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心得] GRE一戰330 V161 Q169 AW3.5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30 V161 Q169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V161 Q169 AW3.5
考試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20180629
求學背景: 台大物治應屆畢
英文背景: 托福108分
準備期間: 2018/05中~ 2018/06底 (半個月上課,一個月密集準備)
準備教材: Mason平日班講義、Quizlet、讀書會、韋曉亮作文素材

前言:
其實大一大二就有出國念書的念頭,陸陸續續聽了很多SK2托福準備跟Mason GRE準備的講座。但直到今年1月底時才下定決心,並且打算拚今年8月的申請。決定後找了SK2的顧問跟Mason討論讀書計畫,由於系上大四是全時實習,決定要申請的時間又很晚,最後定出來在2、3月時一邊實習一邊把之前考過的托福考起來,等5月國外實習結束後回國再專心準備GRE。沒想到5月初從國外回來之後,等著被處理的事情爆量。趕在最後一刻加入5月平日班,拯救自己的GRE

準備GRE跟準備托福很不一樣。個人認為托福是可以靠廣泛聽講座跟自己努力,不需要補習就可以念起來的。但GRE就不太一樣,即使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資訊,但看來看去對GRE還是一頭霧水。所以到最後我決定上Mason的課,用最短的時間把分數衝高。


單字:
我在準備單字時,完全沒有看坊間常見的字彙的力量或是紅寶書。我認為單單是Mason 所提供的字彙量就很夠了,以我的時間來說其實背不大完。

由於我是五月平日班的插班生,開始上正課時進度已經到第6堂課,等於我前面有5堂課是用補的。(好孩子不要學,密集的補課只有在全職考生的情況下比較容易達成)。通常我當天會在上課前把當天的字彙填空寫過一遍,對答案,當然會錯得很慘。然後上課時專心聽,筆記抄好抄滿。不用擔心筆記抄上去會沒辦法再做一次題目,因為會有另一本統整所有的題目(順序一樣),提供之後練習用。

我實際補完課已經剩下大約4周完整的準備時間。第1周我把字填1-6的單字卡平率3以上的單字都在Quizlet 上面建完。雖然說有其他前輩建立的單詞卡,但還是自己建的比較符合自己的習慣跟記法。在模式上我大部分選擇的是學習模式,設定先顯示英文、有語音、是非跟複選題的模式。由於GRE的單字通常在寫作中都不會使用到,所以不需要用到筆試模式。通常我會利用搭捷運的空檔背單字,一遍一遍刷單字,直到背起來。

不過到了第2周時,我還是很擔心自己的單字,覺得背過之後都會忘記,整合性也不夠,所以就拿出Mason 1000單開始背。總共60頁,每天背10頁的單字,用的方法是楊鵬的方法。第2周幾乎每天早上都會花到3個小時在背單字上,雖然也曾經懷疑過,但是在背完之後真的有比較安心。

第3周開始我才回頭寫字填題目,再複習字填。但其實我覺得有時間可以早一點開始複習字填,也是另一種方式。

至於2000單,其實我沒有整個看過一遍> < 因為時間上真的太趕了,所以沒辦法的情況下也只能這樣了。但如果在後期發現有容易混淆的字,倒是可以到2000單去看看統整的資料。

在刷題方面,我在第2周背1000單時才開始在考滿分上面寫機經題目。到考試前只刷到Medium的23回,Easy的正確率大部分維持在70-80%,Medium一開始只有30-50%,後面則是有達到60-80%。

邏輯閱讀:
一開始我用的是托福的方式在寫邏輯閱讀,結果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是怎麼錯的。GRE的閱讀跟托福不一樣,先讀每章第一句話,找出整個文章的主題,再去選答案,通常會踢到鐵板。GRE的閱讀通常會把握中短篇,一句一句讀過、分析之後再去看題目選答案。

我在考試前JJ只練習的中短1-9,綜合正確率在65-80%之間。時間控制大概都維持在15分多。大部分時間都是用電腦練習,上課的講義只有在上課前以及課後複習過1次。

邏輯閱讀的部分非常的感謝Kory老師,不只是在解析閱讀跟邏輯題目的方法,還有老師對於到美國求學、工作的忠告。強烈建議在上邏輯閱讀課之前把題目全部做過一遍,在上課時聽會更有感覺。

考試當天我在在寫完單格、雙格、三格之後,寫完邏輯、中短篇並且都檢查過之後,大約留5-8分寫長篇閱讀。

數學:
我是醫學院學生,除了大一的微積分以外,之後幾乎都沒有碰數學,所以程度大概就是學測程度加上快要忘光的微積分。實際準備GRE,我只有把KH的講義寫過一遍,觀念搞懂、單字稍微背一背就上場了。聽說GRE的數學有越變越難的趨勢,但這次考起來的感覺還可以,只有一題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解。

寫作:
老實說,這次準備GRE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作文。在正式考試前,我總共寫了13篇Argument 跟14篇Issue。主要先把高頻題刷完,在開始寫比較難的題目。在練習的過程中,一度覺得自己一直在退步,所以回頭寫學校題建立自信。幸好最後考試結果還可以接受。

如果想要看過全部的題目,建議加入讀書會,全部人分配題目一起想點。另外還有一本網路書籍集結所有的Argument 題目,分類之後翻成中文,可以用那本書來刷題目。讀書會有另一個好處是討論Issue 時可以聽到大家的想法,也可以互相討論寫作的策略。Issue的題目也可以拿去跟爸媽或是室友等完全沒相關的人討論,會有不一樣的觀點跟看法。韋曉亮作文素材也可以翻翻看,雖然看起來很大一本,但其實很多論點內容是通用的

Mason的線上顧問時間有機會就要參加,可以學到很多。過程可能會有點痛苦(缺點血淋淋攤出來),但寫到一定作文數量之後再去聽,會開始知道自己有哪邊可以改善。

考試當天:
考試當天寫到的Argument 跟Issue 題目都是我有想過的(當然,全部題目都看完了嘛)。

在寫第一篇V時,覺得自己完蛋了,單字幾乎都看不懂。而第二篇V時,題目變得比較平易近人,那時候腦袋裡只想著好好把握(淚)。

寫Q時,我大概會留10-15分鐘檢查。計算紙上面也都會留每一題的計算式或是判斷標準,方便回頭的時候驗算。

最後成績出來前心臟都快停了,幸好結果不錯。

結語與建議:
因為時間規劃的關係,這次的GRE 準備起來非常非常的趕。準備的過程中其實常常會很懷疑自己做不做得到,覺得要在1.5個月內把GRE弄起來真的太難了。幸好有Mason、Kory、KH老師精心準備的課程、我親愛的GRE讀書會鬥士們成為我準備GRE最佳的資源。

特別感謝我媽跟我男友,每次在我自我懷疑跟想去撞牆的時候安慰我跟帶我去散心,如果沒有你們,這場GRE根本走不下去。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在GRE拿高分!!

Mason GRE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