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GRE一戰323 AW3.5 兩個月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3 V154 Q169 AWA3.5 VQVQV
考試日期:2019/09/08
求學背景:臺大電機所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3級分
準備時間:Mason GRE 2019七月平日晚上班至考試

[前言]
念碩班前完全沒想過繼續往上念,直到今年初才浮現出國的念頭,有鑑於當完兵可能變憨蛋,趁著當兵前的空檔準備GRE,雖然七月就開始上課,但前期要準備口試改論文寫期刊,實際上到七月中才開始背單字,建議還是要跟著課程的進度預習複習效果會好很多,而由於時間緊迫,我只有報一次考試,除了督促自己外也避免將戰線拉得太長,我的考試策略也很簡單,Q要求168up的話,基本上V維持個6成就能穩穩上320了。



[填空]
填空的首要條件就是把單字背好,我是專注於背Mason2000單,七月中開始一天背100單剛好到月底能背完,背完後輸入到Quizlet裡順便複習之前背的單字,我把所有的單字整理成上下兩半各900單,八月開始就是每天花一小時刷900單上下兩半交替刷,推薦Quizlet是因為他的Flashcards功能是可以將所有單字隨機排序,對單字的熟悉度盡量要求1秒內反射中文意思,背單字時要學著利用字根字首的特性會好背許多,Mason2000單這本神書已經把所有字根字首排列好了,上課時Mason也會透過各種幽默的影片或諧音幫助記憶,我考前一天才把Mason1000拿出來翻過一遍確保有99%以上準確率。而在填空解題上,光是知道各個單字的意思是不夠的,因為GRE的題目都是如果將不同選項套入都能說得通的,因此要懂得分辨前後句的關係,而這部分就是靠Mason上課時的思考邏輯判斷前後句關係是轉折、更進、還是支持來選答案。考前練習的部分,我是把填空本和考滿分的機經寫完一遍就考試了,以我的目標來說這樣的題目量應該足夠了。

[閱讀]
閱讀真的是我的罩門唉唉,以往先看題目再從文章找答案的方式並不適用於GRE,GRE考的是文章的邏輯架構,或是選出可以削弱或增強文章邏輯的選項,我在剛開始時常陷入見樹不見林的窘境,直到聽完Kory的課我的答題率才有顯著的提升,Kory上課會告訴大家如何建立正確的邏輯以及判斷文章語氣的轉折,包含文章中的關鍵字或是作者是否隱含立場,GRE很喜歡考文章內各方的立場,這些東西Kory都會在課堂上講得非常清楚仔細。而準備考試的部分,練習的資源是Kory的上課講義和機經,但在投資報酬率的考量上,考前我沒有做過長篇,只專攻邏輯單題跟中短篇,我把重點放在單題跟中短篇的正確率而非速度,題目寫多後速度自然會上升,但必須要用正確率來彌補放棄掉的長篇,不過話雖這麼說,我考試時還是有花最後八分鐘做了一下長篇,事實證明如果有按照Mason&Kory的建議分配答題時間的話最後剩下的時間是很充裕的。

[計量]
理工科系當然還是以Q170為目標,但以粗心如我而言Q169也算是達標了,我認為把KH的數學講義寫過一輪就足夠了,只要能看懂題目的敘述,以臺灣學生的數學能力GRE的數學題目並不難,但是寫題時需要非~常~的細心,Q如果掉太多分是很難用V補回來的。準備的方式,我每天固定寫一回數學(二)的試題,計時30分鐘以20分鐘寫題&10分鐘檢查為目標,不計35分鐘是因為考試可能發生的臨場狀況,譬如緊張或是想上廁所之類導致寫題不順,考前一天再把基礎數學後面的單字背過一遍。另外我覺得考試時Q比平常練習跟模考的題目都難,實際花了約25分鐘才寫完,最後沒全部檢查完有169已經謝天謝地了,所以Q的關鍵還是在於解題速度。

[寫作]
Mason的寫作課上的挺好,並不是死板地硬背一堆模板,而是教導有系統性的邏輯架構勾勒出一篇文章,上課時以互相討論激發想點的方式也很棒,至少對於我這種看到題目時常沒什麼想法的人滿有用的。練習時我打typeracer的手速約45wpm,然後要求自己Argument跟Issue的總字數都要400字以上,考前一個禮拜每天A&I各打一篇,累計Argument打了12篇,Issue打了10篇,然後把Pool看完一輪順便想點,Pool很多題目相似度滿高所以想點可以重複利用。另外滿推薦參加作文顧問時間的,畢竟自己在寫往往會有盲點,花個少少15分鐘讓Mason幫忙找出盲點所在還是滿值得的。整體而言對於寫作的感想就是很煩很無聊。

[PP模考]
我在考前兩周做PPI是321(V151 Q170),考前兩天做PPII是319(V154 Q165),第二次就是太輕視數學導致的結果,考試前遇到這樣的結果真的滿灰心的,但也因為這樣提醒我考試時一定不能粗心。模考作文我是都有寫,給作文顧問時間的文章就是我在PPI時寫的,這樣才能知道在考試壓力下能擠出什麼樣的內容,順便感受考一次的疲累感,整體而言PP的分數算是有鑑別度的,又是免費的不寫白不寫。
另外有個小技巧是考完一個V或Q的時候我不會馬上按下continue,雖然不確定多久但電腦貌似會一直停在那個頁面,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上廁所,我考試時就這樣去了好幾次廁所 (緊張緊張),回來按下continue後休息60秒調整呼吸才繼續作答。

[其他]
準備GRE的過程絕對不輕鬆,儘管口試完了但每天都需固定撥三小時改論文和寫期刊文章,剛開始填空一堆單字看不懂,邏輯單題想10分鐘還是錯,中短篇連內容都看不懂更不用說理解邏輯,好不容易隨著單字認識量增加答題率開始上升,結果考前兩天PPII考爆然後晚上又犯賤夢到自己考試總分只有318,好不容易建立的信心瞬間瓦解,因此當考完試螢幕跳出分數的那一刻真的滿驚訝的,我還用給的計算紙算了好幾遍是不是真的320up,要達到320+3.0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真的很感謝Mason GRE,讓我順利在兩個月內成功達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