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心得] 一戰 332 AW 3.5 三週衝刺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32 V162 Q170 AW 3.5
考試日期:2017/09/08
考題:QVQVQ
求學背景:台大資工
英文能力:學測15 / 指考 85.5
準備時間:
2017/8/18 ~ 2017/9/7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考滿分、QuizletPPII模考

[前言]
1. 只要抓到正確的概念,人人都能攻破GRE:
因為自己的英文程度本來只是普通,上課時填空連題幹都常看不懂,
選項也幾乎看不懂,時常選選項裡唯一認識的單字,然後就爆錯ㄧ波Xd
最後能考到這個分數讓我相信,任何人只要對自己有信心,
找到正確方法跟投注心力就能夠在這個測驗中得高分。


2. 準備時程:
我是參考某本講義上的電機系學姊3週心得文,
後來才發現我讀得有點趕...前兩週讀的太隨性,
最後十天只能就拼了命刷題跟背單字,
最後只完整背完1000單,跟看過幾遍2000單。
建議如果能夠全職讀書的話可以預留4週左右時間,
如果只能part-time就可以拉長到1.5個月。
準備順序:先把填空講義讀過一遍,之後做閱讀講義,
最後上考滿分猛刷機經、做模考。

3.準備心態:
我是打從一開始就建立自己一定會考非常好的信心,
然後只報ㄧ場考試,讓自己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去讀書。
此外適當的休閒很重要,如果休息能夠提升讀書效率,
那絕對是值得的,我自己是讀書之餘每週都會運動3~5次,
偶而看看電影跟嘻哈節目(?

4. GRE考試重點:
我覺得準備GRE應該是要study GRE本身
而不是study English for GRE
在埋頭苦幹之前最重要的是掌握考試到底想考什麼,
還有ET$想怎麼樣考倒你,
盲目的背單字反倒不一定能有效的提升正確率。
GRE是邏輯測驗,最重要的技能是看風向,
不會判斷句子語氣就很難選出正確答案,
因為時常會有似是而非的選項混淆視聽。
難過的是在看不懂單字前都不用談邏輯、脈絡理解,
所以首要之務是提升單字量,
有了單字量以後要著重在語感的養成
還有讀長文的時候快速抓語境轉折跟脈絡的能力,
詳情會在各個section分述。

[字彙]
Mason 填空講義把有同字根長得像的字放在一起,
再搭配真題讓學生可可以快速了解單字的意思跟使用情境。
讀完四本以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字彙量的提升,
再去做閱讀就比較能夠看懂文章而不會流於瞎猜。

此外 Mason 會幫很多難背的單字想諧音爛梗來幫助記憶,
作為一個平時就會想很多諧音爛梗的人,
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幫助的記憶法,
建議大家遇到真的背不起來的單字時
就開始想有沒有什麼聯想或是諧音可以幫助記憶。
我覺得背單字有分三種境界,最好的是望文生義,
次一等是可以藉由聯想或諧音推出意思,
再來是大概感受得到單字的正負性。
建議把mason 1000都能夠背到最高境界,
然後剩下的能夠達到23就夠了,很多時候看正負性就能選答案了。
有時也能看看單字的英文解釋,除了能夠順便記起來同義字以外,
還能避免很多時候翻成中文詞不達意的情況。

Quizlet太好用了,一定要載來刷,
我是找別人已經輸入好的1000單學習集來用,
只是要注意有時會錯就是。
有空就拿出手機學習或測驗,碎時利用會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測驗時不要看選項找答案,
而是先看到單字想出中文意思再去看有沒有match的答案,
不然很有可能你選擇題做到100%,結果實際遇到卻想不起來。

此外大量做題目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一定要做完考滿分上的50回填空機精,除了練習做題感覺以外,
考試中也有遇到幾題一模一樣的,投資報酬率非常高。
題目多做以後會發現題幹中的語氣才是解題關鍵,
很多時候光看風向就能選出答案了。

[閱讀]
我閱讀其實準備比較少,只做過ㄧ遍閱讀講義題目跟一點點機經,
ㄧ開始怎麼做怎麼錯,又覺得解釋都很唬爛,
直到後期才慢慢能夠了解GRE的閱讀到底在幹嘛(難道是被同化了)。
我覺得GRE的文章能看懂是最好,但是看不懂或半懂的情況非常多,
因此看文章的時候要首重看風向,作者語氣是抱持正向還是負面的態度,
然後推測某一段是要支持論點還是幹嘛用的,
文章骨架比看懂內容每個字還重要,
我覺得這部分的訓練對寫作也有幫助。
最後選答案時一定要仔細看清楚每個選項有沒有過分解釋
或是跳脫scope的情況,這些點上課時Kory都有特別強調。
然後,要選一個答案之前,永遠記得一件事,
ETS可能在這裡埋下小陷阱,要讓你付一次200鎂,再多想想。

[計量]
計量就是國中數學,我沒有特別準備什麼,
但是有把考滿分上猴哥難題做了ㄧ半,
還有把OG幾個正確率在80%以下的set做完。
建議理工科同學雖然這些題目有的真的很搞笑,
但是不要因此輕敵,該做的練習題還是要做,
才能發現自己有時會粗心在更搞笑的地方,
Q比掉V還難過,因為這些本來都是屬於你的分數,
考試時謹慎作答,每題都想兩個不同思路來交互驗證,
就能保障答案正確性。


[寫作]
我總共寫了4Issue5Argument
Argument每個題型都練過ㄧ遍,
Issue我覺得比較難寫,要想很多例子,
Argument則是可以透過作者邏輯的問題來反打,相對而言是比較容易的
寫完一篇以後可以看看講義上的美國人範文怎麼寫,
雖然我覺得範文對於用詞本身幫助不大,
只會幫助認清自己真的不是native speaker
但是可以學習範文的觀點鋪陳,通常他們都會提出比我想到的還多,
把這些技巧學起來,多運用排比的問句去質疑某個論點衝字數,
相信對於寫作會有一點點幫助。

[模考]
GRE送每個人兩套免費PP2模考,建議大家一定要做,
而且要做就要做全套,一定要寫寫作,雖然沒人會幫你改,
但是模擬考的目的是要讓你模擬考試的疲累情況,
寫完兩篇作文再寫題目的體力跟直接做題目是差很多的。
模考的分數可以當一個參考但也不要太放在心上,
我兩次平均是324,最後實戰高了快10分。

[總結]
GRE絕對是一個讓人準備起來很挫折的考試,
想要準備好一定要花費一些苦心,但是換來是大幅度的單字量提升,
對英文邏輯有更好的理解。
能夠考到這個分數除了感謝Mason GRE老師們的教學以外,
我想感謝林恩、徐朝駿給我很多考試的經驗跟建議,
感謝SpotifyStay Sharp歌單,感謝我家旁邊的諾馬咖啡,
最後感謝John Mayer的歌讓我在考前舒緩緊張的情緒。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