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心得] GRE上班族兩個月一戰324 AW3.5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上班族兩個月一戰324 AW3.5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V155 Q169 A.W 3.5
英文能力:TOEFL 105
準備期間:五月~六月
考試日期:2018/6/5 QVQVQ
考試地點:美國教育基金會


[前言]
最重要的寫在前面:如果在準備考試的期間還有外務,尤其是唸書時間非常有限的上班族,非常建議透過補習班的幫助快速掌握GRE考試重點。我個人是在聽過周遭朋友的各種經驗後,選擇上課時數最少的Mason GRE,以留下更多的時間給自己唸書。

[單字]
MasonGRE提供兩本單字書,2000單是依字根將相關單字放在一起,適合剛開始背單字的打地基時期;考試前衝刺就靠依照出現頻率編排的1000單,之前看過心得文說Mason一千單是神書,這我覺得真心不騙,但是最好的利用方式還是先打好基礎,再用它來做最後的複習跟記憶。
不論是填空、閱讀甚至是寫作,字彙量都非常重要,所以建議單字可以儘早開始預習。我從五月上課前兩週就拿到Mason兩千單並先背了一些,在看到題目的時候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題目中你背過的單字越多,解題難度便下降越多,也因此之後更不敢鬆懈的背單字。

[填空]
Mason的講義依照題型及單字做編排,因此很容易透過課堂及複習將這些知識建立起連結。例如,對比類型的題目可能有時間、表裡、類比等等,這類型的題目放在一起比較便能看出他們都有類似的句構特徵,掌握以後選出正確答案便不難。而講義也會一而再再而三出現重要單字或相近的單字群組,比起硬背,照著講義順序多複習幾次便能更完整而深刻的記下單字。Mason在課堂上提到的解題技巧如判斷語意正負、副詞功能等,也都會讓解題變得輕鬆許多。
*我的準備方法:
1.課前先預習兩千單,此時還不需硬背,對字根留個印象就好
2.課後把填空講義的題目字詞組背下,記不熟的key進Quizlet,利用零碎時間背,記住約八成後再自己寫一遍題目(此時正確率應該也要有八成以上)
3.考前一週拿填空練習本出來寫,遇到有錯的題目就把相對的字詞組再拿出來背
4.最後三天再開始看1000單(但我覺得有點晚了,應該前五天開始)

[邏輯閱讀]
在一開始看簡單的邏輯題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唉呀很明顯就是選這個答案嘛」,何必要什麼解題技巧。但是事實上,在時間壓力或著有單字不懂的情況下,很容易會因為緊張而沒有正確理解文章,此時只依靠對文章的理解選答案是很危險的。Kory的課不僅能幫助我們有效率地去閱讀並理解文章,同時也能大幅地提升判讀題目及選項的效率。當進階到更難的題目時,文章裡面可能有好幾個不懂的單字,此時常會有無法完全看懂題目的狀況,就很需要利用句意判讀和分類的技巧。
*我的準備方法:
我很贊同Kory所說的,閱讀的解題能力不是從做超多題目而來,而是腳踏實地的提升閱讀能力而來。題目做錯時,務必檢討自己為何選錯答案;看過一次的文章,可以拿出來看第二次,檢查自己是否有閱讀上的盲點,並在往後做題時提醒自己注意。

[計量]
KH會在第一堂課做基礎觀念的複習,說實在這些東西雖然都學過也很基本,但對於大學四年幾乎沒碰微積分以外數學的我來說還是跟全新的沒兩樣(乾笑)。所幸GRE的數學範圍並不大,掌握講義裡提到的原理基本上就沒問題了,我覺得比較需要費心思的反而是培養對題目的敏銳度以及細心程度,看到題目就要馬上想到相對應的解題原理,而且計算要快且準確,保留時間給難題及檢查。
*我的準備方法:
因為時間有限,我只做完KH的三本講義,沒有另外做別的題目。考試的時候我覺得難度沒有差太多,真的要思考一下的難題大概也就2-3題,而且時間夠的話最後通常也算得出來,所以其實可以不用去特別找難題來算,投資報酬率不高。

[AW]
作文其實是我最頭痛的科目。因為平常完全沒有英文寫作的環境,寫出單一句子還不難,要將句子組織成文章的時候,就會發現怎麼安排都看起來不太通順。雖然Mason已經提供一個很清楚的寫作架構,但是看著簡單,輪到自己寫的時候還是各種挫折,這部分真的只能多練習。
另外,想要在寫作上有所突破的人,一定要參加Mason的作文顧問時間,讓專業的幫你找出盲點。雖然第一次諮詢對我來說是沉重的打擊(笑),但也是藉這個機會我才發現自己的argument有很大的弱點,尋求朋友指導後進步超多!不要想說參加作文諮詢就是萬靈藥,Mason會點出文章的弱點,但是還是要靠自己找出克服的方法,因為寫作的思路是沒辦法複製的,一定要經過自己思考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我的準備方法:
1.Issue:寫作時間安排上,一開始我會花5分鐘將各段大綱擬好,因為我注意到自己若沒有定好大綱很容易離題。定下大綱後,時不時回頭檢視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符合大綱、文章走向是否能夠承接到我下一段想寫的內容。另外,我建議心有餘力應該多練練高頻題以外的題目,因為高頻題在題庫裡也不過佔大概1/3而已,臨場抽到沒看過的題目機會是很高的。雖然我們不太可能cover到所有的主題,但至少要習慣看到題目時腦中一片空白還要硬擠出內容的那種壓迫感XD
2.Argement:一開始我曾照著Mason講義的範文打了幾篇,但我認為這個方法對我來說超沒效率,因為我只顧著打字根本無法吸收文章精華,自然也難以模仿。我認為每個人思考的方式本來就不一樣,Mason提供的Argument架構是很通用且清楚明瞭的,但是組織內容的方式還是要透過摸索找出自己習慣的方式跟風格。


[其他補充教材]
因為我同時還有份全職工作,在通勤、辦公室午休的時間,除了滑Quizlet記單字外,看看英文新聞也是蠻不錯的訓練。我推薦Economist Espresso,他的每篇文章都很短,吃個早餐的時間就可以看好幾篇,讓自己沒有理由偷懶。

[總結]
雖然這個分數比起眾神人不算超級高分,但以我有限的準備時間來說,我認為投資報酬率算是相當不錯了。五月除了一天上課3小時外,回家我會再念1小時,週末基本上一天投入8小時。六月我還遇到專案崩潰期,常常加班,回家以後唸到凌晨兩點大概也只唸得到3小時。因為唸到一半有時會無法避免的放空XD,粗略計算大約花了240小時在GRE上,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