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 一戰334 V164 Q170 AW3.5 感謝Mason GRE



[心得一戰334 V164 Q170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34 V164 Q170 AW 3.5 
[考試日期] 2018/08/05 (VQVQV) 台北美加STN11432A
[求學背景台大電信所碩二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分
[準備時間] 2018五六月假日班,考前一個月密集衝刺

## 前言

一直以來英文就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之一,因此原本只打算拿個320+3.0就很滿意了。為了節省準備時間,報名考試後也跟著報名系上同學都推薦的Mason,而事實證明只要跟著Mason的規劃,短時間把分數衝高是可能的。另外身為碩二研究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拿去趕paper與論文,因此實際準備時間大概只有7月一個月,並且考前閉關一週而已。Mason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可以用最短時間幫你達標,課程安排也是非常有效率,畢竟對於準備申請學校的人來說時間真的非常寶貴。另外,非常感謝Mason幫組了一個超棒的讀書會,考前大家一起寫題目對答案、然後一起懷疑人生其實還蠻舒壓的XD


## 單字

第一次碰到GRE字填的人應該都會被一堆奇形怪狀的單字嚇到,進而開始去尋找單字書埋頭猛背。在這邊就不得不推薦一下Mason 1000單,這應該是從零開始準備GRE最有效率的單字書了。Mason 1000的單字排列順序是按照出現頻率所編彙,因此前面背過的單字很容易便會在題目中遇見,更加加深印象。這邊我的建議是如果時間不多的話,不要將2000單背完後才開始刷題,我自己是背完mason 1000的前500字就開始寫題目了。後面則是邊寫邊背,效率還蠻高的。

背單字的部分我主要使用Quizlet,不過是直接copy 別人建好的單字表XD Quizlet的輸出與星號功能非常好用,每次滑完一輪後我都把星號單字另外建一個list輸出,實在背不起來就印出來用紙本背。另外背單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反應時間要快,必須要反射性地知道單字的解釋才算背起來,畢竟在寫閱讀中幾乎不會有時間讓你慢慢回想。

值得一提的是,實戰的時候我並沒有將2000單完全背完(大概只有九成左右吧),但事實證明這樣單字量其實也夠用了(除非要衝335+ XD),而且實戰時即使正確答案是沒背過的單字,還是可以靠刪去法+字根拆解選出來。

##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的部分,Mason教的正負法、抓關鍵字等等都非常實用。雖然我實際在寫題目時大都是將文意看懂(比較安心),但有時寫到難題的或寫進hard pool時,整句話長得外七扭八的,不要說看懂文意了,光是把句子結構decode完就要花費一番功夫,這時mason的方法就可以大幅提升正確率了!即使題目文意看得懂,mason的方法提供了一個非常有效的檢查,可以確保選出來的答案沒有邏輯瑕疵。

此外,字填講義的編排也充滿巧思,裡面會將同樣單字的題目放在一起,並在旁補充同樣字根的其他單字,因此可以在練題目的同時加深對一個單字的印象。

讀書進度的部分,首先和讀書會的大家每兩天討論完一本字彙填空,討論完後開始每兩天寫5回考滿分機經。因為考前一週就把考滿分上的填空機經刷的差不多了,我自己還有多印了網路上流傳的100回下來寫(前50回就是考滿分上的),後面就挑medium section寫寫練手感。寫機經的目的倒也不是期待考試遇到一樣題目,而是因為機經題最能反應實戰時題目的邏輯與難度(例如Kaplan的填空通常都邏輯過於簡單、而單字有時會太雜...)。

另外非常推薦大家寫Mason的填空練習本,我考前三天才想起好像有這本書的存在,於是花了兩天寫完並檢討完(檢討做錯的題目真的非常重要,否則只會一錯再錯),實戰的時候好像有遇到一兩題吧XD

## 邏輯閱讀

閱讀的部分,我認為Kory的方法非常有效,在閱讀文章的同時必須主動預期接下來文章會出現的內容。同時最重要的是注意整篇文章邏輯上的關係,判斷每句話是強化還是弱化文章所提出的觀點。照Kory的方法讀文章可以讓我們避免重複看好幾遍文章。

邏輯題的部分我幾乎沒有特別練習,幾乎只要把文章看懂就可以選對了。中短篇與長篇閱讀就真的非常看人品了,如果是自然科學類的題目我都可以寫的蠻順的,但如果寫到文學評論或女性主義的文章,常常讀了好幾遍還是不知所云(這類文章的邏輯實在太深奧我實在沒有慧根...)。

考前我除了把閱讀講義、考滿分機經做完,也有把網路上200篇機經印下來。但因為時間關係,我並沒有每篇都做,而是讀書讀累了拿起來讀個一兩篇當消遣(不過我都挑文學評論之類的看),後來發現這樣效果其實蠻好的XD

另外關於是否要放棄長篇閱讀,我認為可以的話還是盡量試試看。第一次寫模考的時候也是直接跳過長篇,但全部寫完後發現還剩下大約10分鐘左右,即使仔細檢查完填空與中短篇,也還剩下5分多鐘。同時對於高分區來說,我認為長篇閱讀決定了下一個V會進到hard還是medium,寫PPII的時候兩次長篇都沒有把握好,最後都只有到medium而已,而實戰時長篇出乎意料寫得很順,結果也如願地寫進hard

## 作文

作文自己只拿了3.5,實在是個不怎麼樣的成績,這部分建議參考其他強者的心得,不過我或許可以當個負面教材吧XD 

考前我issueargument大約各寫了15篇左右,30分鐘大概都寫400字上下,同時參加過一次Mason顧問時間。事後檢討,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計時30分寫完後我並沒有好好修正原本的文章,而只是把一些typo、文法錯修掉而已。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再多花一點時間把文章架構修一修、邏輯不清楚的部分改掉。

最後真的要推薦一下大家早一點參加Mason作文顧問時間,被Mason洗完臉真的會收穫滿滿XD 但我唯一參加的場次是考前大約一週左右,已經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做調整了,所以最後只拿個3.5

## 數學

KH講義編排得很好,按照各種題型分類,可以挑自己不擅長的題型多加練習,同時最後還有附上好幾回實戰模考可以練習。

數學的部分雖然不難,但要寫到全對還是多少需要一點練習。考前我對GRE數學一直都抱著頗為輕視的想法,寫模考與PPII第一回大約每回只花了20分鐘就都可以拿到滿分。結果第二回PPII數學只拿了167,害我嚇出一身冷汗,趕緊回頭把KH講義的實戰模考題寫完...

實戰時,數學真的比模考難了不少。雖然不至於解不出來,但每題所需要花的時間都蠻長的,尤其第二回Q,寫完後只剩大概5分多鐘檢查...

建議大家在練習的時候要把速度也練起來比較保險。

## 模考、做題心得

我認為多寫模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考前兩週頗為焦慮,一直想掐死當初只報一場考試的自己,然後邊想二戰要去日本還是香港考,一直到做了一回模考後才比較定下心來。一開始是和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寫考滿分上的單回verbal section,寫完一起檢討,順便熟悉一下配速。我自己大約都是抓10分鐘填空、10分鐘中短篇、10分鐘長篇+檢查,而且練久了會有很多做題目的心得XD 例如三格填空要在20秒內決定要不要放棄,畢竟花了3分鐘選一個錯誤答案真的很虧。考滿分上面會有很多討論,看一看還蠻有幫助的(不過最常看到的評論還是「話難道就不能好好講嗎....」)。

另外PPII也一定要寫,寫完後會發現很多可以調整的部分。例如我發現我在寫完作文後會進入一個無法讀文章的模式,因此第一個V都會寫得很爛... 後來寫完作文後都會先深呼吸幾次,並在腦袋裡預想等一下寫題目的情況,強迫自己專心。

我兩回PPII分別是在考前8天與考前6天寫的,分數分別是V152 Q170, V159 Q167,每次寫完後都做了不少調整,因此實戰時考出了比兩次模考都還好的成績。

## 實戰

雖然多數人都希望寫到QVQVQ,但我其實比較喜歡VQVQV,因為有很大的機會第一回V是加試可以練手感。實戰時也真的遇到VQVQV,第一回V寫起來還蠻難的,長篇也沒有看完,大概只讀了七八成。不過因為都沒有遇到機經題,所以蠻確定是加試的,寫的也蠻輕鬆的。

休息完後第二回V一開始就遇到看過的題目,後面閱讀也都蠻簡單(印象中沒遇到文學評論題),寫完長篇後也還剩下四五分鐘可以檢查,考完後就蠻確定會進到hard pool

因為寫PPII時都沒有進到hard過,原本以為最後一回V會很難,但實際寫起來覺得其實也還好XD 除了幾題不知所云的三格填空外,其他題目都寫得蠻有把握的,加上沒有長篇,時間倒也蠻充裕的。考完後就有預感有機會160以上,但看到分數還是傻了一下XD

值得一提的是考作文時覺得考場鍵盤很黏,打字速度大概打了八折,同時又一直敲錯鍵,因此在練習時要小心不要overfit在自己習慣的鍵盤上。還有一定要記得準備耳塞(最好在寫PPII就帶個耳塞習慣一下),考試時其實有不少雜音,在緊繃的情況下這些雜音都會被放大...

## 致謝

不免俗的簡單致謝一下。首先要感謝讀書會的成員: PatrickCindy、良州、浩任、還有組長Flora,大家一起討論、寫模考真的很有幫助,不然我自己念的話估計讀書進度會嚴重落後吧XD 另外考試時和讀書會同學同考場真的減輕不少壓力,等待、休息時可以找人講屁話還蠻舒壓的。

再來感謝身邊的人以及我老闆,考前兩週還頗厭世的、研究上也幾乎是零產出,最後還閉關了一個禮拜orz

最後感謝家人還有女朋友的支持,聽我各種抱怨、包容我這一個月來沒日沒夜地窩在在學校和GRE奮戰。

最後祝大家都能一戰達標,不用再多繳學費給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