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台大生化科技系碩班 一戰325 V156 Q169 讚嘆MasonGRE



考試日期:2019/8/31
求學背景:台大生化科技系碩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
準備時間:2019/6月平日班~8月底

[前言]
儘管還沒有確定是否要出國讀書,但GRE的分數可以保留五年效力,因此決定先考個分數放著備用。想當初還一直不想補習,後來在麻吉不斷邀約下,才下定決心報名MasonGRE,現在回想是個正確的決定,不然我可能到現在都還沒去考試。因為我自己比較懶惰,比較不會主動去搜尋GRE的資訊和資源,所以的確很需要專業人士 (=MasonGRE) 的幫忙:)

[單字]
GRE考試,單字量真的是基本和關鍵,其實在補習之前,我就有跟朋友借2000單來背,我個人不會排斥背單字這件事,畢竟英文一輩子都用得到,而且認得出一些很邪門的單字感覺很酷。因此在複習字彙填空前,我把2000單翻了三次,第一次先扎實的背過一輪,第二次複習時把背過卻沒印象或背錯意思的單字畫上註記(重要!),方便日後重點複習。

但短期內要記得大量的陌生單字其實十分困難,因此就像Mason所言「新單字要連結舊記憶」,單字課程中Mason會以多種方式讓你對新單字產生共鳴,無論是諧音,或是電影對話,甚至一些名人的貼文,的確能提升我對單字的興趣和記憶。我自己在背單字背到昏頭的時候,也喜歡自己想諧音或連結,inveigle (in米國)、sublime (殺不爛)、futile (few頭...)、quandary (寬的梨,可能跟孔融讓梨的故事連結,自己瞎掰) 等等,自己想故事,真的想忘都忘不了!

[閱讀]
以前做閱讀測驗,把文章翻譯成中文後看懂通常就可以正確作答,但在緊迫時間壓力下,閱讀跟作答技巧變得十分重要。Kory上課時會分享如何去分析一篇文章,主動預測文章的走向,有助於推敲與理解文意。特別要去注意文章中的轉折詞、副詞,常伴隨著重要資訊和立場。此外,觀察作者的主觀意見有沒有在文章中出現,對於做題目選擇答案也很實用。在時間不夠的時候,scope分析和一些經驗法則有助於提升答對率,讓自己不會只是瞎猜答案而已。
[數學]
KH提拱的GRE數學資源很完整,考試的主要觀念都會複習到,並會藉由題目來應證重要觀點,把教材剩餘的題目做完應該十分足夠。我自己一直有在家教高中數學,所以並沒有對數學感到生疏,也放比較多重心在準備V上面,考試前背了數學專有名詞的英文後,做了一回模考就直接上戰場,結果就被制裁了QQ少了一分。

我認為平常練習數學的時候應該要限時一題一分鐘,因為實戰時做題目會變得更謹慎,導致速度變慢,到最後幾題的時候我都會剩一題一分鐘的時間,會有點小慌,所以最好從平常開始練速度和準確度。且相較於官方模考的Q,實戰時的題目感覺更活,想法需多轉一兩個彎,可能也要花更多時間。

[寫作]
以前用中文寫作文時,也很少寫這種思辨型的內容,上Mason的課讓我很快可以掌握AW寫作的綱領。上課其實蠻有趣的,Argument大家一起找文章內的缺陷,分享彼此的想法,是很真實的實戰模擬。且MasonGRE提供大量的寫作資源,讓考生可以對多種題型提早準備,不致於正式考試時面對陌生題目感到錯愕而無從下筆。

我自己沒有可以特別分享的技巧,但可以提供一個錯誤示範千萬別模仿!我太輕忽寫作的難度,主要都花時間在準備V上面,且算是沒有英打的基礎,剛開始準備時,我認為我只要英打速度有練起來,想論點應該不是太困難,所以有持續使用typeracer網站練習打字(其實也大概30 wpm,很慢),然後有看過一次上課的講義。結果又到了考試前一天,我做模考第一次練習了作文,我記得issue我只打了170個字…我瞬間變超緊張,感覺可以放心的下去了。所以考前一天我掙扎的方式也不是再實戰練習,我開始把其他人的範文看熟一點,並把高頻題和難題都審題想點一次,確定我遇到類似題目可以想出內容。並把握issue盡量兩正一反,argument找三個點抨擊的原則去應戰。考試當天就是勉勉強強,別人已經開始狂敲鍵盤的時候,我就想辦法擠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最後也獲得壓線的成績。

我認為儘管看別人範文的內容都不難,想的點自己或許也想得到,但真正自己下筆時我會不太敢打,可能是因為沒有習慣英文寫作這件事,我建議若有需要練習打字速度,可以直接練習打講義範文,可以提早熟悉文章架構和論點。然後考試前,真的要早點練習寫作,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實戰建議]
我遇到的是VQVQV,我覺得我是滿幸運的,第一個V遇到一些看過的題目,讓我有時間可以做長篇閱讀,不是直接猜答案。我強烈建議做V的時候,10題單字要強迫自己在10分鐘內要做完,我就是沒有遵守自己給的這個原則,我在後面兩個V都猜了不少題閱讀,回想起來有點虧。單字題基本上短時間內做不出來,花更多時間也不一定會對,不如放眼閱讀題。畢竟當你覺得你已經背了很多單字的時候,他就是可以出一些你沒看過的單字(ex: lassitude sphinxlike)。為了更快速的解決單字題,考試時不要太在意句子文法正統性,應該注意Mason強調的語意正負方向,可以快速選出答案節省時間。遇到難題一頭霧水的時候,不妨把選項帶進去讀讀看,趕緊選一組組合吧!基本上答案會是兩個相反意思選項的其中一個。

我遇到的3個V的60題當中,我認為我看過其中10題左右,包含一組閱讀題組,所以在練習JJ的時候,除了認真練習外,可以稍微對答案有印象,有機會可以省下不少時間(除了上課講義外,我還有做考滿分的50回單字題)。但這也要看運氣,同個考場的朋友也做了相同或更多的練習量,就沒有看到那麼多看過的題目。

在全部考試開始前,中心會提供三張紙和一支木頭鉛筆,整場可以隨時舉手換新的。除了先前Q的練習建議外,建議平常練習時就使用電腦版的計算機,考試時會比較熟悉介面。

最後,感謝MasonGRE讓我一戰就達標,祝褔大家都可以考到目標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