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清大資工 GRE二戰325 進步19分 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國立清華大學 資工系畢業
英文能力:TOEFL 97 (2018/11), TOEIC 830 (2018/5)
準備時間:2019/5月平日班 - 2019/8月共三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306 V143 Q163 AW3.5 (VQVQV) 2019/7/15
二戰 325 V156 Q169 AW3.0 (QVQVQ) 2019/8/17


[前言]
在去年畢業後,開始準備托福時,就有看到一些考高分的朋友透過Mason GRE發文領獎學金。當時還不知道GRE的考試方式還有實際難度,只有耳聞單字很多又很難;由於自認為英文底子不算很好(高中畢業時多益考635),大學時也只有看看原文書、查資料會使用英文,覺得全部靠自己準備應該不太行,心裡就已經決定準備GRE時想透過Mason GRE拉我一把。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我覺得Mason GRE主要是幫我省很多時間,也把整個考試的入門門檻降低,並讓我在準備的過程有跡可循,再加上有那麼多學長姐的成功經驗,讓我更能放心的照著Mason的讀書計畫準備而不用去擔心這個計畫是不是足夠周全。
會想要寫心得文主要還是因為第一次考很糟,而第二次有幸能夠拿到高於自己期待的分數,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對自己能力沒把握、沒考到自己滿意分數的人,因此我的心得文主要著重一戰到二戰期間我所做的事。


[單字]
在準備考試的前期,單字填空題的困難點在於:選項的單字看不懂或是句子中的關鍵提示字看不懂,這個困難的解決方法只有背單字,把不會的單字都學起來。而Mason的前幾堂單字課,在比較難的單字旁邊都有標註中文,輔助我們在沒有單字基礎的前提下還是能夠學習填空技巧,同時也代表:若單字不是問題,那其實這些題目我們都可以答對,進而強調背單字的重要性。我覺得這個編排對我的幫助很大,避免我只因為單字不會而受挫到信心全失。
除了課本編排的巧思,Mason上單字課時也提供各種記單字的技巧,並且針對大部分的高頻單字講解記憶法,核心概念就是「跟自己已知的概念掛關係」,像是諧音(flair飛兒樂團=有才華, paucity跑整個城市找=缺乏)、字根字首(subvert=sub下面vert轉=翻桌=推翻,顛覆)、電影影集字(Sheldon Cooper說idiosyncratic)等,這些方法都能夠幫助我在看到字的時候,能夠透過回想當初背這個字的情境而推出字意,經過頻繁的反覆操作之後,就能夠反射性的連接中英意,甚至看到英字就能直接意會這個字的概念。而我是透過Quizlet來完成反覆操作的這個階段,透過搜尋可以找到很多前人已經建好的單字集;我個人比較習慣小範圍反覆操作,而把2000單分成100個為一組的小單字集最能符合我的需求(作者是TsungKai_Wang)。在背單字的同時搭配填空練習、考滿分機經,能夠更熟悉這些單字使用的情境,常考的字也會一直出現,輔助加深記憶。
到了準備後期,單字漸漸不再是問題,幾乎所有的單字都看得懂,但難的填空依然不容易答對,像是三格填空,常常第一個空格三個選項代進去都可以讀得順,必須知道第二或第三格才能決定第一格,而三格的相對關係又有各種可能。後期的準備就必須靠Mason上課提到的解題技巧,利用因果、轉折、對等、抽換詞面等技巧來完成,我覺得也是這堂課的價值所在,不用在沒有基礎的前提下自己去整理或意會各種題型的邏輯關係,把學習門檻降低同時也節省時間。


[閱讀]
GRE的閱讀在時間限制下,真的變得超難。Kory在閱讀課上說過:「到最後大家單字其實都差不多,要分勝負就看閱讀。」
課堂上,Kory告訴我們要怎麼練起一個主動式閱讀的習慣,並且實際操作我們練習的時候該做的每個步驟,我覺得收穫很多;之前準備托福時也知道主動式閱讀的重要性,但就是不知道怎麼養成這個習慣,光靠腦袋想著「我要主動閱讀」是沒辦法達成的,而Kory要求我們在準備時,看完一段句子時要停下來想想看接下來文章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考題可能會怎麼樣出,並且在看完文章後,從頭到尾簡要的整理整個文章架構跟邏輯,如此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對文章的掌握度。


[數學]
KH的講義把數學切成三份,大概是這樣分類的:題型介紹跟基礎(基礎數學)、考題分類(數一)、模擬練習(數二),每一本的功能都很明確,也都真的一定要練完,才能足夠熟悉題目的考法跟用語。

一戰的時候因為我對自己的數學滿有把握的,加上練了數一的前50頁幾乎沒錯幾題,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簡單的GRE數學,所以就沒有多做練習,因此一戰遇到幾個問題:題意不懂不確定,以及時間掌控問題,而這兩個問題都可以透過多練習解決,於是準備二戰時我把所有的教材都仔細做過一遍,並且做數二時計時20分鐘內要完成,模擬在不能檢查的情況下的穩定度。此外為了維持對題目的敏感度跟解題模式,每天都有抽空練習(後來題目都做完了,就找猴哥難題來練)。
另外,每次練習我都會把做錯的題目記在記事本裡面,這樣考前一週的時候就可以把曾經錯過的題目都拿出來做,提醒自己哪些題目是自己的弱點,哪些地方一定要做檢查或特別小心處理。


[作文]
我一直認為寫作文是一件很燒腦、很麻煩、很難的事情,所以我都會在開始讀書之前花30~40分鐘寫一篇,免得拖到晚上,就會因為讀了一天書很疲憊就直接不寫了。考完一戰到二戰期間幾乎每天都寫一篇,Issue跟Argument交替寫,如果寫完以後沒時間檢討至少是保持手感;如果覺得寫得不好或是超過時間,透過仔細檢討或參考別人的範文就有機會進步。我也有請朋友幫我看作文是不是足夠好理解以及是不是有錯誤用法等,透過別人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文章也有顯著的幫助。因為一戰後是天天練習(有時候一天寫兩篇),所以總計Argument, Issue約各寫了25篇,不過我覺得自己的作文還是需要更多練習,二戰前30分鐘寫完後大概剩不到一分鐘,沒時間檢查文法跟typo,且成績也不是很好,所以心得的參考價值也比較有限。


Argument:
Mason上課有說過這算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一個項目,的確只要照著Argument講義上的步驟練習,就能明顯感覺到進步,講義內提供各種參考模板、攻擊切入點、用詞轉換等等技巧,都是可以在練習的時候直接引入使用的,如果覺得好用就直接納入自己的麾下,用不順手就換一個。舉個例子:像是看到講義中有提到攻擊「錯誤推論」的寫法,那我就會在下次寫Argument的時候使用這個攻擊法。因為Mason也常說不要用自己不熟的句子或單字,我認為有自己固定的攻擊套路是必須的,所以在考前我也盡量只用自己熟悉的攻擊工具包。


Issue:
Issue真的很不好寫,如果沒有自己先想過題目,要臨場想真的非常困難,一戰的時候沒有把Issue講義翻完,到二戰前才知道原來Issue講義後面有把大部分題目的想點整理好,如果自己沒辦法想出很好的點,可以從這邊參考到很多優良的考量點跟寫法。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練習完高頻題以後
可以直接對照Issue講義的範文,看看別人是怎麼把自己表達不出來的東西表達清楚的,或是別人是用什麼方法來切割正反面的觀點。
[時程與檢討]
雖然第一次沒考好,不過也不算是沒有功虧一簣,至少讓我在準備二戰時不會那麼辛苦,可以不用為單字不足煩惱、專注在解題技巧,所以沒考好也千萬不要放棄,因為讀過的東西短時間不會消失。
一戰的失敗主要在於:沒有把Mason說必練的東西練完,考完當天點開「考差諮詢表單」後,就完全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考差了...



[總結與感謝]
真的非常感謝Mason GRE讓我能夠在三個月內拿到自己滿意的分數,也很感謝準備時幫我看作文的朋友,還有支持我全力準備GRE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