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心得] GRE一戰326 V157 Q169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26 V157 Q169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6 V157 Q169 AW3.0
考試日期:2018/7/5 公館地球村
求學背景:台大機械系
英文背景:學測14級,TOEFL 100
準備時間:2018/4月平日晚上班~ 2018/7/4

[前言]
  常有人在討論到底是應該先準備托福還是GRE,就我本身的經驗來說,我會建議讀寫能力較強的同學先準備GRE,除了可以比較容易上手外,還可以順便訓練推敲文章的能力,因為通常在托福閱讀最常遇到的難題就是推敲文義題,而在GRE閱讀幾乎每一題都是這種類型的題目,所以在經過GRE的洗禮之後,面對這種題型時就會有較高的掌握度,此外多數人托福較大罩門都在口說,口說要能在短時間有大幅進步較為困難,所以如果能先把GRE考起來,再去慢慢準備口說也比較不會有時間壓力。

[開始準備前]
  建議大家可以先爬爬心得文,或是跟有考過的同學請教一下經驗,或許大家的準備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在多方嘗試之後,會比較能摸清考試的本質與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向,有時看似簡單的方式,但是往往卻是最有效果的,像是Mason上課所教的聯想記憶法對我就很有用,透過單字的發音或是字根來聯想到相關的事物進而幫助記憶,舉例像是tepid(貼屁微溫的)sanguine(三觀毀三觀之前很樂觀樂觀的)laconic(拉口簡潔的)

[填空]
  填空的基礎是單字量,如果選項中出現超過兩個沒看過的單字,要做對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所以準備填空的第一步就是擴張自己的單字量。因此在開始做填空教材之前,我先從2000單和1000單下手,我本身背單字的方法還蠻土法煉鋼的,首先會把預計完成的天數訂出來,接著再去算一天需要的進度,當時我是規劃一天背6頁,所以2000單總共花了我17天,然後每天除了把規畫的進度唸完之外,還會複習之前背過的,我通常會在每一頁的角落用「正字」紀錄背過的次數,當畫滿一個正字後才不再複習,所以等於一天新背的加上複習要看30頁的單字。除此之外,在複習時我會在忘記的單字前面做記號,如果在四次複習中忘記超過兩次,就會把他打進Quizlet裡面定時複習。而在20001000單背過一個循環後,我開始用掃描的方式一天掃35頁的單字,以維持記憶,在掃描的時候,往往在看到一個字時會聯想到其他背過的同義詞或是長相易混淆的單字,這時我會準備一本筆記本把聯想到的單字記錄下來,以方便最後幾天可以拿出來再重點複習一遍,總計2000單我背了9次,1000單背了13次,根據最後一次複習的紀錄,我在考前對2000單的熟悉度應該有衝到99%以上。在背過單字之後會發現之前在上課時常常看不懂的題目,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特別注意的點是GRE是邏輯考試,所以每個選項都一定會提供相關的線索(有時甚至不只一條),在一開始做題時,因為我們較少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會很不習慣,常常選項每個都看得懂但是卻不知道要選哪個,所以檢討就很重要,透過檢討的過程慢慢抽絲剝繭,漸漸的就會比較清楚問題的關鍵會藏在哪裡,除了一些特殊的句型(倒裝、假設、特定用法)遇到時需要特別記一下,大部分題目都可以用定位句、轉折詞、語氣搭配Mason上課教的正負解法來解題,而如果在寫機經時找不到定位句時,可以去看一下討論區,大部分都會有人分享解析,在討論區除了解析之外,常常還會看到很多一起答錯崩潰的人,看看大家打打嘴砲有時真的蠻舒壓的。

[閱讀]
  建議在上Kory的課之前可以自己先做幾篇閱讀看看,這樣上課的時候才比較能體會到他那套閱讀方法的厲害,我是一個很鐵齒的人,每次做閱讀題的時候總是要把文章重頭到尾看一遍,然後再憑藉自己的理解去做題,記得那時在補托福的時候老師教了很多酷炫的技巧,結果到最後我還是用自己的「暴力解法」去做題,因為那時托福閱讀考了29,所以在準備GRE的時候我也想說用相同的方法來解題就好,結果在一開始上課時,我閱讀的答對率幾乎快要掛零,就算是文章看得懂九成以上,還是選不出答案,在震驚之下才好好靜下心學習Kory的解法,說也奇怪,這套方法並沒有特別複雜,但是卻非常有效,GRE閱讀的考題模式其實非常固定,每個問題跟填空題一樣都可以找到對應的定位句,選答案的時候,只要注意選擇是否為定位句中提到的內容並且不要過分推測,幾乎就能答對題目。

[數學]
  雖然說GRE的數學不難,但是有些國高中內容在經過長時間擱置之後,還是會有些生疏,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要來上數學課,KH會用題目快速的幫大家恢復記憶,並熟悉考試的模式。而我本身在準備數學就只有把KH的模擬試題7回全部寫完,然後把講義後面的單字看一看就去考試了,因為在寫題目的時候幾乎都能全對,所以本來以為數學穩了,結果當天考試慘遭滑鐵盧,QVQVQ的第一個Q的其中有一題因為想太多,結果整個打亂做題節奏,最後讓我沒寫完題目(最後一題來不及只好用猜的),在此提醒大家,GRE是可以跳題的,不要像我因為沒做模考,所以以為實戰跟機經一樣只能從頭寫到尾。

[作文]
  考前我總共練了5argument2issue,基本上argument就是把所有的高頻題看過,然後用Mason的參考膜創造出自己的一套模板,而issue的部分我主要是把講義後面的發想大致看過一遍,考試的時候issue很幸運的遇到了考前一天剛好看到的”endangered species”(感恩seafood 讚嘆seafood),不過因為練得沒有很勤的關係,所以寫起來還是卡卡的,最後AW也剛好低空飛過3而已,所以奉勸大家有空的話還是要多多練習作文。

[總結]
  其實考試前一天最讓我擔心的是作文,因為沒練幾篇的關係,所以很怕看到比較難的題目就呆在那邊半小時,所幸當天遇到的是高頻題,而在實戰時才真正見識到Mason講義和機經的強大,我遇到至少有5V2Q是講義裡面幾乎相同的題目,特別是第一個V的前兩題和邏輯閱讀完全命中,一下子就讓緊張的心情穩定下來,在此呼籲大家,講義和機經一定要做過兩遍,考試遇到時不但能有效增加答對率,更重要的是能省下很多時間,像是在實戰時,我把長篇閱讀以外的題目寫完之後都還有剩下57分鐘。此外,在實戰中比較特別的是,我在第二個V沒有遇到長篇閱讀,閱讀總共31中,因此在實戰時,建議大家可以先用跳過的功能把全部的題目掃過一遍,這樣可以比較有效地擬訂不同的做題順序和答題策略。最後我想感謝Mason GRE所有的老師和一路陪我走過來的所有朋友,準備GRE是一場長期抗戰,因為有你們的鼓勵和協助,我才能一戰吃雞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