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政大韓文 一戰 326 AW 3.5 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政大韓文 一戰 326 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6 V158 Q168 (VQVQV) AW3.5
[身份背景] 政大韓文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 (但在美國交換一年)
[準備時間] 2019.07-2019.08.31 (Mason GRE暑假平日早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

由於我去年一整年在美國交換,決定出國唸研究所的時間點是在6月初,今年6月底才回台灣,雖然時間非常緊迫,但想利用在美國飛速進步的英文顛峰期迅速解決GRE考試,於是就報了7月Mason GRE平日班和8月底的考試。想去美國讀研究所的原因是這一年交換後很喜歡美國的環境,最後和家人討論之後才決定大四這年在台灣認真準備2020 秋季班入學申請。因為在美國之前待在非常美式沒有什麼華人的Virginia,英文能力在一年內聽說讀寫進步非常多,他們大學部的課閱讀量非常大,常常一個禮拜要讀100多頁的書,所以我的英文閱讀量在準備考試前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累積,但是GRE很多的單字都是我在美國住的一年內連聽都沒聽過的字,甚至我拿去問身邊的美國人,有些單字填空題他們6個選項可能也才看懂3~4個,我的起跑點其實和一般台灣考生沒有差很多。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當時6月決定報考GRE時我還在美國,我那時詢問了非常多在政大的朋友請他們推薦補習班,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我Mason GRE,所以我就直接在美國就報名了Mason並請在台灣的家人幫我匯款。那時還為了GRE的補習7月一整個月我特地北上在政大附近租房子(我是高雄人),補完習後8月回高雄繼續在家準備考試。我非常不後悔特地跑上臺北補習因為Mason給同學的資源非常非常豐富,課後讀書會、免費作文批改、針對Argument & Issue Essay特定議題講座等等,非常推薦住在台北的同學可以多多利用!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背誦單字與填空解題?
針對字彙填空方面我完全只有準備字彙講義1~6,再來還有Mason 2000,我在第一次上課前就把Mason 2000中不會的字放在Quizlet中總共分成6個Part,這樣相對的上課時也會輕鬆很多,因為其實GRE難的地方在於有時就算所有的單字都看得懂,邏輯的部份轉不順的話答案也會選錯,所以我蠻推薦在上課前有餘力的人可以先背一些單字。Mason上課時教的正負判定法對我來說非常實用,尤其一方面是因為之前在美國讀書的關係我腦中很常也是用英文在運轉,像是遇到unless我會把它想成if not,但其實運用正負法的話那些多餘的步驟完全都可以被省略,這是上課時我覺得獲益很多的地方。另一個是諧音單字記憶法,我在上課時一定會非常專注做筆記在所有Mason說過的好記諧音,而且Mason的聲音非常洗腦,回家自己在複習單字時Mason的聲音常常會在我腦海中環繞,背單字也可以更有效率和迅速。有些人會上網做一些模擬考或練習題,但對我自己來說字彙1~6講義有做完讀熟其實就非常充分了,全部做完後考前兩週時再全部複習一次,考前大約4、5天時做完整本填空複習講義,正確率如果有90%以上就代表之前有認真檢討不會的題目和背單字,這樣就最後考前兩天再快速6本翻一次,就可以上考場了。字彙6本中已經涵蓋了大部分會遇到的題目和觀念,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把握選項都看得懂的題目,但最最最重要的是把單字放進Quizlet中每天都堅持背一些直到2000精熟!!!還有一定要保持在10題10分鐘的解題速度,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留給後面的閱讀。


[邏輯閱讀] 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解邏輯閱讀之難題題目?
在美國時我有修過一堂哲學課叫做Intro to Logic,裡面介紹的很多內容其實和Kory上課教的讀文章抓關鍵字的方法很類似,上完課後深深覺得「對,外國人就是這樣讀長篇閱讀的!」我也記得上完第一次課之後覺得Bold face題型用Kory教的那樣判斷作者和別人語氣也太神,自己做題目的時候發現蠻有用的可以完全不懂文章在講什麼但卻可以選出正確的答案。邏輯閱讀是我在準備整個GRE考試中最喜歡的地方,一開始雖然錯誤率很高,但透過和別人一起檢討、討論選項哪裡錯,後來正確率越來越高,在考試當下的題目反倒覺得怎麼只有轉一兩個彎,還預期會遇到更難的題目lol。但我覺得其實邏輯閱讀有些題目的內容對非美國人非常不友善,像是有一題就有提到catering service,題目中也沒有對這個catering service多做任何解釋,在不理解的那是什麼東西的前提下就更難選出正確答案了,還記得那時我三天兩頭打電話給在美國的朋友問一些在題目出現的奇怪字彙,雖然有時差但還是非常感謝她們不厭其煩和我解釋我不懂的詞彙。再來是中短篇閱讀的部份,我覺得這方面沒有邏輯閱讀難(雖然當中可能還是會隱藏一些邏輯閱讀),中短篇文章只要有看懂80%大概就可以答對大部分的問題,但練完題目後還是要回歸到最重要的時間的掌握,在做閱讀講義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練到長篇閱讀,原先是打算放棄的因為真的沒有自己做網路上的模擬考測測自己時間大概會花到多少,但考前三天我做了第一回的官方PP模考,發現居然有時間做完長篇閱讀寫完還有大概2分鐘可以檢查所有的題目,但發現時已經來不及練長篇閱讀了OMG,只好硬著頭皮上戰場了,事實證明我第一回的V有做完全部的題目並多留3分鐘檢查!!但我覺得能做完的原因是我在準備考試之前已經很習慣看電腦上的長篇英文文章(一般在美國的課前閱讀都是丟檔案給我們),紙本閱讀和電腦上的閱讀方式還是有差距的,紙本可以寫筆記畫重點但電腦上不台能做到這些,會比較像是瀏覽然後腦中記下一些那一段的重點,建議想練習GRE閱讀的人可以沒事看看一些新聞網站練練自己在電腦上的閱讀速度。


[AW] 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認識寫作?
Mason推薦的TypeRacer可以讓對英打不熟悉的同學多多練習這部分,但我一開始測出來就有接近50所以就沒特別上這個網站練習。寫作的部分我很後悔沒多寫幾篇,Issue我是整理了Issue講義中所有的高頻題型並把它濃縮到一本小筆記本中,Verbal讀累了就拿出來醒醒腦瀏覽個幾題,其實我覺得如果有在複習Argument講義的話Argument essay並不用特別練很多篇,只要確保自己能想到邏輯上的攻擊點就好,自己在練習想攻擊點時建議每次最少都要想四個點,以防在考試時想的點數量不夠或是點太小攻擊起來會沒有那麼有說服力。Issue essay我其實到考前只有完整寫過2篇……原本打算二戰再來好好發揮所以一站沒花那麼多心力在這部分上,沒想到一戰就達標不用準備Issue lol。雖然沒寫過幾篇練習但我有整理一整個Word檔,裡面是Argument講義最後面的題庫,我大概整理了16頁共6000多字,比起整理比較像是偶爾打開幾題題目把自己想到的點和能舉的例子寫上去,這樣整理的方式因人而異因為我是整理全英文的筆記,但如果有些人用中文比較能搞懂邏輯或想點的話也可以用中文做筆記,用英文的好處就是不用遇到題目後還要再翻譯一次腦中的想法~~如果有二戰的話我會再好好鞭策自己多寫幾篇,至少要知道400多個字的文章寫起來會多長(我到考試時寫一寫發現沒有字數統計也不知道根本寫了多少,或是有但我沒找到),但也幸虧我遇到的是政治題讓我在發揮時有輕鬆許多。


[數學] GRE課程如何幫助你數學題目?
數學準備方面我幾乎沒有花上什麼時間,主要是題目我大部分都知道在問什麼,但我還是有把基礎數學和數學1全部做完,還有把基礎數學後面數學單字放到Quizlet中偶爾翻翻。雖然平常寫數學時都沒遇到什麼大難關也覺得有點像是智力測驗,考試遇到的第二個Q我認真覺得超級無敵難,不確定的題目大概有4、5題,第一次寫到最後一刻壓線的Quantitative,之前在做PP1的時候還有剩8分鐘可以直接跳到下個section,但可能是因為是hard level的題目了完全沒有把握會考出什麼樣的結果,當時就暗自下定決心二戰時真的不要小看數學要對待他像Verbal一樣認真,Luckily我最後居然拿到168,這分數拿的真心虛。


應考時臨場狀況 臨場表現?考場狀況?
滿建議有耳塞的人可以帶到考場,我是在高雄高雄火車站附近中山路上的考場,整體環境還不錯但非常不幸運的是我的位子就在離一開始每位考生進去要念I promise not to reveal any questions after the test最近的位子,比我後進來的每位考生念的內容我全部都聽得一清二楚,算是當天最干擾到我的一個小環節。



總結以及感謝語(感謝老師或家人等話語)
整個考試準備期間由於也是我剛回台灣的時間,我遇到的最大一個難關是到底要用英文思考還是中文,用英文的好處是更快更直接,但用中文的好處是可以和同學討論錯的題目,Kory有說過建議將每一句都翻譯成中文再思考,我實際試了幾題之後發覺就算翻成中文,會的我還是會但不會的還是不會,於是就只有在比較複雜艱深的題目或是當中的單字是用中文背的時候才會轉回中文思考,建議能用英文思考的同學就盡量用英文因為這樣也可以縮短來回翻譯的時間。雖然準備考試的期間很短沒幾週,但謝謝所有的老師和解答過我問題的同學們,或是聽我抱怨煩惱過要不要直接報名二戰的朋友們。準備了GRE後發覺,GRE並不只是一個階段性考試,它讓我更能看懂富有艱深字彙的學術性文章,也培養了我像西方人一樣的思考方式,整個準備過程我覺得是對我未來的人生非常有幫助的,最後套句cliché, If you can’t avoid it, enjoy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