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心得] GRE一戰 326 感謝Mason讓我一鼓作氣搞定GRE




[心得] GRE一戰 326 感謝Mason讓我一鼓作氣搞定GRE

班別:三四月假日班
考試成績 一戰326 V156 Q170 AW3.0 2018/06/07
求學背景: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系
英文能力:多益975分
準備時間:2018三四月假日班、五月最後衝刺共三個月
準備教材:Mason GRE衝刺班教材、考滿分

去年退伍以後做了第一份工作以後,覺得自己還是該趁年輕的時候到國外拿個學位,於是在過完年以後馬上報了傳說中最有效率的Mason GRE,也讓我順利在最短的時間內打敗這個大魔王。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方面,Mason平常上課的好笑單字記法,如果能夠舉一反三的話,可以在短時間記下的單字也會更多,但是也不能偏廢記自首字根的學習法,才能把這個單字的相關字彙真正的學下來。Quizlet也是相當好用的工具,建議如果有時間最好自己建立自己字卡,然後按部就班地背熟,而這也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因身為上班族往往回到家已經頭昏眼花,所以只能夠勉強自己去快速掃描單字,如果能夠再紮實一點,我的Verbal成績應該可以再進步。考滿分在考前也一定、一定要做,考後絕對會很慶幸!另外,Mason平常時時宣導要多看國外媒體,雖然我因為過去學歷跟現在工作本來就要常常看這些報導,所以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但是強烈建議大家要盡可能要求自己去多看,除了背單字跟提升閱讀能力外,既然要出國留學,這也是累積國際觀很重要的方式。如果真的在一開始提不起興趣,那也可以從自身興趣出發,讓自己的周遭環境充滿英文,像我喜歡看MLB,所以我就有買下一整年季賽的MLB TV,沒事的時候就聽球評轉播,或是看看相關的新聞,都能夠逐漸提升自身實力。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方面,相信有些人在第一堂課就會被Kory的霸氣震懾到,不過其實平常如果思緒可以多加鍛鍊,就能夠慢慢搞懂GRE的邏輯其實就是縝密到不行,常常差一個字就會決定這個選項的對錯,這個部分一定要多多練習,平常看一些社論,試著去weaken或strengthen都是不錯的方式,同時也能練到作文的Argument。至於閱讀文章速度跟理解的練習,也建議透過平常的廣泛閱讀去累積功夫,尤其是不管GRE跟托福都很愛考各種領域的知識,除了在考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可以自爽一下以外,也一定要去至少稍微了解一下自己不太熟悉的領域。比方說我對於建築跟藝術的領域超級不熟悉,所以也在考前逼著自己去簡單瀏覽不同時代的藝術學派跟一些比較經典的建築風格。老話一句,即使考試沒考,也能增加自己視野,穩賺不賠的生意還是要做一下。

[數學]
數學方面,身為文組的學生,這次考到數學滿分以後,我想鼓勵其他人文社會背景的同學,不要因為過去數學不好就妄自菲薄,GRE的數學在計算方面考得真的不難,重點在於觀念和「看懂」題目(這其實是考閱讀啊!)。有些題目也許敘述複雜,但其實計算的部分很少,甚至根本不需要計算,只是觀念題,這種題目我也認為是我們非母語學生最需要注意的。因為這種題目的難度級別可能非常低(也就是錯的話分數會扣比較多),對母語學生來說,這題根本小兒科,但非母語人士的我們可能會看到懷疑人生。另外我也觀察到,有些題目有點像金庸小說裡面的「白首太玄經」,也就是想越多的人越想不出來,這種題目建議不要執著於用三角函數或是log這些,明明說不考你偏要用的方法,更不要有那種看到別人用這些方法,就覺得完了我一定不會的想法。當然,這些方法還是能解,而且如果會用還是能解得很漂亮,但是計算一旦太多、太複雜,算錯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不如乖乖用簡單的方式去解來得實在。不過就如同KH提到的,如果要代數字,一定要小心值域跟定義域,不然比大小這種題目很容易粗心錯掉。

[作文]
作文其實在過去算是我滿有自信的部分,然而可能因為身為上班族的緣故,比較沒有太多時間去練習,也只拿到中規中矩的成績。不過在跟一些夥伴交流以後,我的最大心得是,台灣傳統重理工輕文科的教育文化,其實讓很多人在遇到GRE比較偏人文社會這方面的問題時,常常會面臨想不到點的困境。關於這點,我覺得很重要的思考點是,畢竟GRE連美國人自己都要考,而他們從小就被教育立國精神和國家歷史背景這些知識,求學過程也時時刻刻被敦促思考,所以會考出這些題目也是理所當然。所以要面對這些題目,除了寫作技巧的練習外,要發自內心開始去改變自己看待台灣,乃至於世界的想法,平常要試著開始懂得關懷一些過去我們覺得不重要,或是冷漠看待的一些地方(比方說政治這些),這對我們來說也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總結]
最後,我真的要感謝各位老師們,給予我最大的效益一槌定音,也提供非常好的教材,讓我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準備方向(我甚至連OG都沒買,光靠Mason GRE的教材就很夠用)。最重要的是,每次上課都讓我能夠不斷告訴自己:「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才能夠順利一鼓作氣,搞定GRE!

Mason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