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心得] GRE一戰326 V159 Q167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26 V159 Q167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6 V159 Q167 AW3.0 QVQVQ考試日期:2018/5/13 文化大學推廣部
求學背景:台大機械系大四
英文背景:指考91
準備時間:2018/3月平日晚上班~ 2018/4/282018/5/5~2018/5/13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考滿分機經、QuizletPP2、楊鵬長難句
[前言]由於大四上才下定決心出國留學,時間上相較其他人算是蠻晚的,本來想報名寒假班,但是寒假又太想出去玩了,所以最後跟同學一起報名三日平月班,希望能夠節省一些時間,快速搞定GRE,才有時間去準備其他的事情。



[開始準備前]
建議大家先爬爬心得文,像我是翻了Mason社團中一年內的心得文,畢竟大家能考高分一定有他的優點、技巧和理念所在,只要能夠每篇都學一點,就能少走一點冤枉路,用比較有效的方式準備GRE
[填空]
Mason
一開始用做填空題目的方式來增加單字量很有用,可以練習熟悉考試方式加上可以慢慢累積單字,一開始也許會有點挫折,什麼都看不懂,但是單字絕對是花時間就可以努力背起來的,因此不用感到恐慌,背到腦子裡就對了。填空的基礎是單字量,沒有單字量正確率很難有所提高,我的方法是先背2000單,再背1000單,最後2000單的熟悉率應該是有95%以上,1000單則是99%。這邊分享一個小小心得,如果遇到一個單字怎麼樣都記不起來,就不要想說用死記的方式把他記起來,應該是像Mason上課時使用一點聯想來記,才不會忘。而Mason在上課時交大家在句子和句子中間標示正負號來代表語意或是語氣的轉折,讓我能夠快速地抓到考題要考的方向,有時不需要了解整句意思,利用正負就可以選出正確答案。要記得GRE是邏輯考試,很有可能發生各個選項語意都很通順,這時候就要從邏輯方面切入,填入一個最符合邏輯的單字。填空一定要抓出關鍵字跟轉折詞,每一格的答案都有他對應的關鍵字和邏輯,這個技巧可以透過練習而習得。
下面是我的填空準備流程
課程進行中:
填空1~6上課前先預習一下,上完後馬上複習
每天看1000單或20005
課程結束後:
填空1~5應該有複習三次左右,填空6複習兩次
每天看1000單或200010
做完考滿分填空機經(考前4天做完完整一次50)
考前3天再刷一次填空機經(我是從Medium開始刷到Hard結束)做完填空練習本
至於時間分配基本上就是單格30秒、雙格60秒、三格120秒,我個人不會強制要求自己每題的時間,基本上把每題做對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時間不能花太久,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11分鐘內做完填空和等價。
最早在練習的時候建議不要太在意時間,做對和把單字背起來和抓出關鍵字才是練習的重點,直到這些都熟悉後再慢慢要求自己提升速度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
[閱讀]
Kory的課一定要專心上,這套閱讀方法很厲害,建議在課前的時候預習一下講義你就可以發現自己的閱讀方法管不管用,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後再去上課,效果會更好。在上Kory的閱讀課時,Kory第一堂課先完整的介紹了邏輯閱讀、短篇、中篇以及長篇的架構,有邏輯的歸納出了問了什麼問題要對應到什麼解法,而且很注重語氣的轉折,上課時會特別要我們注意語氣轉折詞。我的心得是做閱讀題最重要的是看懂第一句話,如果第一句話沒看懂,整篇就有很大的機會看不懂,之後要去思考整篇的邏輯脈絡,要一直問自己文章這句話的功能是什麼,他和上下文有什麼關係,基本上就是Kory上課所教的那套方法。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急躁,也不要有時間壓力,先擬出一套自己的閱讀方法是最重要的,如果死命要求自己加快閱讀速度反而事倍功半,很容易造成把文章讀過去但是沒讀進去,然後又反覆重讀,浪費時間。我認為楊鵬長難句是一個可以增加閱讀能力的教材,雖然我只讀了一小部分大約一週的時間,但是有看真的可以增進閱讀能力,至少不會再害怕長難句。
下面是我的閱讀準備流程(我放棄長篇,完全沒有練習)
課程進行中:
課前預習閱讀講義,課後複習閱讀講義
課程結束後:
把閱讀講義寫完
做閱讀機經(11回,每回做了兩次)
基本上就照著Kory教的方法去練習
我還有利用Excel詳細記錄填空和閱讀的答對率和做答時間
[數學]
KH在上課的時候幫大家複習以前學過的數學問題,還會教大家一些不錯的小技巧,聽過他的課就可以很快想起以前所學過的東西。KH的講義也編得很好,可以讓大家熟悉各種題型。實際上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準備數學上,因為本身就有在當數學家教,這些東西我都已經非常熟悉,在考前我就把KH的模擬試題7回全部寫完,每回控制在20分鐘內寫完,然後把講義後面的單字大致背一下,剩下就是模考的時候順便練一下。考前一周練習的數學模考正確率是100%,一題都沒錯,大概有寫了6回左右,我以為數學應該是穩了。考試當天是QVQVQ,第一個Q,出現了不少以前沒看過的題目,但是對理工科學生來說還是簡單,第二、三個Q難度就跟PP2差不多,最後分數出來167我傻住,完全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應該是粗心的老毛病又犯了,所以大家在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根據個人經驗通常犯錯是以題目看錯為大宗。
[作文]考前我總共練了14argument7issue,基本上就是把所有的高頻題練過,然後創造出一套模板,無奈考試的時候遇到兩題完全沒看過和練習過的題目,發揮上就差了一點,記得要和Mason約時間討論作文,這很有用。然而我AW3就不出來獻醜了,請大家參考其他大神的準備方法。
[模考]基本上就是做完PP2的兩回,可以熟悉考試的方法,像我是很嚴格的進行模考,當作真正考試來考,對於分數就參考就好,我的成績比兩次模考都來的高。第一次模考可以在考前2~3週做,有助於抓出自己之後的讀書方向。另外在寫模考的時候千萬不要太在意時間,不要一直想說完了花太久時間了快寫不完了,而是要專注在每一題題目上,做對最重要,只要答對率過半V就一定有150以上,在實力不足的情況下一定要有所取捨,有些會的題目一定要做對,有些題目太難,就算花10分鐘也不會做對,那就要能果斷放棄。
[心境]
大部分人在準備GRE應該都會感到焦慮,我最焦慮的時刻大約是在考前兩週左右,大概就是太想一次考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事實上每天如果都有一點一點的在努力準備就不用感到太焦慮,要相信結果一定會很好。如果壓力真的很大,建議可以跟家人朋友聊聊,真得很有幫助。要記得GRE不是一試定終生,一年可以考五次,因此越早開始準備越好,能考的機會就越多。當然能一次考好是最好,如果運氣不好也是很有可能要考第二次、第三次,總之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壓力不要太大,記得適時放鬆。
[關於考場]
其實我的一戰時間是設定在4/28,但是因為考場出包(台北詠x留學),讓我無法順利在當天考試。大概說明一下當天的考場情形,考試開始時間應該是1000,但是從9點多考場就一直連不上系統,考場的試務人員只有兩個,在處理系統連不上的過程中很散漫,一點也不積極,態度也不好,最後我們可以開始考試的時間大約是1140,結果我才寫完issue系統又斷線連不上,只好取消考試,等待後續通知。
其實考場出包當下心情超級複雜,因為外務太多,4/28考不到試會造成很大的困擾,甚至興起暑假再考的念頭,GRE的準備也因而中斷一週,整整一週都沒唸,畢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再考。在這一週內經過跟ETS的溝通,我是取得退費外加免費考一次的補償,因此免於21天內不能預約的限制,才可以在5/13順利完成一戰,但是這過程中也是很誇張,ETS對當天受影響考生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有些人是退費但是不能預約21天內的考試,有些人是可以自由選擇改期但不退費。
總之結論就是慎選考場,可以多看PTT GRE版,那些負評不少或常出包的考場還是避開比較好,個人認為文化大學推廣部的考場很好,遠勝於台北x瑞留學。
[結論]在準備的過程很謝謝我的好朋友,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報名4/28x被雷,又一起在文化大學推廣部考試,結果也都很好。也很謝謝在準備過程中家人的支持、給我意見的同學,還有給我鼓勵的好朋友們,這讓我在心境上平靜很多,後來在考前一週準備的過程中和考試當下完全不緊張,反而是有自信的。最後,Mason GRE絕對是你的最佳戰友,提供很好的講義跟線上資源還有課後準備計畫,讓大家不用花費心思去尋找資源或煩惱要讀什麼,真的謝謝Mason GRE讓我考到理想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