面練習打字速度,一方面練習段落內容發展,到考試前累積各30篇,
題目的準備從高頻題開始練起,把每種類型的高頻題都寫過一遍,
基本上寫作的架構以Mason上課所教的範文為模仿對象,
並試著融入自己的寫作風格,增添生動的感覺。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Mason的作文顧問時間,
自己閉門造車寫的文章怎麼看都覺得自己寫得很好,超順,沒有問題,
但是Mason都會直接了當地點破我的盲點,讓我反省當初寫這段到底在想甚麼,
把一些看似合理的神連接戳破,幫助我在構築文章段落上進步了不少,
真的非常感謝Mason!
在實戰的時候,issue果不其然碰到了非高頻題,
主要論述人們的行為主要是受到壓迫而不是出自個人意願,
雖然是過去沒碰過的題目不過也沒有帶來太大的驚慌,
因為這種感覺跟過去1個月來每天早上練習的情境很類似,都是一種的狀態,
好在身體還記得過去的練習所以勉強靠一些條件反射在時間內寫完。
argument的部分則是相當幸運碰到超高頻題,
是有關學校到底該不該蓋新宿舍以應付未來學生人數的成長,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腦中一直出現Mason上課提到的攻擊點,
搭配平時的練習,大概20分鐘就寫完了,還可以慢慢檢查拼字跟其他細節。
我個人認為argument是比issue更容易掌握的類型,
尤其在上過Mason的作文課後,就算是非高頻的argument一樣很好攻擊,
因為比起issueargument文章提供的資訊較多,漏洞自然也比較多,
不需要再自行去謀劃某些情境來輔助說明自己的論點。

七、 總結
在準備GRE的過程中真的滿痛苦的,
在這之中我最慶信的是選擇了Mason GRE
因為他不是只幫忙把考試的內容濃縮,還替我們學生組建了讀書會,
因此才有機會認識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相同的目標打拼,
尤其是當我issue論點想不出來的時候,還有閱讀題目卡死的時候,
在每週的討論會上大家可以一起想想辦法來解決我的問題點,
真的很感謝Mason和讀書會的各位夥伴陪我熬過這艱難的1個月,
沒有大家的幫助,我大概很難這麼順利的一戰就達到想要的目標。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