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心得] GRE 一戰 332 V162 Q170 AW 4.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32 V162 Q170 AW 4.5 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 台大電信所碩二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分、多益940分(高二)
[準備時間] 2017十二月平日班,考前約一個月密集衝刺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字彙的力量、考滿分機經、兩次PPII模考
[考試日期] 2018/04/14 (VQVQV)
[考試地點] 台北忠孝敦化地球村 STN13230A

(文長,加入很多準備心得,希望能幫助想征服GRE的各位戰友)

[前言]
大學畢業的時候系上很多同學就直接出國進修,當時許多同學到Mason這邊來上課,也都取得滿意的成績,因此Mason的大名早早就在系上傳開了。我其實也很早就有想出國唸書的打算,只是進入研究所之後事情非常多,所以一直沒有著手準備英文考試,真的很感謝當初有志同道合的同學拉著我一起來Mason GRE上課,才能讓我這麼順利地殺G成功。



[字彙填空]
我覺得紮實地擴充單字量以增強英文能力是準備GRE的第一步,大多數人一開始接觸GRE題目都難免因為看不懂而非常挫折,但只要下過苦功,把單字量拉抬到一定水準之後再回頭來看這些題目,就會發現世界整個不一樣了(真心不騙XD),答對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真的有被GRE的單字嚇到,但Mason的單字課很有趣,常常會分享一些很神祕的記法和實用的字根來幫助我們背單字,六堂課聚精會神地聽下來其實已經記得不少重點單字了。之後因為期末考等麻煩事造成GRE的準備中斷過一陣子,到二月中過年才又重拾書本,首先做的就是繼續充實單字量,我手上有的資料是:

1. Mason的字彙填空講義,優點是相同字根的單字都幫我們整理好表格了,對複習很有幫助,但因為一開始我不認得的字實在太多了,進展一直都不是很快速,也就開始有點偷懶QQ、逃避看GRE題目。

2. 字彙的力量:許多考過GRE的烈士們向我推薦,於是我一開始就一天10個單字這樣背,每個沒看過的字(包含類義字反義字)我都會一個一個丟到網路查,去了解他的字根或有沒有網友提供有趣的記法,背到後面就累積了蠻龐大的單字量,也因為每一個字都自己思考過所以不太會忘記。這本書出現的單字剛好很多都是GRE單字,非常營養。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準備方法雖然紮實、效率卻不高,如果還沒開始上Mason的課的話,可以自己先買來看;但如果已經上過課了,還是建議大家先從Mason的講義下手,這本書當成複習用書,應該會更好。

3. Word Power Made Easy:跟同學逛書店時發現的好書,其實比較偏向實力的培養而不是考GRE。這本書會依主題分類,用很生動的故事告訴讀者每個字的來龍去脈,非常輕鬆有趣,但讀一讀單字就神奇地記起來了。我個人覺得是蠻棒的書只是鮮為人知XD大家也可以去買來當小說看,好像也有中譯本。可惜買的時候已經離考試沒多久了所以這本我沒有翻很多QQ
考前一個月的時候字彙的力量大概吸收八成了,就打算開始做題目,赫然發現大部分的單字都認得,於是就越做越開心,一邊照著字彙填空講義的編排把剩下不會的字補起來,一邊扼腕怎麼沒有早點開始讀講義XD

單字懂了之後有時候題目還是會做不出來,這時候Mason教的正負號判斷方法就很有用,可以瞬間刪掉很多選項。一開始用Mason教的各種解題技巧時可能會不太習慣,但也不用急,我覺得題目做多了感覺自然就會慢慢浮現,也會理解這些方法的精髓。

考前兩週我就開始狂刷Mason 1000單,把剩下怎麼樣都背不起來的單字丟進Quizlet,然後利用零碎時間或是睡前複習一下,確保我認得所有高頻單字。最後幾天再拿出填空練習本來做衝刺,把每一題都確實從頭想過。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跟我以前熟悉的閱讀測驗差非常多,一開始自己做的時候如入五里霧,看了老半天還是根本不知道在幹嘛。在這方面Kory的課程幫助很大,簡直讓我豁然開朗!我個人最喜歡邏輯單題的部分,學過Kory對七種題型的整理之後,我可以在一篇短文中迅速抓到作者的論述、文章的目標,並且知道可以如何去加強或削弱論點,讓人有「原來邏輯是這麼酷炫的一套方法啊,以前不會這樣分析真的是很笨耶!」這種感覺。在其他部分的閱讀測驗中,Kory所教的技巧也非常實用且有效率,例如注意作者是否有參雜主觀意見、是否有提出新觀點…等重點,可以迅速刪掉大部分干擾的選項、大幅降低選錯的可能性。

實際做了一些題目之後,我覺得自己的解題速度好像還可以,而且感覺長篇的題目有時候反而比較簡單,所以其實我每次模考和考試時都沒有直接放棄長篇,而是抓大概8~10分鐘拚死命做完,正確率也都還可以,因此我覺得這部分應該可以依照個人情況稍微衡量一下作題策略。但說實話長篇的部分真的非常吃運氣,有時候很衰遇到藝術、法律或歷史之類的主題,常常好幾句都幾乎看不懂在寫什麼,這時候就也只能靠抓關鍵詞來爬梳文章架構、或是開必殺技scope分析猜一波。所以整題來說如果把握不高,長篇直接先亂猜一通,把時間留給其他部分應該還是最聰明的策略。

[計量]
數學對我來說比較不是問題,把單字背熟(尤其是眾數和中位數等很常出現的,或者是對頂角那種很容易搞混的)然後練習一下KH講義就直接上場了。KH的課程可以幫助我們迅速複習完GRE範圍,專有名詞也整理得很完整,我覺得對忙碌的考生來講是很有效率的準備方式。

可是數學最近真的有感覺變比較困難,大家還是不要太輕敵。當天頭腦一定要清楚,才不會在理解題目上花掉太多時間,建議一題盡量在一分鐘內完成,最後才有時間仔細檢查一遍。

[作文]
作文說真的不太容易,我覺得一定要做的就是找人一起練習、還有參加Mason的顧問時間。當初我跟兩位同學就組了讀書會,每隔兩三天寫一篇作文,互相盯進度然後互相批改、分享論點。寫到一定水準之後就請Mason幫忙批改,Mason會很精闢快速地講出你最需要改進的問題,完全不會手下留情,有種被點醒的感覺XD,很多問題是自己練習或甚至是同學也不一定能注意到的,切忌閉門造車啊!

(Argument)
Argument的部分我是規定自己一定要至少寫三個論點來攻擊,如果內文有提到調查或是報告那就好好把握,等於免費賺到一個甚至兩個強而有力的論點,剩下的如果真的想不到,我就會把邏輯閱讀weaken題的那套搬出來用(我個人覺得這套思考方法很適合用在寫Argument),例如說舉例一些作者沒有考慮到的複因來辯駁說事情可能不會像他想的一樣順利。

在段落的構成上,內文的每一段我都會先節錄題目並稍微修改,然後直接點出主旨;再來就花個一兩句舉例或者是詳細說明為什麼作者的論述有問題;最後會盡量加上一句結論讓整段看起來比較完整(但不要寫廢話,如果想不出廢話以外的東西就別寫了),例如the readers cannot believe in the author’s argument too much if no more information about … is provided 就是我覺得蠻好用的結論句之一,也可以從Mason講義中的範文去學習別人是怎麼下結論的。照著這個架構寫,每段要破百字應該不難。

雖然說題型有四種,但其實只要作文中有緊貼題型的關鍵字(如evidence、assumption等)就好,剩下的回答方式幾乎大同小異,頂多換句話說而已,因此我覺得講義中提供的參考膜非常好用,很多句子都是互通的,練習過幾篇之後就可以融合並慢慢整理出自己喜歡的攻擊套路。

我到考前總共練了16篇Argument,大概練到很穩定25分鐘可以寫出400字左右的水準,考試就綽綽有餘了。當天很幸運遇到看過的題目,所以不太需要思考,就把有印象的論點全部都給打了上去,應該寫了五個論點將近500字。所以說Mason的話真的要聽,有時間的話高頻題要全部寫過一遍,運氣好考出來了就可以論點字數大爆發。

(Issue)
Issue的部分我也是規定內文一定要寫三段,首先是高頻題一定務必要都寫過至少一次,我覺得Issue跟Argument很不一樣,是要從無到有生產出一篇論說文,很多時候就算想得到論點,實際上要寫出來也是困難重重,所以有練習機會就要把握,建議大家盡早開始,題目寫過一次之後就會順很多。

高頻題以外就真的很難QQ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
1. 讀完講義後面的參考論點,然後思考一下這題我會怎麼寫。
2. 考前一天我有刷過所有的Issue題目,確保每一題我都看得懂在問什麼(可以善用google,有網友翻譯題目),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也是Mason在顧問時間建議我的,因為有些題目沒看過的話真的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
3. 有時間的話當然是能練多少篇算多少,沒時間的話剩下就只能交給籤運、還有Argument拉分數了XD
我寫Issue的時候喜歡迅速展開論點,也就是每一段都先把最重要的開頭一兩句寫好,再慢慢補剩下的。因為自己不是文思泉湧型的,所以這樣做會讓我比較好掌握、分配時間(一段大約十分鐘),心態上也比較從容,因為會知道就算中途某個地方卡住了需要花一點時間,其他段也至少有完成一定程度了。如果大家寫作文的時候容易因為慌亂導致時間掌握不佳,不妨可以試試看這方法。

考前我差不多寫了15篇Issue,因為Issue不好寫所以我並沒有很刻意追求字數,我覺得可能論點清楚、架構完整比較重要。考試當天很不幸沒有遇到高頻題,但還好是講義範文出現過的題目,不至於太慌、有順利完成。考完的心得是:原來認真讀範文還是挺重要的XD如果考前有更多時間的話,我會試著把沒寫過的題目都丟去google,讀幾篇網友的範文,準備應該可以更充份。

結論是我覺得作文是蠻值得花多一點時間練習的,最好是一兩天就寫一篇保持手感。原因其一是有聽過同學花很多時間準備Verbal結果作文沒有達標,非常可惜;其二是網路上也有一些說法是如果要申請博士班,論述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作文高分一點說不定優勢還比V多個2、3分來得大(但事實是不是如此我也不知道啦XD);最後是寫GRE作文如果撇除考試壓力,其實是蠻有趣的一件事,可以訓練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和表達能力,也可以學習很多社會議題的觀點,畢竟求學過程中很少有這種訓練的機會,這大概是比考幾分更寶貴的收穫吧!

[模考]
在考前一週我把兩次PPII的模考都做完,主要是為了熟悉操作介面還有V的配速。建議準備得差不多之後一定要做一下PPII,會比較瞭解考試當天的實際情況減緩自己的不安。其他的模考應該也有類似的效果,但有聽學長說有的模考Q會過度簡單,這部分可能要注意一下。

操作介面的部分PPII跟實際考試一模一樣,閱讀題不能像平常一樣在轉折詞或關鍵字處畫重點,所以Kory說的考前幾天要逼自己看電腦不要看紙本是非常重要的。配速的部分我自己是抓10題單字題前10分鐘一定要完成,再來處理邏輯題、中短篇和長篇,平均2分鐘內寫完一題,這樣剛好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真的非常趕QQ)。

兩次模擬考結果分別是V158/Q170與V162/Q170,第二次結果跟我的實際成績相同,所以我覺得PPII算是蠻準確的,可以大約預估一下落點。但很多同學認為PPII比實際考試難,所以就算模擬考不理想也不用太灰心。

[其他]
我在考前一週有把考滿分網站上的填空和閱讀機經認真做過一遍,主要目的是培養解題手感,如果真的運氣好考出來也可以有個印象(雖然最後是不幸都沒有命中QQ,所以說真的不要全部依靠盲目背機經答案,CP值很低,前面作的所有準備才是考高分的關鍵)。嚴格來說機經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做機經的過程中可以參考底下網友神人們的想法(有的留言很崩潰很紓壓XD),自己思考、理解並檢討才是最重要的。

[總結]
GRE不管是準備或考試都是一場長期奮戰,需要充足的體力、耐心和意志力,也必須下很多苦心,而且考完還會瞬間知道成績,我覺得那股龐大的壓力是旁人所無法想像的。我個性很容易緊張,考前兩週都處在非常厭世的狀態,後來慢慢告訴自己考GRE真的很靠運氣,考得好要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壓力也就漸漸沒那麼大了。

送上一句ptt留學版我很喜歡的話,希望可以給還在跟GRE奮戰的大家帶一點正能量:「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亦不致滿手汙泥。」考GRE雖然不容易,但不會是錯誤的決定,認真準備之後真的會發現英文有長足的進步,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取得理想好成績。最後要謝謝家人和女朋友接受我的抱怨轟炸、同學的互相扶持,也非常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給我的各種幫忙!

Mason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