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心得] GRE一戰336 AW4.0 感謝MasonGRE!



[心得] GRE一戰336 AW4.0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一戰 Q170 V166 AW4.0
求學背景 台大物理系 大四
英文能力 2016 托福102分
準備時間 2018年7~8月 (七月平日早上班)
考試日期 2018/9/1

前言
高中時就有計畫出國留學,當時自己硬幹了SAT和托福,結果考試成績不太理想,所以當時就沒有投申請了,有點挫折。而現在又接近申請研究所和準備GRE、托福的階段,想起以前自己應付那些SAT艱澀的單字和怎麼看都看不懂的閱讀題,實在是太痛苦了。不想再重蹈覆轍的我,果斷報名了Mason GRE,不再自己硬幹了。事實證明來Mason這裡學GRE是正確的選擇,省時間效果又好!

單字
Mason上課時常常把一些單字與日常生活經驗搞笑地連結在一起,加深印象,我覺得是很有幫助的。而且Mason說過,背單字先求廣,再求精,我認為是很有道理的。因為題目選項裡常常包含一對反義字,只要能判斷出某個單字是褒義或貶義,常常就能判斷出答案,這個技巧對我來說受用很大。
但是一開始準備單字時,大部分的單字都是從來沒看過的。對付這一大堆一生都沒看過的單字,真的只能一點一點慢慢背了。在準備期間,我都利用通勤的時間或其他滑手機耍廢的時間,拿來刷quizlet。我把寫題目遇到不會的單字,寫到quizlet裡面,每200~250個單字做成一個學習集。一開始我會直接背單字的中文解釋,然而後來發現,有時候把一個單字的中文解釋背起來後,實戰寫題目時還是容易不清楚一個單字的意思:有時中文解釋不一樣的兩個字,其實英文解釋是相近的。而後我試著直接背英文解釋,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同時也可以背到單字的同義字。然而,這種方法也有一個漏洞,就是背到後來會發現我其實是把英文解釋的”圖像”背起來,而非”句義”。所以我的準備方法就是背英文解釋與寫題目並行:背英文解釋時,同時了解這個單字的同意字和相同意思的描述句;寫題目時,會試著把選項的單字帶入空格中,檢驗句義和邏輯是否正確,同時也確保自己扎實了解每個單字的意思。
解題方面,每一道單字題的每一個空格,該填入的單字,幾乎都會在句子的其他地方,出現他意思相近或相反的敘述。因此只要能夠找出這段敘述,再確定這段敘述與空格之間的關係(同義/反義),加上選項中的單字認識得夠多,基本上就能解決單字題了。

閱讀
我覺得Kory上課時強調的解題技巧很有效,包括邏輯題的答題原則,和一般的閱讀題的解題方法,讓我寫閱讀測驗時不再是用猜的。一開始做閱讀題的時候,我常常會把文章的意思自己腦補延伸,使得題目的每一個選項都看起來很合理。然而Kory說”一般的閱讀理解題要視為邏輯題的延伸”,這句話讓我體認到自己的盲點。邏輯推論是相當嚴謹的,從一個論述推論到新的論述,往往是需要做許多假設的(argument作文經常需要點出他人論述中沒有明講的假設並加以攻擊)。在沒有清楚講出假設為何的時候,文章內容是不能隨意延伸的。因此對於”which statement is true”或”the author would agree with…”這類題型時,最好找出這個論述在文章中的定位,找出文章是怎麼處理這個論述的,再選出最接近文章描述的答案。對於”It can be inferred that…”的題型,則要根據文章提供的綜合內容,做出最合理最少量的延伸。

閱讀題另一個困難點在於冗長的句子。處理這類的句子其中一個技巧,就是刻意忽略同位修飾語(被兩個逗號夾起來的那種)。我自己的做法是,讀句子的時候會在心中默默唸出,但遇到同位修飾語就在心中靜音不唸出來(這個境界是需要練習才能慢慢體會的…)。然後在找到句子的動詞的時候,盯著他多看幾秒鐘,讓自己看清楚整個句子的架構。

計量
GRE的計量題目,平均程度相當於台灣的國中數學。我認為除了看懂數學專用的字彙以外,就是細心作答就好!

作文
Mason在作文課上會讓同學彼此討論一個作文題目可以闡述的論點,我認為這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其他人通常能夠想到自己想不到的論點。GRE的題目常常出現與日常生活不太相關的題目,有時候一看到這些題目腦袋會一片空白,想不到可以闡述的論點。所以透過同學彼此討論,激發不同想法,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事實上我是很抗拒寫作文的,但是在考前一兩周被時間逼迫得只好開始練習XD我的練習方法是先看範文,一個字一個字把範文打成文字檔,然後一句話一句話分析功能,例如某句話是直接寫出主要argument,另一句話是進一步解釋這個argument,下一句是舉例說明等等。對於一個沒有能力文思泉湧、隨心所欲發揮文采的我,需要的就是這種很清楚的guideline,指引我文章的走向。
大致了解文章的架構後,就要針對題目想正反兩方的論點。遇到不熟悉沒有想法的題目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其他同學討論,就像Mason上作文課那樣的討論方式。雖然我沒有參加讀書討論會,但是我覺得讀書討論會應該會是完美的討論issue和argument論點的場合。對於題庫中的所有題目都集思廣益一番之後,作文大概就沒問題了!

其他考試技巧
在考試前幾天,一定要寫模考!正式考試的介面,有提供註記(mark)的功能,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先註記起來,隨便選一個選項直接跳下一題,等到那個section所有題目寫完之後再按return->go to question回來掙扎。這個功能可以幫助我們分配時間和答題順序:在寫Verbal時,通常會從頭開始寫單字題,遇到閱讀時,如果可以很快吸收文章意思就直接解決他,如果精神恍惚或者文章太難看不懂,就先把題目註記起來跳過,繼續寫單字題。完成後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從容地把難懂的文章看仔細並充分了解,如此一來就不會在看文章的時候,因為怕時間不夠耐不住性子,而看不懂文章。
時間分配方面,我跳過不會的閱讀題之後做完verbal section,通常還會剩下十分鐘,時間足夠讓我靜下心來看完兩篇中短文章和答題,再回去掙扎不確定的單字題。Quantitative section部分,我第一次坐完題目通常會剩下17分鐘,我會把所有題目再重新驗算一遍,以免粗心GG。檢查完後通常剩下5分鐘,這時我會放著讓時間跑,閉上眼睛養精蓄銳,以準備超級消耗耐力、記憶力和專注力的verbal section。

總結
我認為在Mason GRE這裡上課,除了學到很多解題技巧和讀書方法外,也很重要的是讓我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像是幫助記單字的quizlet,單字和閱讀講義裡的精選題目也讓我受益良多。總結來說,在這裡上課相當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