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心得] 一戰331 AW3.5超級感謝MaosnGRE老師們精闢的解題思路和備考戰略


考試成績 一戰 331 Q170 V161 AW:3.5  2017/10/2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電機系
英文能力描述: 學測英文15級分
準備時間: 2017 / 8月 ~ 2017 / 10月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全部、PP、考滿分、Kaplan、Quizlet

[前言]
我是一個積極度極度缺乏且恐懼英文檢定的學生,在各種英文檢定數次滑鐵盧,GRE也被我硬生生拖到了蠻晚的時間才開始準備。在8月開始背單字並順利從成功嶺回歸,我加入了MasonGRE九月平日晚上班,在MASON這裡,無論是背單字、邏輯閱讀、作文、甚至計量我都甚有斬獲。


[字彙填空]
在一開始認識GRE的時候,最嚇人的就是GRE單字了,坊間流行的要你命或是紅寶書都是有相當份量的準備材料。翻開參考書做練習題或模擬考題時,無論是填空題、等價題、三格填空,都屢屢讓人目瞪口呆,只能看著不認識的選項胡亂猜C,又或是看著題目中不認識的關鍵字抓耳撓腮,只盼一絲多的對字義的靈感也足夠明瞭題意選出正確答案。單字量很重要,但如何背單字是門學問,
Mason對於如何準備GRE需要的單字量有相當高明的方法,首先是單字本,按照字根排列的2000單讓擁有相同字根的生難字詞互相建立連結,快速建立 "看過的" 單字量,相比A-Z的排列方式,MASON2000單讓背單字更有效率,不會陷入A背到Z、Z背到A的尷尬循環。
而按照出題頻率排列的1000單也是充滿巧思,在假設ETS出題有所規律的情況下,高頻單字不背白不背,基本上碰到的機率也不小,單字與其背得多不如背得巧。再來是MASON的字彙課程,MASON風趣幽默的講課讓單字鮮活了起來,除了巧妙的切出字根幫助記憶外,各種奇妙聯想也讓人拍案叫絕,神奇寶貝單(capricuous卡比獸)、蝙蝠俠單(sycophant拍馬屁)、哈利波特單(lunatic露那瘋子、sprout芽菜教授、Voldemort 死亡)可以有助於快速而深刻的記下單字,同時時間猶有餘裕的話還可以透過相同原則拓展自己的單字記憶法,以我個人為例,我還建立了我的星際大戰單(Darth Bane災禍、Darth Sidious陰險狡詐的)。另外與個人學科相關的英文參考資料、新聞也很容易幫助拓展單字,並幫助後面的計量部分。

[邏輯閱讀]
講到邏輯閱讀,不得不提到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的Kory了,在以前我的邏輯閱讀基本上靠自然閱讀和語感,也就是說看得懂、熟悉相關議題的文章我不但讀得快,題目把握度也還不錯,但是當遇到不熟悉的議題時,甚至看不懂文章單字時,我在那一組的閱讀題大概就完蛋了。
但在Kory的課堂上,我了解到原來讀文章是可以也應該主動閱讀的,甚至是像數學一樣把文章按照邏輯一段一段的切出來尋找線索。Kory教導我們的閱讀方法讓我在GRE的邏輯閱讀上有了明顯的進步,不單單只是閱讀速度,也包括做題的精準度和把握度也都有了顯著的提高。更難得的是,這種充滿邏輯的閱讀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也大大的有幫助,對時事的判斷,學科外閱讀的理解也有了更深層面的理解,一輩子受用無窮。

[計量]
身為理工宅(誤,GRE的計量是最不懼怕的一環(笑。GRE的計量範圍大概相當於台灣國中高中到高二範圍,視個人學習經歷的不同,考試難度從國三到高二段考不等。KH的課程是一個很好的補充,對畏懼數學的人來說如久逢甘霖,對擅長數學的人來說也是一個對自己數學能力查補缺漏的很好的機會。GRE計量還考驗個人的細心程度,在練習時可以試著達到100%的把握度,包括完整題意、計算過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數學的英文專有名詞要背一下,不然在計量考試倒在英文單字上也是挺冤枉的。




[AW]
MASON作文課很清楚的解釋了GRE分析寫作,讓大家可以很快的上手練習。根據範文,GRE分析寫作的基本建議字數是400起跳,對於日常沒有英打需求的人還是挺困難的,而且打字和手寫對於思考的影響是不同的,對我來說手寫時思考的流暢度不是英打時可以比擬的。

幸好透過MASON對寫作的分析我可以從高層面去架構我的作文,再一段一段把內容補上,大大彌補了手寫英打轉換花費的時間。而我也依照MASON的建議去Typerace網站練習手打速度,同時熟悉英文鍵盤配置,從每分鐘三十幾個字進步到穩定每分鐘六十幾個字,甚至在一個句子的最高速度常常可以達到九十、一百,也避免了花費過多時間在鍵盤上尋找字母的窘境。

而MASON的顧問時間是作文求進步者不可錯過的,在顧問時間MASON會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幫你理清作文的邏輯布局,並評價思路,文法和單字也會點醒但顧問時間寶貴還是應該尋找Grammarly之類的工具先把單字、文法問題自行解決,顧問時間的好處舉例來說像我就被提醒了要避免繞口的敘事手法,直接了當論述更有說服力,還有避免使用抽象或專有名詞,要寫到老嫗能解,更重要的是把內容集中在論點、重點上,考試時間只有30分鐘,每分每秒都是很珍貴的。平常也可以試著多接觸GRE作文題庫內相關的議題,博覽群書才不會在實戰的時候腦袋空空沒有內容可以發揮。

[一戰]
我一戰時間是MASON課程結束後三個禮拜,時間上挺趕的。單字上我做完也複習完字彙填空1-6,並建立相對應的Quizlet單字卡,且分為複習用和背生詞用,每一本大概有400到500左右的單字,在考前我把生詞總數壓到了10個以內。在複習完字彙填空後,我在考前十天打開2000單複習,在考前三天把2000單的生詞減少到20個左右,最後三天複習1000單,最後不夠有信心的生詞大約五個,實戰上或許全部都看得懂。

Verbal題目練習的部分我在九月時盡量強迫自己每天只少做一篇閱讀題+三到五題字彙題並認真檢討,英文實力的累積是循序漸進的,每天進步一點才不會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另外Line群組的討論很值得參與,幫忙解題是自己的複習,聽別人解題可以從不同的觀點檢查對題目的理解,在十月的時候開始練習機經題和模擬考題,考前十天練習按照GRE正式考試的時間做PP2評估自己在考試情境下的發揮,個人PP2的成績是325。作文部分我從九月開始到考試前總共練習了28篇,MASON介紹的高頻題目全部有cover到,很可惜實戰遇到的都是沒寫過的題目,發揮上差了一些><。

也建議大家除了大量練習作文之外要認真檢討自己的作文而非寫完即丟,這樣可以進步得更快。數學我一開始就是以高分為目標,在考前兩週每天認真解五到十題維持感覺,考試前十天總共寫了三回模擬考試,在最後兩回答到100%的答題正確率,20題花費時間壓到15分鐘左右。另外提供一個個人比較不同的準備原則,Q或V以滿分為目標的話,建議讓自己的練習狀態呈現一路上升的趨勢,在考前一周達到100%的正確率,這樣在實戰的發揮應該會最出色。

總結
十分感謝Mason、Kory、KH幫助我GRE一戰告捷。
準備GRE是相當辛苦的,萬幸我在MASON GRE學到了合理的準備方法。
準備GRE的經驗不會是一時的,從中學到的知識與技巧有可能一輩子受用,


有機會人人都應該嘗試一次GRE。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