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五戰326 V159 Q167 AW3.5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09/29 一戰 304 V146 Q158 AW3.5
11/05 二戰 315 V151 Q164 AW3.0
12/03 三戰 316 V151 Q165 AW3.5
01/05 四戰 317 V157 Q160 AW3.5
02/02 五戰 326 V159 Q167 AW3.5

【準備教材】
Mason上課講義、1000單、課後習題全部、考滿分、KK機經班講義

【準備時間】
一二月寒假班,中間隔了很久在在職狀態下準備托福,七月離職後九月TOEFL破百,在沒什麼準備情況下GRE一戰,接著準備兩個月後11月二戰,接著每隔一個月又再準備三四五戰。

【前言】
  當知道朋友、戰友、PO文強者能一戰或二戰就考到理想成績,總是會有點喪氣,每次看到成績沒什麼起色,也只能重新整理心情繼續準備,總共考了五次GRE,絕對不是個快速就達到的準備時間,如果有人也還在這苦海中沉浮,希望這個分享讓你覺得自己並不孤單XD。



  自己查了網路資訊找到MASON GRE,沒有任何朋友也沒有找尋戰友的情況下,自己開始先就老師給的讀書計畫表開始準備,在我真正準備GRE的時候,中間已經空窗半年以上,對於講義大概剩30%的記憶,而且也已經沒有戰友一起準備。在這邊想給的建議(也是很多人常提到的),找人(讀書團)跟你一起念對於精神上是有很大幫助的,甚至更好的狀況是在上MASON課的當下就夠跟著讀書團一起打拼。我曾經於顧問時間去找老師問問題,看到一團人跟老師熱烈討論的景象,因此我認為那是滿好的一種互助方式(然後內心默默低下一滴甘苦淚XD),第一戰算是試水溫吧,靠著托福累積的底子去試試運氣,然後默默了解自己不是個運氣人,擦乾眼淚繼續準備二戰XD。

  其實我的二三四戰狀況是有點像的,都是每準備一個月就衝一發,然後就是把講義沒讀熟甚至是沒讀完的部分慢慢的K完,我自認念書的步調很慢,速成對我來講是沒有吸收效果的。中間在三戰之前我有補了KK機經班,多複習一次老師解題的邏輯,而且這次我是有先複習再去上課的,同時在問老師問題時也參與到其他同學解題的思維,有更多啟發性。而在四戰之前,我終於如願加入了讀書團!!!雖然我的進度相對超前,不過在單字或是題目檢討方面,真的有互助互惠的效果。但四戰真的要提一下,那次的數學異常的難......,不管是哪種數學題型題目都長得快被鬼抓走(所以我就被抓走了),我幾乎都沒時間寫完,反而字彙考得不錯,不過這個成績完全不能用(因為申請理工科)。而五戰的時候遇到一些有看過的考古題,數學也沒有四戰這麼難(但也沒簡單到滿分),我有一位朋友說他一戰的時候也是遇到考古題較多的考運,所以我默默覺得,GRE考試絕對是除了實力以外考運也要很強的一個考試(老師常講多積陰德不是沒道理)。

【字彙填空】
  我念的心路歷程,是先不計時,慢慢看;到後來認真去計時每一個題型的秒數(讓自己了解大概思考多久就該盡快給個答案跳過),這個部分滿重要的,因為掌握時間對之後的閱讀時間有很大的影響,尤其網路常說的,你想這麼久應該也代表你做不太出來,所以猜一個CP值還比較高XD;不過計時到最後會有一點在飆速度,導致看題目看過去卻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很像在放空的感覺),所以又改成,慢一點看完,但在時間內做答(也就是不能反覆看太多次題目),要把握每一次看題目的時間。

【單字部分】
  MASON 1000-2000單的確是一定要背的基本功,我也是在四五戰中才慢慢背的比較熟,不然原本candid、uncanny,都還傻傻分不清楚。建議可以整理一個字彙表,我是用試算表來彙整(因為是網路空間,隨時隨地都好更新),總共整理了兩個分頁,一個是外表長得像的字彙,另一個是同義字字彙,這樣在複習的時候較方便迅速,而其他字彙就靠做題時有不會的慢慢累積進去。同時我使用Quizlet背1000和2000單,直接在程式裡面找一個自己看起來最喜歡的(有例句和英英解釋等),並搭配使用Quizlet的學習功能。如果有讀書會,大家可以互相督促要看完的範圍,對於精神上也是有鼓舞的作用!

【數學】
  自己雖是理工科,但數學不是邏輯概念能迅速運轉的人,尤其會敗在基本觀念題上。在補完KH數學後幫助我重拾基本概念,接著就是海量練習題目。GRE考完後幾周會釋出此次考題你的錯題類型,登入ETS網站下載後,就可以知道你錯在哪種類別。像我是幾何常會出錯,在知道這點就可以針對弱點項目加強、在網路上搜尋資源練習。另外我會將錯誤題目的題型彙整起來。例如,把同樣是幾何題的放一起,甚至細分到三角形等子類別、排列組合等單元,這樣可以更有效的複習。這邊我使用線上office 的 Google Doc 紀錄,可以同時利用"大鋼模式"更快速選取我整理的單元。

【閱讀】
  閱讀也是我不太穩定的項目,因為常常字彙填空的時間壓縮到,導致時間不夠無法好好思考,所以一定要在字彙填空部分練習算好時間,不然閱讀在緊張又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很難答對。我最後的時候參考了一位戰友的方式,利用電腦,在做題的時候就先留下做題思路,例如我這題的定位句是哪哩,我會選A的原因或把C刪掉的原因是什麼,在不是計時模考的時候很推薦使用,因為你在檢討時就不會花費兩倍的時間又要再去想一次(你通常作完題目會很容易忘記當初思考流程是什麼、為什麼會選這個答案),如果有讀書會成員討論時,你也更能發現你思考的盲點。然後Kory強調中短篇閱讀,所以四五戰我就比較沒準備長篇閱讀,模考時會大概檢討錯題而已(但JJ、考古題絕對是要做過一次有個印象會最好)。四戰後再次將KK機經班的閱讀講義練習一遍,每天都至少要碰閱讀,然後把舊題再複習個幾篇,都要記錄自己的想法跟定位句,也就是老師提到的SCOPE分析。雖然我認為考古題的部分占了滿多最後分數衝上去的原因,但是用SCOPE分析去訓練解題思考邏輯絕對是非常必要的。

【作文】
  作文一開始我跟著MASON的讀書計畫表執行了一次,選了幾篇高頻題練習一遍,而後期是跟讀書會成員互相討論作文,大家約定一個題目,在讀書會時先互相看過彼此的文章,給一些邏輯上的回饋,最後再擴大討論有什麼點可以寫,這樣思辯的過程我認為是很不錯的,作文我的分數基本維持在3.5,沒能衝到4是有點遺憾。

【結語】
說到自己五戰多少有點愛紐,也不是個很光榮的事蹟,在聽那些過關斬將的前人分享時,總是會提到GRE就是個要快速解決不要花太多時間的項目,但我就是考了這麼多次才破關......,但寫這心得文也就是希望鼓勵更多的戰友們,不要放棄自己的目標,在你準備提升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次跟你合拍的考試(XDDD),所以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