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心得] GRE一戰 V159 Q169 AW 3.5 感謝 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 V159 Q169 AW 3.5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V159 Q169 AW 3.5
考試日期:2018/09/01(VQVQV)關渡馬偕護校 STN13057A
求學背景: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 14 級分|多益 930
準備時間:三四月假日班|7~8 月暑假全職考生

前言
自從大三萌生出國攻讀的念頭後,聽著學長的建議並聽完公開課程後就報名了 Mason GRE 三四月假日班。但我就是 Mason 說的那種人,考試報名下去才真的會唸書。上課期間基本上就是聽聽課、抄抄筆記回到家後就跟一坨爛肉一樣,完全沒有唸書的動力。課程結束後,因為還在學期間同時要顧校內成績(這其實也是藉口),所以僅把 Mason 2000 背完一遍而已。直到暑假開始,報名了考試,才真正開始了為期整整兩個月的準備。


字彙填空
在剛開始字彙填空課程時,我還印象深刻,只要是 Mason 請我們先試著寫寫看題目,我幾乎沒有一題能夠選出正確答案,但是在經過緊湊的課程後,藉由講義巧妙地將出現相同單字的題目放在一起編排,不知不覺中就累積了可觀的單字量,在搭配 Mason 許多背單字的方法以及解題技巧,字彙填空的正確率大幅提昇。我在放暑假前先將 Mason 2000 仔細背過一遍,一天 3 面,大約一個月背完。之後開始複習字彙填空講義,同時將印象不深的單字打在 Quizlet 上。複習講義時,總會回想起 Mason 在教字彙填空時,講解了許多解題與背單字的技巧,真的受用無窮。當題目看不太懂時,用 Mason 所題點的正反法等技巧即可大幅提高正確率。認真唸完講義後,我開始刷字彙機經,並且同時將 Mason 2000 背第二遍,只要是遮住中文翻譯不能講出所有辭意的單字都在額外紀錄上 Quizlet,加深印象。機經題(包含閱讀)遇到所有不會的單字(怪怪的專業術語詞彙不算)也一樣紀錄上 Quizlet。因為我比較習慣用紙本背單字,可以用螢光筆各種畫記加深印象,所以我最後將所有 Quizlet 所整理的單字列印成單字本來背誦。到考試前,Mason 2000 的單字幾乎都能夠倒背如流,字彙填空講義和機經題的每個用字遣詞也都深刻印象。

不要認為 GRE 的單字在平常生活都見不到,Mason 平常都會在 Line 群組分享許多外國新聞,其中都有用到許多 GRE 單字。自己平常在看英文的資訊技術網誌也常常會發現,有好多單字真的是昨天才背過。

閱讀
閱讀我強烈建議一發下邏輯閱讀講義後就開始嘗試做題,因為這樣在 Kory 上課前,就能夠了解自己問題在哪,聽課程中講解技巧後才能真的清楚如何使用。因為當初我發講義後就只有蠢蠢的等上課,在 Kory 講解時,我也都只有紀錄筆記與解題重點而已,scope 分析和主動閱讀在上課時也是有聽沒有懂。直到開始認真念講義時,才發現問題大了,即便大部份的字都看得懂,句子長的畸形、選項又有很多模稜兩可的狀況,嚴重拉長解題時間。還好最後有照著 Kory 所說的,不要一直刷題,認真把每題都看懂後才有所進步。檢討時基本上我會將錯誤分成兩種:可以用關鍵字抓答案卻粗心、邏輯太難沒啥救的錯誤。前者基本上就是邏輯閱讀的進步空間,可以找出常見的 GRE 出題模式,然後優先快速掃略可能是答案的文章區域,高效率的選出答案。後者的錯誤如果在複習後,還是覺得不知所云,我就會直接放給它去,不再浪費時間鑽研,畢竟考試是要提昇整體的正確率而非鑽牛角尖。考前一個月,邏輯閱讀講義仔細複習後,開始計時寫閱讀機經,只求自己的正確率(當時約 50%)要穩定。長篇閱讀在考 PPII 前覺得有看有分可以把握,模考後覺得用猜的比較實在,因為時間真的太少太少,而且怕腦袋燒焦。在正式考試時,遇到閱讀機經的數量比字彙填空機經還多,我想這也是讓我幸運能夠達到 verbal 門檻的原因之一。

寫作
因準備時間較充足,而且 GRE 的作文難度對我而言,用中文也寫不出東西,這兩個月我每天早上都會花時間在看範例作文、寫作文或是想 issue 的論點。Mason 的作文講義真的精華,裡頭收錄的作文對我而言參考價值極高,不會像網路上許多母語人士寫出來的文章,思考模式與架構和台灣人相差甚遠。Mason 在上課時,總是一再強調 GRE 作文評分所注重的重點,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抓到大方向,省去很多時間和精力摸索,例如 Mason 總會藉由範例作文一步一步引導我們去了解該篇文章的架構、為什麼要這樣寫、這樣寫法的好處與壞處等等。畢竟,寫作方向一旦錯誤,再多的練習也沒有用。除此之外,我將每一篇 argument 與 issue 題目都認真想過論點並列出來整理,怕自己考試時腦袋出狀況,用大量時間換取穩定度。最重要的是,真的要好好感謝就讀外文系的弟弟和表姐,我一共寫了 30 篇的作文,每一篇都有給他們做批閱,讓我找出自己寫作的問題與看不見的盲點,最後得以寫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我準備時間已經過了 Mason 線上作文顧問時限,因此我僅有參與旁聽,可以避免一些別人犯過的錯誤,對於作文進步仍十分有幫助。

數學
你以為身為理工科系 GRE 數學計量就沒問題嗎?我問題可大了,我做 KH 的數學(2)模考本和 PPII 兩回,從來沒有全對過,每次都錯一兩題。還曾經在夢裡夢見數學比英文低,差點睡到一半暴斃。又耳聞 GRE 數學越來越難,導致每次寫數學題目都比英文還要緊張。準備上除了把所有 KH 題目寫過一遍、複習該死的錯誤好幾遍和兩回 PPII 後,就直接應試了。正式考試中,雖然都沒有出現不會的題目,但第二階段的計量寫到最後只剩下 3 分鐘檢查,當時都覺得要沒救了,最後還好很幸運的沒有太多疏忽。在寫 KH 數學講義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某些題目錯誤率很高,總是想太多或是沒注意到某些條件,我想如果當初疏忽數學沒有完整念完講義的話,考試出來搞不好真的英文比數學高,當場暴斃。

總結
我的準備時間相較於板上許多心得文顯得十分充足,大部分的讀書計畫與順序都是跟著 Mason 所建議的方式進行。我認為基本上只要能夠定下心慢慢把單字背熟、作文與閱讀題目或形式摸熟,總會見到自己進步與成功的一刻。除此之外,PPII 兩回一定好好寫,我特別挑了考前一週內的兩天仿造當天考試時辰,8 點起床吃早餐,10 點坐定位、戴上耳塞,開始進行模擬考試。PPII 最大的幫助在於讓你了解考試的時間安排以及提前體悟連續轟炸 4 小時的疲憊。PPII 成績多少也具有參考性,我兩次考試總分皆是 323 分,讓自己提早認知自己的程度在哪以及考試大致的落點。最後,祝福大家都能 GRE 考高分,盡早脫離 ET$ 的魔掌。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