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清大電機 GRE一戰330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大電機 GRE一戰330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V160 Q170 (VQVQV) AW:3.5
[考試日期] 2019/9/8
[身分背景] 清大電機所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準備時間] Mason GRE 2019七月平日班 (2019/7/1~2019/9/8)

[前言]
因為平常還要忙一些實驗,因此希望GRE可以速戰速決。在很多同學的推薦下,就決定報名Mason,希望可以更有效率得準備。而Mason也把GRE的精華濃縮在四個禮拜的課程當中,真的是非常的值得~~~~

[選擇心得文]
建議大家在正式準備GRE前,可以先找幾篇適合自己的心得文來看,讓自己知道大概要怎麼安排讀書計畫比較好。 在看過多篇心得文之後,就會比較清楚在準備GRE的整個過程,會遇到什麼問題,和要怎麼解決比較好。


[字彙]
我主要都是把單字輸入到Quizlet裡面去背,因為在手機上用Quizlet很方便,不用每天帶著單字本,每天搭捷運或是吃飯的時候就拿出來背,反正就是要利用瑣碎的時間。背單字其實就像是在過濾東西,每次背的時候都會過濾出一些比較不熟的單字,所以如果每天預計背100個單字的話,也要記得複習前一天所背的單字,過濾出不熟的單字。 我最後差不多把2000單在考前都背過了三四次,其實這個背得速度很快,因為每一次熟悉的單字都會比上一次還要多。 另外,我覺得可以的話,可以自己整理一些像是拼字和字義很像的單字,幫助自己可以清楚分辨,而且可以讓自己的印象更加深刻。在最後的一個禮拜,我有把1000單拿出來背,在複習一些高頻的單字,要注意的是,有些2000單後面沒有字根的單字其實也是會出現在1000單的高頻字當中,所以大家在背2000單後面沒有字根的那部分的時候也要記得背熟~~~

[填空]
我覺得Mason教我們用+/-來判斷句子的性質,進而找出空格中該填入正向還是負向字彙的方法真的很實用,因為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忘記某個選項的確切意義,而只記得他的+/-,因此用這個方式判斷是非常有效的。而在填空的部分當中,最難的就屬於三格填空,其實在做三格填空的時候,它的句子其實也都有嚴謹的上下文關係,但有時候題目比較隱晦,可能無法單憑+/-就解題,這時候就需要去找上下句子中的關鍵字去做連結,在最後選出三個選項之後,要記得再讀一次整個題目,看看是否三個選項是否有一致性,因為有時候可能第二和第三個選項有連貫性,但和第一個矛盾,這時候就可能需要再檢視一次答案。另外,建議大家剛開始在練習上課的字彙填空本後面的習題時,遇到不會的單字可以先查清楚再寫題目,因為剛開始的時候主要是先抓到答題的邏輯和技巧,等到自己可以清楚抓到答題脈絡之後,就不要再查單字了,而是要趕緊去背單字,因為有時候不會寫填空題的時候,可能是單字不會或是解題邏輯沒有抓到,因此可以透過這個步驟來一一克服。

[閱讀]
因為在報名的時候就可以先拿到邏輯閱讀的講義,所以有先大概看了一下內容,那時候看到中短篇的文章時,真的是見識到了GRE的難度,明明篇幅沒有很長,可能即使花了半小時,還是看不懂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在做題目時總是選不對,有時甚至也看不懂選項或題目想要表達的意思,那時真的是很崩潰,所以如果同學剛開始看GRE閱讀,也是這種崩潰感的話,不要擔心,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的哈哈。但在Kory教了我們邏輯閱讀的方法之後,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這些文章都是有一個嚴謹的架構,所以我們不應該只侷限在每個句子單獨的意思,而是也要去把句子和句子間的關係給串聯起來,因為GRE的閱讀其實是把原本長達好幾頁的學術文章給濃縮成短短篇幅,所以他一定會有嚴謹的架構,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理解他們背後的架構。理解文章架構的好處非常多,像是如果你知道這是一篇再講對比的文章,那即使你可能看不太懂前一句再講什麼,但可以從後一句來對比出前一句的大概意思。但是要抓到文章的架構並不是一蹴可幾的,記得那個時候聽完Kory的課,就傻傻地以為之後就可以輕易看懂文章,但我發現自己練習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因為總會有一些長難句,會妨礙我們對於整篇文章架構的理解,所以如果大家對於長難句的理解有困難的話,推薦大家去看”楊鵬難句”這本書,我是有去把它印下來,最後也有把他看完,真的會很有幫助,而且他的幫助並不只是在文章內,對於題目和選項的理解也會有大大的幫助,因為不得不說有時候GRE連題目和選項都很文謅謅哈哈。 當你克服長難句時,就會慢慢體會Kory所說的文章的架構,而文章的架構不外乎就是幾種,常見的就是新舊觀點的對比或是解釋現象的文章,如果能夠在文章前幾行就準確掌握文章的類型,就可以大略知道後半段的內容會往什麼方向說,這對於文章的理解會非常有幫助。另外,建議大家剛開始在抓文章構架的時候可以試著先寫在紙上,把每一句間的關聯都寫下來,讓自己的印像更加深刻,也可以提升自己判斷文章種類的敏銳度。

[計量]
在短短幾堂課內,KH就把一些數學的重點題型全都講過了,真的是很有效率,下課後就只要把數學(1)數學(2)都寫一寫就足夠了。另外,大家可以統計一下自己數學(2)中比較常錯的題型,然後在考前幾天去複習一下數學(1)裡面相關的題目,加強一下自己比較弱的地方。像是我在數學(2)的練習本中,大概全部有錯的題目都是圖表題,所以我在考前一天又趕緊重新複習數學(1)中的題目,讓自己再釐清一下解題的邏輯。然後,建議大家在平常練習的時候真的要盡量提升解題的速度和細心,因為你不會知道在考試當下的數學難度,這樣才可以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像我當天考試的兩回Q都還蠻難的,我都剩下差不多兩三分鐘的時候才寫完,所以也沒有時間回去一題一題仔細檢查,好險我每一題在選完答案之後,都會再做一次簡單的驗算,但整個過程真的是很驚險,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在練習的時候真的要盡量提升做題的速度。

[寫作]
Issue和Argument 的部分我都是先從高頻題下手,因為練習高頻題不僅可以先
抓到這兩部分的寫作架構,也有很高的機會在考試當中幸運遇到,有時候即使沒有遇到,也可能是遇到差不多的題型。寫作和閱讀一樣,文章的架構都很重要。 我最後Argument和Issue也大概只有各做八篇,並沒有很多,但我每篇都幾乎做了兩次,第一次是自己看了題目之後,自己寫一遍,第二次是在看了範文之後,先分析範文的架構和學習一些範文中漂亮的句子,然後把範文中的優點試著應用在自己的文章中,我覺得這個方法好像還蠻有用的。另外,我是有自己記下一些漂亮的句子,和Argument中可以攻擊論點的好句子以及Issue的文章架構。

[ 模考(考前十天) ]
我在考前差不多十天的第一回PP2的成績記是V:149/Q:165,雖然考得沒很好,但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寫完整的模考題,所以時間掌握得沒有很好,答題整個手忙腳亂,抓不到答題節奏,而Q也是被V所影響,一直去回想自己之前V的缺點,所以並沒有很專心。 因此在考完第一回PP2之後,我覺得我的缺點就是對於V答題的節奏不夠清楚,所以我在那幾天後的目標就是多做幾回考滿分上的模考題,希望可以拿捏好各題所要花費的時間,大家要記得不要做到PP2的模考題。另外,我在這個階段又重新做了一次閱讀機經,我覺得做第二次閱讀機經的感覺又比第一次更深刻的感受,因為可以讓自己更加抓到出題者的出題方向,像是一些purpose題要怎麼抓比較好,一些細節題要怎麼定位比較好。 然後又在經過一個禮拜的調整之後,我第二回PP2的成績是V:157/Q:167,我在之後的剩下幾天就繼續寫考滿分上的其他模考題目保持手感。

[調整建議]
我覺得大家在訂定讀書計畫的時候除了參照Mason給我們的讀書計畫,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做些微的調整,並且以一個禮拜為調整單位,在每執行一個禮拜之後再檢視自己的情況,然後再調整自己的計畫,千萬不要盲目地執行最初幾個禮拜前擬定的計畫,而是要有彈性地調整。

[結語]
在剛開始準備的前一兩個禮拜,挫折感真的是非常的重,單字不僅不熟,文章也看不懂,深深懷疑自己是否能在GRE考到好成績,即使充滿了負面情緒,但還是必須要全力以赴硬著頭皮拚下去,所以大家如果在準備的時候感到挫折的話,千萬不要放棄,就像Kory說過的”GRE並不是要篩選大家的英文能力,而是要篩選那些對於出國意志不夠堅定的人” ,所以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並且用對方法的話,一定會有好成果的。另外,還要感謝爸媽在我選擇出國的這條路上直持著我,也要感謝女朋友在我準備考試很厭世的時候願意聽我的抱怨,並且鼓勵著我。最後,希望大家在考GRE的路上都可以考到滿意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