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港科大GRE一戰335 AW4.0 五週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 一戰335 五週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5 V165 Q170 AW4.0
[身份背景]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15 TOEFL111
[準備時間] 2019.08-2019.09 (Mason GRE八月平日早上B班)

[前言]
我從大學開始到國外就讀,一方面是覺得現有的教育以及研究資源很多都是英語的,所以到一個英語的教育體系有助於我銜接之後碩博士的研究,另一方面當然也是想拓展一下自己的視野,多多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觸學習。當初選大學時因為考慮到金錢以及其他因素,沒有跑得太遠,落腳在香港,這次選研究所可就要好好地跑遠一點了。
大概在大四的時候,我身邊很多朋友就開始準備GRE了,而我因為打算先當完兵再出國,就想說畢業回家之後自己慢慢準備。一開始我是沒有打算上課的。我當時的想法是,我考過兩次托福,都沒有上課,成績也還不錯,那GRE肯定不會難到哪裡去吧(大錯特錯)?而真的激發起我的危機意識的是我一位從美國回來的國中同學Angela,當我聽到這個在英語語境生活了七八年的人居然也打算上課時,我才醒悟了,原來GRE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所以當她邀請我一起上八月的衝刺班時,我也爽快的答應了。



[字彙填空]
講道GRE第一個想像到的一定是那難到飛天的單字吧!我還記得第一天上課前,我在座位上翻著剛拿到的Mason 2000,心想:「這是天書吧!」幸運的是我住在桃園,所以每天需要花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回三小時)在通勤上面。搭車的時候也沒別的事情好做,讓我可以心無旁騖的背單字。我自己是使用Quizlet來背單字居多,通常是第一遍先用單字卡來篩選出比較不熟的單字來加上星號,之後每天把這些星號的單字看一遍,然後用選擇題來做複習。然後Mason上課題到的字根背法我覺得非常重要,一來它可以讓你一次系統性的背許多個單字,把單字當成一組一組的去背,二來它可以讓你在遇到完全沒看過的單字時,可以旁敲側擊地去推測這個字可能的涵義。

[邏輯閱讀]
第一次上Kory的我就被震撼教育到,邏輯單題的這種考法我之前完全沒有見過,所以在Kory講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選項之間有什麼不同,感覺每個選項都是對的。在聽過他上課講解,以及課後跟讀書會的夥伴一起討論,我腦袋中才慢慢建立起用來處理這種題目的架構。我記得我最不擅長的題型就是那種問你某一句話在文中扮演什麼角色這種題目,而針對這類題目,我覺得Kory教的「先判斷文中出現過幾種語氣」這個技巧很好用,一旦有了這個觀念,我很容易能夠看出選項裡的錯誤,比如有些可能是說的東西對了但說的人不對,有的可能是方向(支持/反對)對了但是對象(結論/證據/假設)錯了。
至於中長篇閱讀,我覺得就沒有什麼捷徑了,題目要多做,文章要多看,有遇到不太清楚的題目就找人討論。我自己是要求在每次邏輯閱讀上完課之後,當天把那一回的講義寫完,然後考前就專注做考滿分上面的題目,這樣不僅是累積經驗值,更重要的一點是熟悉用電腦做題,畢竟在考場裡是不能在題目上面畫線寫筆記的。另外我也推薦有比較充足時間準備的人可以多去看英文新聞,除了練習閱讀速度和文意理解外,這也有助於寫作時的舉例。

[計量]
這個部份因為我只有一個月時間準備,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複習,大概就是把前兩回的題目做一做而已。但我覺得數學題裡會出現的單字(數學講義後面那些)是一定要背的,這個部份我也一樣推薦用Quizlet。

[作文]
作文我比較有障礙的是issue,argument我覺得按照Mason上課講的方式去分析題目,抓出漏洞,應該就沒什麼問題。至於issue我主要遇到的問題有二,一是時間分配上的問題,二是沒辦法馬上想出好的論點。
先談時間分配。我剛開始練習寫作的時候很常出現一種情況,就是花很多時間思考,結果最後來不及寫開頭或結尾,或者是在其中某一個論點寫得太多,導致文章的比例很不平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多加練習並計時外,我額外做的一件事是,在計時器跑到30分鐘的時候先存一個檔,之後多花數分鐘的時間補完之後再存一個檔,方便之後找出自己的瓶頸。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的解決辦法是,按照Mason上課時畫的方格幫每個題目擬定論點,先把論點想好再進考場。可惜的是因為我複習的時間比較短,沒有每一題都做完,但對於時間比較充裕的人我很推薦這個做法。

[模擬考]
考前我做過的模考應該也就只有ETS上面那兩回免費的,基本上盡量模擬考試當天的情境去做,早上提早起來盥洗,之後就開始做到下午。做完一回之後應該就會發現不少問題,我自己遇到的情況是我的專注度會下降,會想要划手機什麼的,所以做完第一回之後我就要求自己寫題時以40題(10字彙+10閱讀,做兩組)為一單位,做完之後才可以休息,然後第二次的模考我把自己關在一個平常不會用來讀書的房間去做,隔絕一切干擾源。

[結語]
1. 擬定合理的複習計畫:我個人覺得最為方便的準備計畫就是今日事今日畢,當天上了什麼就複習什麼,然後上完課之後以實戰型的複習為主。
2. 調整生理時鐘:剛好我上的是平日B班,開始的時間跟GRE一樣是十點鐘,一個月下來身體已經習慣早上十點就進入全神貫注的模式。我建議至少考前一個禮拜要習慣早上7:30~8:00起床,然後10:00要開始複習。
3. 多多參加讀書會:我覺得自己解題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很多盲點,這個時候人的直覺就是看著解析然後催眠自己說自己會了,結果下次出現類似的題型時還是錯了。我自己遇到難題時會先標記下來,等到讀書會的時候跟其他人討論。

[感謝語]
為期一個多月的上課+準備雖然不算長,但這一路下來遇到的人事物,對我而言卻是很珍貴的回憶。感謝Mason為我們規劃讀書會,讓我遇到了一群可以互相砥礪的學習夥伴們。感謝Kelly, Khloe, Megan, Will, 奕堂, Wayne學長還有Angela,大家的陪伴讓我能夠期待每天上完課之後的時光。感謝我阿嬤在我睡死的時候叫我起床。感謝Mason, Kory和KH,把GRE這一團錯綜複雜的謎題球有條有理的拆解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