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 GRE一戰322 AW3.5 研究生短期衝刺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2  V152 Q170  AW: 3.5  2018/06/07
英文能力:學測14,指考91
準備時間:三四月假日上課,五月零碎時間準備
準備教材:Mason講義,QuizletPP1,好友團練AW

【前言】
在第一堂上課時,聽上課老師說:「GRE切勿久戰,宜速戰速決」(其實我在上課之前也有聽到這種說法)。於是下課後我就馬上報了課程結束一個月後的考試。但是因為後來研究上的進度吃緊,導致其實平常沒有太多時間課後複習。我基本上是只靠著平常上課跟考前抱佛腳,有點運氣運氣的考過的。(當初去考的時候,其實已經做好二戰的心理準備,想說這次就當作去熟悉一下考試流程,所以考完發現過了的時候非常的訝異)
因為在準備上其實沒做好算是壞榜樣,這裡算是分享一下我對於GRE的理解以及佛腳抱法(?


【填空】
GRE考試其實就是考Reasoning,不管是V還是Q都是在考邏輯。但是遺憾的是Verbal的部分,如果連題目選項都看不懂,連想要推理都沒辦法。所以其實在V的部分單字量真的是第一個重點。接著另一個重點就是做題方法(推理過程)

[單字量的部分]
其實就是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把那些這輩子幾乎沒看過的單字,給塞進腦子裏面。千萬不要小看Mason上課的時候,那些無俚頭的記法。我曾經看過一個TED演講,他主要想表達當一個新的東西,假如能與你之前舊的記憶建立起關聯的話,那麼這個新的東西就會比較容易記起來。因此透過這些無俚頭的聯想去記生字其實是非常有效率的。在念講義的時候我會順便打進Quizlet裡面(包括奇怪的記法),這樣就能在平時也能背單字。
我自己用上面這個方法背的單字都記得算牢,但是量不足。Mason的字彙填空講義總共有六本,我上課結束後到考試前夕,只看完了三本(後面的作業完全沒寫)。就在考試的前一天晚上(沒錯,真的是前一天晚上大概11:00~2:00),我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把Mason1000拿起來硬背,大概背了前面的8~9頁大概約150~200個單字,然後隔天考試時題目跟選項裡面,還真的出現一大堆我前一天硬背的單字。我真的不得不說,Mason1000真的是一根超粗的佛腳,尤其是他的編排方式是越前面的單字出題頻率越高,因此背了前幾頁就有如神助,假如能夠Mason1000+2000全部背完,在單字量的方面我相信絕對是沒問題的。如果能重來,我第一件事就是把這兩本啃完,實在太重要了。
[邏輯推理的部分]
我自己的策略是在上課的時候認真聽,把做題目的技巧,也就是推理的過程認真聽懂(+,-判斷連接詞轉折詞…)。方法學完之後,剩下的就是衝單字量(Mason1000+2000)跟維持推理的手感(寫題目)。但是最後因為時間太趕,只學了方法,後面兩項沒做到。

【閱讀】
閱讀的部分,更看重推理的過程,反倒是單字不會太難。只要是關於這種推理的方法學,我都在上課的時候非常認真聽,用力地把這些推理過程學起來。其實在這部分的準備我也就只有做這樣了,後來講義裡面的題目也沒寫完(大概只寫了10幾個題組)。這裡我應該要再多做一些題目的,因為在實戰的時候我遇到幾乎都是文學批評跟藝術賞析類的文章,常常整句看完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應該就是練題數不足的緣故。這部分能重來的話,我應該會加強題目的練習量,跟去多做我不熟悉的領域相關的文章。

【數學】
數學的部分,我是在上課的過程中就把整本講義寫完了,後來發現自己會做錯的題目,都是一些常見的小陷阱。因此我覺得對於理工科的學生來說,只要注意那些常見的陷阱(例如: x=10變成x=8,題目問x掉幾%,而不是x變成幾%,然後選項就會有80%騙你去選),細心一點就沒事。

【寫作】
這部分是我唯一認為自己準備算還可的,因為有跟別人一起練,互相盯進度XD當初我跟著另外兩位同學組成讀書會,一起約練習。大概兩~三天寫一篇放在Google drive上,讓其他人看然後寫建議。前面真的很慘,一篇大概要2個小時才寫300字。但是到了後面會越寫越快,漸漸歸納出自己的寫作策略(例如Arg能快速挑出打點,想例子變得越來越快,有些自己的常用字,看到字數不夠馬上開始正反切…),所以這部分的重點就是真的要多寫,多寫,多寫,才能發展出自己的策略。然後要請別人幫忙看,幫忙看,幫忙看才能知道自己的策略缺點在哪。另外Issue的題目建議在考前真的要掃過一次,不可能全寫,但要先看過先想好論點。我自己比較可惜的就是這部分沒做,然後在考試的時候Issue碰到一個歷史類的題目:【學習歷史最大的好處就是屏除現代人與過去人有差異的幻覺】。我在電腦前面傻眼了大概五分鐘,最後才急急忙忙的亂掰寫完,這部分有點遺憾。另外Mason有顧問時間,我自己雖然沒去,但是聽有去的都說會被揪出自己很多盲點。一樣如果能重來的話我也一定會去。

【後記】
其實當初在報名的時候,真的沒料到後來會太忙沒太多時間分給英文。但是因為Mason團隊在方法上的傳授真的很有用,自己也有認真聽,再加上教材的威猛(Mason1000真的神書QQ)才讓我能運氣運氣的考過320。這篇分享主要希望大家不要太懼怕GRE,把該做的事情老老實實做完,我相信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