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心得] GRE 一戰323 不要放棄就有機會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 一戰323 不要放棄就有機會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V153 Q170 AW3.0 (QVQVQ) @馬偕護專 107/07/29
求學背景:師大資工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4級,指考英文80
準備時間:2018/05平日班課程 + 考前一週
準備教材:Mason GRE教材、PP2

【前言】
滿早之前就打算出國念研,但不知哪來的自信想說不過就是英文,頂多背一點單字而已,平常讀原文課本和資料都挺順暢的,應該不至於難到哪去,因此一直沒考GRE和TOEFL,一拖就到了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直到三月左右時和已申請上的朋友聊了一會兒,勸我趕快開始準備,才報了Mason的課程,當我拿了教材,翻了翻單字書立刻驚覺事態的嚴重性。

選擇Mason的原因是因為我很討厭上課,學校的課都能一學期只去兩次了,長期課程一定上沒多久就開始花式翹課,但Mason的課程很密集,一個月撐一下就過去了,上課節奏也滿緊湊的,題目寫寫倏忽間就下課了,不太會有枯燥感。

雖然Mason建議報兩次,第一次試水溫,但那時希望能七月解決,而還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想說應該十分充裕,因此釋出考場時我很大膽地只報了7/29一天。即便如此,仍舊敵不過已溶在血液中的頹廢性格,五月上完課後因為六月在準備期末,完全沒有念,只有因為學校的英文課要交自學的作業,寫了四篇AW高頻題當作業交。七月初在處理畢業的繁雜手續,拿到畢業證書時已是七月中,想說放鬆一下看一看足球,光陰似箭,轉眼間離考試只剩一週了。

此時的我只有練習四篇AW、寫完基礎數學和上課練的閱讀題、字填題(第三冊甚至是空白的,該堂有事缺席)。原本已經感到絕望,想著是否要花錢reschedule消災,但想到強者我朋友也是類似的狀況,後來硬上考了322,這也燃起了我的鬥志,因此最後一週就是在外狂背單字,在家狂寫講義(但依然每天睡到自然醒)。雖然字彙和閱讀寫得十分挫折,但倒數第三天時寫了PP2-I,還滿意外地竟然有V149,發覺320並不是如此地遙遠,這更激勵了我破釜沉舟的決心,跟ETS血戰到底!考前一天寫PP2-II的結果是V150,而最後實戰也順利地達標(即便考運佔了不少成分)。

【Verbal】
很多心得都說GRE是以英文為載體的邏輯考試,因此看懂題目是基本要求,要是連題目都看不懂只能回家吃自己,單字當然是最優先的。

Mason的1000單很貼心地將字彙按照出現頻率排序,由於我只剩七天了,果斷放棄Mason 2000,把Mason 1000分成三個部分(出現次數5↑、3~4、1~2)打進quizlet,接著從高頻率開始背,每天有空就滑quizlet(用學習功能,看中選英和看英選中交替),出門滑、搭捷運滑、照三餐滑。這時就能發現Mason字彙課教的字根和那些奇怪聯想法真的滿有用的,雖然過了一個半月完全沒看,但竟然還能記得大部分上課教的單字,甚至依樣創造出類似的低能記法。上課教的正反切,從轉折來選同、反義等等的作答技巧也十分有用。最後單字部分我只把填空講義1~6寫完,填空練習本因為題目一樣就沒有花時間再寫一遍了。

就像Mason說的,這些單字你隔壁的台大電機GPA4.3卷哥也沒看過,大家起跑點都一樣,靠短期記憶其實可以記住不少,雖然考完過了一週的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ingenious, disingenuous和indigenous到底是差在哪裡,但有些實用單字確實還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Reading的部分也是挺令人崩潰的,單字依然重要,因為艱澀單字常出現在語意的重點,看不懂一樣回家吃自己,另外就是對於複雜句型的閱讀速度和技巧,這方面真的只能仰賴大量練習來提升,寫完題目、對完答案之後一定要再從頭看一次文章,確保自己能完全掌握文章的思路和邏輯轉變。Kory教的scope分析這時就很實用,熟練了後都能用它先刪去幾個選項,就算還是選不出來也能顯著地提升猜題的正確率,也能幫助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猜題。最後閱讀講義除了長文的部分放水流,其他題目都有寫完

【Quantitative】
計量我比較無法給出什麼建議,但KH的幾堂課程相當有用,就算原本數學底子很好也建議去聽個課,原本截距、統計之類的概念和一些不等式的解法都早已忘得差不多,經過KH稍稍提點馬上又喚回那些封塵已久的記憶。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細心,寫PP2-II的Q的時候第二組Q一不小心連粗心四題拿了Q164,超級崩潰,幸好實戰沒有丟了亞洲人的臉。

【Analytical Writing】
AW我也沒辦法給出太有用的建議,打字部分經過多年資工洗鍊,我原本就能打到80~90 wpm,只要腦袋能生得出東西,手速不是大問題。我最後只練了六篇(Argument 60,113、Issue 3,111、PP2-II的兩篇),都是只勉強寫出300~400字,甚至沒有計時,也沒有拿去顧問時間,幫我看的人是強者我同學。我的文章是大致上有些文法瑕疵,但還能看得懂的程度,我自己在練習時發現argument還好,但對於某些issue類別(如政治、生態),我能想到的詞彙非常有限,不足以陳述我的論點,因此我考前就不斷地看講義中和ETS給的範文,參考其他人如何表達,以及翻閱講義最後整理的可用論點,這部分對於抱佛腳來說非常實用。

【實戰】
實戰時issue很幸運地遇到了相對簡單的學校題,腦中還有考前才翻過一遍的論點,因此順利地寫完。

寫完AW後看到第一組題目是Q時心裡先開始暗爽了,第一組Q滿簡單,寫完時間還是2開頭,檢查了一兩遍後還剩十來分鐘。接著寫V的時候我是先把字彙題寫完,把選項能刪的先刪了,若還是選不出來就勇敢猜下去了,費時盡量不要超過一分鐘,把時間留給reading,雖然長文我完全沒練,但也很幸運地遇到了熟悉的主題(black hole),閱讀起來沒什麼大礙,因此順利地作答完。

然而第二組Q的難度明顯提升不少,最後甚至有一題我一直導不出general的證明,因此沒什麼檢查到其他題目

中場休息時我只想快點結束這場災難,因此只去上了廁所就繼續作答,第二組V沒有感覺到顯著的難度變化,但我在做PPII的時候即使掉到easy,結果也都還是有V150左右,因此如果目標在320分的人,我認為是不太需要在乎這個,平常心作答就對了。

最後加試題的Q我也不清楚難度是怎麼決定的,但是又變簡單了一點,因此照常寫完檢查一遍然後就結束了。

【結語】
自己考完真的覺得GRE考運佔了很大成份,也跟英語能力沒有太大的關係,以我的準備狀況能拿到這分數一部份原因是運氣好,Issue遇到簡單題、長文遇到熟悉的主題,又是QVQVQ,所以建議大家絕對不要輕易放棄。我認為無論是只求310、320還是想挑戰330以上超高分的人,Mason都有辦法提供適合你的高效進步方法,教材的整理也救贖了我這種抱佛腳的考生,非常感謝Mason

回頭看來,我很慶幸當時沒有reschedule或是報兩場,不然我應該會直接放掉一戰多花冤枉錢(然後依然拖到二戰前開始抱佛腳),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習慣拖的人,或許可以試著像這樣斷了自己後路逼迫自己,但失敗了我也不能負責。

最後奉勸大家若是時間充裕還是要儘早開始準備,200USD寧願捐給弱勢族群做慈善也不要就這樣丟進ETS大水溝。

Mason GRE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