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24 長期準備 感謝Mason GRE


一、前言
我覺得自己的準備方式,比較適合準備期夠長、目標325分以下,且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與負擔的考生,如果希望拿到325以上的分數,或是準備期比較短,應該有其他強者的心得更適合參考~



二、過去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多益770分

三、準備期間:
2017.08~2017.12邊工作邊準備、2018.01~2018.04全職考生、Mason GRE 2017年9月平日班〈但準備過程斷斷續續,沒有每天讀書〉

四、考試日期:
2018.4.14

五、分數:
V:154 Q:170 AWA:3.0

六、運用資源:
Mason講義、OG、考滿分網站、PP2、Quizlet軟體、PTT GRE版、讀書會討論、Grammarly、各種線上字典

七、源起:
開始想考GRE,是在2年前,當時請教過幾位朋友的準備經歷,也報名學校開的GRE班,Official Guide就是當時買的。雖然因為那時候想衝高在校成績,且另外跟朋友組了英文口說讀書會,導致準備GRE的事情不了了之。但英文老師強調Official Guide的重要性,這影響了我衝刺期的讀書方法,我也是在這段時間,了解GRE是一個怎樣的考試。

八、補習-Mason GRE
第一次知道Mason,是某次Mason來我學校分享GRE的備考心得,但基於上述的原因,加上我真的很懶,在那場分享結束後,我除了加入Mason的臉書社團外,並沒有其他動靜。隨後光陰似箭,時間晃晃悠悠就來到了2017年夏天〈XD〉,當時Mason社團內有人揪補習班團報,當時我看到團報有優惠,所以就決定報名九月平日班。Mason為考生訂做的讀書計畫、推薦的自學資源、讀書會的分組等,對於像我這樣不擅長課堂吸收的自學型考生,完全是超級利多。尤其是講義的部分,成為了我備考GRE的主力,這之後會詳述。

九、單字及填空準備:
GRE的單字量據說超過2萬個,想當然爾,要在短時間內背完,是難如登天的事,雖然以前聽過17天背完GRE單字的做法,但對於下班後只想耍廢、待業時只想放鬆的我來說,與其17天背完GRE單字,我還不如把17天拿來看動漫,再說,如果剛背完的單字過幾天就忘記,感覺就跟沒背一樣,其實蠻可惜的。恰好,Mason的單字書〈Mason 2000及Mason 1000〉的基本精神,就是僅透過記憶1千多個單字來應付GRE。我後來採用的讀書方法,是一天只從Mason 2000背10~25個單字,背單字的時候,從不同網路字典中了解單字的用法跟例句,並把單字及其英文解釋輸入到Quizlet中。

Quizlet是一個可以透過玩遊戲背單字的app,在Quizlet中,我把每100個單字分成1組,每天要求自己依序進入每組單字中,各玩至少一場單字卡配對遊戲和拼字遊戲,如果單字卡配對遊戲點錯、配對時間超過20秒,或拼字遊戲答對率低於8成,就重複挑戰到及格且訂正為止。這樣子的準備方法,讓我把許多時間都用在玩Quizlet的遊戲上,到了考前一個星期,我只背了約1200字左右〈含數學單字的話約1300字〉,這時,我再把Mason 1000拿來臨時抱佛腳,透過Mason講義的諧音記法,我又讓自己多記了約100字。

習題的部分,我把Mason講義寫完一遍後,跑去考滿分網站寫150官方真題,之後再寫Official Guide跟PP2,除了Official Guide的第二次模考跟PP2以外,其餘題目都有檢討過。

十、閱讀準備
我閱讀只把Mason講義、考滿分網站的150官方真題、Official Guide跟PP2寫完一遍,其中Official Guide的第二次模考跟PP2同樣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檢討。讀書方法的部分,我一開始不是練答題技巧,而是先練怎麼讀懂一篇文章,所以最初在看講義的時候,我完全沒有計時,甚至會使用字典查不會的單字。等到讀過的文章到一定數量,再開始計時寫題目。我相信在準備GRE期間,閱讀的文章不需要太多,只要讀得夠深、夠仔細即可。

十一、數學
其實GRE的數學真的很簡單,在Official Guide所敘述的數學範圍,大約就是臺灣的國中程度,加上高中的機率跟排列組合。我數學的準備方式,主要是把Mason講義背後不會的數學單字挑出來,打進Quizlet湊成一組,然後跟隨其他Quizlet的單字一起複習。習題的部分,則是寫Mason講義、Official Guide跟PP2,並上考滿分網站寫完猴哥難題跟大約一半的Magoosh。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準備數學時,犯了一個致命錯誤,就是太執著於拚滿分,所以每當寫習題有粗心大意的狀況,就會忍不住再練更多題目。直到最後衝刺期,我才領悟到,追求數學滿分根本是沒有意義的,所謂168分跟170分的差距,已經不是實力的高低了,更多的是運氣成分還有是否粗心大意,但這部分真的很難控制。領悟到這點後,我決定放棄以滿分為目標,讓它順其自然,即使後來結果是拿了滿分,我覺得這只是運氣使然而已,並不是努力的成果。

可惜領悟到這點時已經太晚了,如果能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會花更少時間準備數學,把更多時間拿來練作文。為了無法強求的2分差距而耗費好幾個小時,個人覺得不太划算。

十二、作文:
我在考前一共練了12篇Issue、12篇Argument。大約四分之三的文章,會在寫完後丟掉Grammarly〈一個可以修改文法的網站〉訂正文法,少數作文有跟讀書會的夥伴或其他朋友尋求建議。由於高中畢業後就幾乎沒寫過英文作文,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很容易卡住,往往苦思了6個小時,才擠出2百多個字,也因此,我在練大部分作文的時候,幾乎沒有計時,把練習重心放在如何把文章寫完整。大約寫了14篇文章後,我才開始計時寫作,即使如此,我30分鐘也只能擠出3百多個字。直到衝刺期的時候,我決定放棄以衝字數為目標,而是把重心放在如何以3百多字闡述自己的想法。雖然考試結果不盡滿意〈原本希望有至少3.5〉,但至少守住了基本盤。
此外,我作文沒有背別人的模板〈這似乎被視為作弊,Mason的作文講義也強調不能背模板〉。

十三、最後衝刺期:
考前一周左右,我使用的教材,主要是Mason 1000、Official Guide跟PP2。Mason 1000很有利於短期內提升單字量,PP2則有利於訓練自己控制答題時間。然而,我在寫PP2的時候,其實蠻挫折的,兩次分別只拿了317、316分,拿316分那次還是考試「當天」的凌晨,這讓我考前完全失眠,直到早上5、6點左右才睡著〈然後過了2小時還得爬起來囧〉,這也是我準備GRE以來,唯一一次覺得壓力很大。
由於我的最後一次PP2成績跟正式成績有8分的差距,呼籲大家千萬別因為PP2考差而失去信心。關於PP2成績是否準確,許多GRE過來人眾說紛紜,但我想,如果有一個指標,一半的人說它準,另一半的人說它不準,那…它應該就是不準的吧…XD

十四、後記
我有興趣的領域,如果以作文3分的程度去申請,其實算偏低的。但與其為了作文再考一次,現在的我更想把時間拿來充實其他條件。希望未來回顧這段過程,會覺得這段時間是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