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心得] GRE一戰323 AW3.5 暑假準備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23 AW3.5 暑假準備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3 V153 Q170 AW3.5
[考試日期] 2018/08/18 (QVQVQ) 台南迴音谷STN13056A
[求學背景清大電機三年級
[英文能力] 104學測15級分、104指考80分、10612TOEIC 895
[準備時間七月平日班(7/2~7/27)+密集自修(7/28~8/17) 47

[前言]
原本某天我是去找一位系上教授聊天的,但他突然跟我說你這個暑假去把GRE解決了吧!正當我煩惱著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得到漂亮的分數的時候,剛好參加了系上的留學申請經驗分享會。一位講者在分享準備GRE過程的時候突然問台下「你們有聽過Mason GRE嗎,他們有一本單字叫Mason 1000,超級神」。當時只見台下幾位神人級的大四學長點頭如搗蒜。見到這個景象的我頓時明白,Mason GRE會是我在短時間內拿到漂亮分數的一張明牌。儘管自己英文基礎頗糟,加上上課前都要趕早上七點的客運,但是當考完試成績跳出來的那一刻,不但沒有枉費自己的努力,也證明了我的選擇是對的。

[單字]
雖然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有聽說過GRE的單字神難也早在第一堂字彙課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準備,但是在看到講義上的第一組單字的時候,還是很想吐血。不過後來我覺得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還不夠了解GRE。隨著準備的過程,我逐漸發現到,不論是填空還是等價,他們的本意都不是要我們塞幾千個單字進場考試,而是要測驗我們具備的單字量能否支撐我們對於文字的邏輯思考能力。因此,雖然我一開始很納悶為什麼第一堂課就開始進解題技巧而不是先講解單字,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是因為Mason對課程的設計反映了GRE的考試重點─解題邏輯為主;單字是拿來支持我們的邏輯思考。Mason教的正負判斷、小and同義和語氣轉折都是非常好用的解題技巧。而且對於單字的講解也絲毫不馬虎,除了很多人在用的諧音記法,Mason最獨特的就是他會搭配影片教學,不只幫助我們把深奧的GRE單字更加融入生活,一些使用GRE單字的好笑影片更是讓我一直無法忘記某些單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雞與牛的影片就讓我會永遠記得ebullient這個單字。至於我自己準備單字的方式是刷Quizlet,不過因為Mason桃李滿天下,所以我的做法是搜尋別人已經輸入的完整的Mason GRE字卡,刷完之後再自己輸入不熟悉的單字,這樣不但節省很多時間,等於也是間接的在準備考前的總複習字卡。

[邏輯閱讀]
事實上從我高中的時候開始,因為向來沒有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所以閱讀不但成了我每場英文考試的大問題,也是在準備GRE時讓我相當煩惱的項目。還記得第一次上課前我連邏輯單題最簡單的題目都做不出來,不過在課後依照Kory的方法去練習之後,一個禮拜內邏輯單題的答對率大概從零提升到六成左右。隨著對於Kory的技巧越來越熟練,到考試前一個禮拜我邏輯單題幾乎不再錯過。我也要求自己邏輯單題是我絕對不能答錯的題型。至於閱讀的部分,在聽完Kory的分析之後,我承認我之後仍然沒辦法對文章套用那些技巧,甚至還會像個菜雞一樣把整篇翻成中文之後再開始做題目,不過很快地就會發現這樣閱讀根本不會進步,更可能幾乎無法答對任何題目。可是某一天我像是通靈了一般,腦袋不斷重複著Kory說過的那些GRE閱讀文章的模式以及「每個句子都有它的功能」。自此,我每次都是抱持著這樣的原則去練習題目,雖然到考試前我的答對率還是只有七成左右,對於時間的掌控仍然不熟悉,不過就像Kory說的一樣,只要朝對的方向努力,還是可以拿到還不錯的分數。

[數學]
僅管放輕鬆準備數學考科早已是台灣學生的慣例,但我認為「大意失荊州」這句話並不全然無道理。因此對於準備數學考科我也算是盡心盡力。而KH老師的上課內容完整有條理卻不讓人感到冗長,之中第一堂課的整理讓人能完全掌握GRE數學考科的全部重點;第二堂課的題型示範提醒大家GRE考題暗藏了哪些蹊蹺與容易忽略的解題觀念;第三堂課的模考更是讓我們熟悉了考場氛圍、作答配速以及題型難度;最後的七回全真模擬試題也讓我們能夠完整練習。因此,我認為只要跟緊上課的腳步、做完KH老師講義的所有題目並確保考試當下能有完整的時間把每題運算兩次以上,數學考科絕對不可能毀於粗心或是題目看不懂。我更是時時督促自己;「做為一位台灣學生,如果數學沒有全部答對,絕對不能以不小心為藉口,因為那只代表自己的努力還不夠」。最後再分享一點,如果考試時自己狀態不佳導致心緒混亂或是中途想上廁所,在練習數學考科配速的時候可以多給自己留十到十五分鐘左右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調整步調,間接幫助語文考科提升分數。

[作文]
身為Mason的學生,因為住在外縣市沒能參加到顧問時間真的很慚愧。不過這也凸顯出戰友的重要性。畢竟我早就知道自己沒有機會讓老師幫我提點作文,所以我的作文是找戰友一起練習。我常常跟自己說,「如果我的論點無法說服同學,或是同學能夠輕易的挑出文法的錯誤,那麼我沒有資格參加GRE考試」。考前兩週我更是每天都寫兩篇作文,並且逼我的戰友看完給意見。雖然因為沒有讓老師提點導致我的寫作只拿了差強人意的分數,但這高強度的練習,我也不會愧於自己。另外,我認為GRE作文如果要寫的好,除了讀熟Mason的作文講義是必備,我們更要訓練自己評論他人論點的能力。評論社會現象可以訓練自己在Issue方面的表現;多讀戰友的文章更可以讓自己更熟悉Argument中檢視他人論點邏輯的能力。如果對於自己周遭的事情都是坦然接受或是抱持干我屁事的態度,是無法在GRE作文中取得好成績的。

[做題]
對於考前的做題練習,我認為「儘管剩下兩天,依然要含淚撐過去」。事實上對於像我這樣基礎薄弱的人來說,47天的準備期真的相當緊湊,因此當我做完上課講義的題目時,離考試只剩兩天。雖然當下相當焦慮,擔心無法及時培養做題技巧與手感,但是這個時候便是考驗自己對於時間分配的能力。最後我的作法是先做機經熟悉真題難度並且一回填空一回閱讀避免在某方面露出破綻,到最後36小時時開始對Verbal做整回的模考練習配速。雖然最後仍然沒能做完全部的機經題,但是還是得到了還可以的成績。

[實戰]
如果對於考試內容的準備考驗的是毅力,那麼在考場的情況考驗的便是控制情緒與臨場反應。畢竟當寫完作文後馬上就會知道加試題是誰,當下的情緒反應便是作答能否順利的關鍵,絕對不能夠因為看到是Verbal而慌張,更不能看到數學而鬆懈。另外,也不能夠讓考場的廁所數量與同場考生的表現影響自己。如果發現考場廁所數量不夠,那麼強烈建議切一點數學考科的時間當成自己額外的喘息空間(我中場休息上完廁所就只剩兩分鐘了)。另外要知道,考GRE時情緒失控是很正常的,因此就算旁邊的考生突然爆氣揉爛稿紙或是折斷鉛筆甚至是因為看到分數崩潰大哭,都不能為之所動,當下絕對要專心的完成自己的考試。最後跟大家分享,當你密集的準備並在考場專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看到自己的分數有所突破,激動流淚是很正常的反應,絕對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情緒。(畢竟我自己就是看到分數之後哭了很久才開始填recipient的那種人)

[結語]
在這47天的準備期中,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首先感謝MasonKoryKH三位老師,如果沒有老師們的傾囊相授,我絕對無法迎來今天坐在桌前打心得的悠閒日子。更感謝我的戰友提議組成讀書會,一起讀書一起看作文,希望未來的日子我們也能夠繼續一起努力解決更多人生的難關。感謝哥哥總在我撐不下去的時候跟我說「再努力一下,你快要自由了」。最後更是感謝所有替我加油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看到我發崩潰的限時動態的時候不退追蹤反而給我鼓勵。這48個日子雖然辛苦,但我明白了貴人的重要也理解了人生並無不可能之事。最後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一邊準備GRE的你:縱使目前正在經歷人生一段相當苦痛的日子,但是當在GRE拿到好成績的當下,你會發現世界頓時開朗,此生再也不會有任何難關能夠阻擋你前進,共勉之。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