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 GRE一戰322 V153 Q169 AW 4.0,感謝Mason GRE


考試日期:2017/09/08
準備時間:7月平日班,考前密集複習3
求學背景:台大電機系
英文能力:指考92.5
準備教材:Mason全部講義、考滿分的機經

[前言]
報名了七月的平日早上班,再加上暑假還是有繼續做專題,
因此整個七月基本上就是上英文、念英文、趕專題進度,
算是很忙碌又充實的過了,八月初去環島了十天,
玩回來就趕快收心,專心讀GRE。結果專題花了比我想像中多的時間,
發現讀GRE的時間越來越少,也感到很緊張,不過也因此更把握零碎的時間,
因此算是在有點急迫的情況下,勉強準備到一定程度,然後去應考,
以下著重在分享我這兩週半的讀書計畫和時間分配。

[填空]
單字我覺得相當重要,因為GRE單字題的單字真的很難,不只題幹難,
選項也難,單字題如果選項超過兩個看不懂,真的會一頭霧水,
連刪去法也找不出答案,反之如果選項看得懂五個,有一個單字完全沒見過,
那麼用刪去法,也很有機會選到正確的答案。

Mason教單字的方式非常有趣,常常會用很有趣的諧音跟聯想來幫助記憶,
同時字根相關的整理也很有條理,讓背單字的效率大大的提高。
上課真的要認真聽,雖然Mason整理的1000單與2000單已經整理得很好了,
但是有上課印象還是有差,而且Mason上課時真的很生動,
這麼繁雜的單字跟題目,一次講個四十題,Mason還是從頭到尾精神都很好,
還不停鼓舞著我們打起精神,上單字課時真的一點都不無聊,
反而是背單字最快的時候。

上完課還是會很多單字記不起來,我是從上課講義翻起,因為最有印象,
看起來比較不陌生,一開始我想把他們全部放到quizlet
但是做完字彙填空一就放棄了,因為真的太多了,
後來我找到了比較適合自己的quizlet方法,這在後面會提到。
熟讀完字彙講義後,會發現裡面某些單字的重複率其實很高,
重複越多次的基本上就越重要,超高頻的那種。

講義背得差不多後我才開始背1000單。這時已經距離考試兩週了,
真心覺得超級趕,只好把握每個零碎時間背單字,
搭捷運、睡前、吃完早餐後、等晚餐時,有空就翻單字。
1000單的排序是靠出現頻率,我要背1000單的時候,
發現前面幾頁全部都是熟面孔,
大概是因為字彙講義裡面高頻字我也看比較熟的關係吧。
因此前面一下就背完了,背到後面十頁,開始遇到撞牆期,
出現頻率3次以下,字彙講義也只出現一兩次。
這時我就想起了quizlet,把他們全部丟進去裡面,不過是分類丟,
例如說: 每十頁就建立一個學習集,每個學習集單字不要超過70個,
這樣玩連連看的時候會比較容易記憶。
總之,我個人覺得quizlet是中後期決勝的關鍵,一開始每個單字都不會,
通通丟進quizlet太花時間,還是先以字根記憶法和諧音記憶法為主,
記得好記的字之後,有些實在是很難聯想的單字,
背兩三次背不起來,我才丟進quizlet

2000單我也是如法炮製,把少見的單字丟到quizlet,有空就狂完連連看,
一直刷,到了後期,我一共有六七個學習集,
每個學習集我每天都玩二三十次,把最快時間刷到五秒多,
刷最快紀錄實在相當幼稚,不過也是苦中作樂的方法,
靠著這樣在很短的時間內把2000單記九成熟了,

[閱讀]
因為我閱讀沒有特強,準備時間也很短。
我採用Kory的建議直接放棄CP值較低的長篇。
我本身英文閱讀速度也不太快,因此把重點都放在中短篇跟邏輯。
一開始寫題目時相當挫折,看得慢就算了,
看完題目後,在兩個選項間游移,常常都選到錯的答案。
上了Kory的課後我才知道自己是分析的方法太憑直覺,
沒有考慮到文章整體的架構,也沒有細看每個句子前後的因果關係,
多嘗試按照他的方法去分析題目,也多做了一些題目,
發現自己在二選一的時候選對機率大大提升,可見Kory教的方法真的很有用,
而且閱讀能力是很難短時間提升的,
不過作答的技巧與方式,短時間內妥善練習,真的會進步很多。

[機經]
背完2000單後我才來寫機經。寫了前14回填空、幾篇閱讀,幾題邏輯,
離寫完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我自己寫機經時沒有多想會不會中,
而是當作練習時間控制。寫機經時,遇到不太確定的題目,不管有沒有寫對,
我都會查不會的單字,或者看看考滿分的題目分析,確定自己弄懂題意。

不過閱讀的部分,我覺得考滿分上的機經不算很完整,
而且Kory的講義內容其實就很足夠,而且正確度更高(正確度大概是100%)
遇到不會題目時,上Line群問大家也比較方便。

[作文]
我很喜歡作文課的進行方式,Mason不是只提供模板,希望我們去模仿,
而是教我們思考的方式,教我們快速理解題目的方向,
也教我們如何表達自己的立場,
這個論點我是完全接受,還是完全反對呢,還是有條件的接受,
我覺得Mason這樣的作法是給我們釣竿,而不是給我們魚。
讓我們看到題目時有更多的想法,也對於自己文章的安排比較有概念。

我自己花了不少時間看範文,學習他們的論點之外,
也學習他們的連接詞怎麼用,argument我覺得比較好學,
看範文怎麼強而有力的提出質問其實蠻有趣的。
範文常常就講完了一個反駁的點後,還要加上得even if 繼續反駁下去,
感覺超像連珠炮。

我還花了些時間練習打字速度,
不希望自己因為打字太慢而壓縮思考文章內容的時間,
多練習還是有幫助,除了打更快之外錯誤率也會降低,畢竟我們看紙本居多,
看電腦時有時字母反了還不會發現,
常練習的話就比較容易看出來,自己的手也會比較聽話。

至於我自己寫了幾篇issueargument,我就不多說了,
因為準備時間真的太少實在很趕,
我作文看完範文跟練打字真的沒剩多少時間。
總之能拿到4.0算是蠻幸運的,當下寫的都還蠻順,打字也沒有卡,
開頭結尾寫很快,中間三段花比較多時間,最後還有三分鐘可以檢查,
大概一切的時間安排都是跟Mason上課時說的一樣,
寫的時候我就很專注於時間掌控,還有清楚的舉例,以表達自己的觀點,
沒有用很炫的單字,也沒用很奇特的句法。

[數學]
我背了KH講義裡提供的數學相關單字,然後就沒什麼碰數學了,
因為自己是理工科的學生,所以純數學的部分沒什麼問題,
就是小心閱讀題目,不要粗心。
不過我考試時遇到一題圖表題,看不懂題目的意思,看了很久,
還是不知道這題目問的是什麼,時間不夠之於我猜了個選項,
應該是因為這樣才169,被扣了一分,
建議數學底子不錯的人還是要多閱讀題目,特別是敘述長的圖表題。

[總結&考前小建議]
其實我一路以來超緊張,越接近考前越緊張,覺得要考爆了,
在八月中的時候,還是很心慌,就會煩心考爛了怎麼辦,二戰什麼時候考呢,
萬一搶不到下個考場怎麼辦,有天晚上我很心煩,
就半夜爬起來報了10/22二戰,告訴自己9/8考爛就當作超逼真模考吧。
報了二戰後,我心情就不再那麼恐慌了。

並不是鼓勵所有人都要報二戰,而是要報名對自己有利的時間,
然後如果有很大的壓力,就想辦法找去壓力根源,讓自己冷靜。

考前也覺得自己自己一戰一定是砲灰,考完了點開成績,
居然過了320,雖然在Mason這邊不是很高的成績,
不過過了還是很開心,所以,希望大家考試緊張難免,
但是別給自己太大壓力,踏實的準備,盡力準備,考出來再面對結果吧,
考不好就考二戰,考好了就可以往下個目標邁進了。

考試我沒有太緊張,有點冷就是,可能還是潛意識有緊張,
總之建議帶外套,放腿上也好,我蠻專注於做題本身,很仔細控制時間,
我每寫幾題就會看時間,確保沒花太久在一題上。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