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心得] GRE二戰326 進步23分 感謝 Mason GRE




[心得] GRE二戰326 進步23分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二戰 V156 Q170 AW3.0
考試地點:2018/08/05(VQVQV)中壢地球村 STN13006A
求學背景:清大物理碩一
英文能力:學測15級
準備時間:2018七月平日早上班課程+考前一週,共一個月

▍七月戰鬥計畫 ft. MasonGRE

【時間規劃】

上課地點在台北,但我人在新竹,因此我把七月每天的行程簡單分成有上課日和沒上課日兩種:
◆ 有上課日:7.起床 - 7.半搭客運+捷運、背單字 - 9.抵達大安站、買早餐 - 9.半開始上課 - 12.半下課回新竹、客運上吃午餐、複習課程、午休 - 15.開始唸書 - 23.洗洗睡
◆ 沒上課日:8.起床、吃早餐、背單字 - 9.開始唸書 - 23.洗洗睡

從開始上課(7/3)到考試前(8/4)的這一個月,扣掉吃飯、咪挺、還有一些下學期研究工作的準備事項,有/無上課日每天約有6/9小時可以運用,整個月大概250個小時,乘上我(自己覺得)的有效利用率可能70%,因此坐在書桌前唸書的時間總共有大概180個小時。這些時間當中除了瀏覽AWA題庫、寫PP2、和寫考滿分上的填空機經(閱讀來不及寫QQ),其他時間都只有用到Mason講義而已。

【字彙填空】

上課日往返新竹台北約莫三個小時的通勤時間,以及每天吃早午晚餐、洗澡吹頭髮的時間,都是背單字時間!如果只考慮字彙量的話,那會的字當然是越多越好,不過把時間成本考慮進來,我覺得Mason提供的單字書CP值就已經夠高了。針對達到基本verbal分數的這個目標,最簡單暴力有效的方法,就是把Mason 2000單全部背起來。(Mason的建議好像是1000單完全熟悉、2000單八成以上,不過我一開始就決定要直接背完2000單,所以沒有特別把1000單分開考慮。)

我背這些單字的方法是把2000單整本100多頁分成10個部分,每個部分設成一個quizlet的學習集(150~200字),參考楊鵬的《17天搞定GRE單詞》,以大量、反覆、逐漸拉長間隔的方式,把2000單重複背六遍。順帶一提,17天這本書介紹的方法聲稱可以在17天內背完約有8000字的紅寶書,而這個方法被我擅自nerf完變成30天背完2000字,搭配quizlet用起來真的還算是輕鬆寫意,推薦大家有空也可以參考一下原書介紹的方法。

我的背單字進度是跟字填1~6上課進度同時進行的,有些單字是課上完了才背到,也有些已經先背過才了上到課。每堂字填課前,我都會把講義裡除了作業以外的題目全部都先寫過一遍。一開始預習字填1時,因為也才剛開始背單字,很多字看不懂根本沒有幾題能寫對,但到了後來預習字填5、6的時候,單字已經背了三四輪,明顯感受到預習時的題目正確率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在記憶單字方面,Mason的字填課當然也是功不可沒!不管是電影名稱(怪奇孤兒院的peculiar)、短片(每次遇到ebullient都要放一遍牛真的超煩XD)、圖像(白白日記的forbear)、推特( [問卦] Mason 是不是川粉?)、諧音(arduous啊主啊)...的聯想方式,每每能戳到我的笑點,真的非常厲害。我還會把沒印在講義上的梗特別寫下來,以便複習的時候再回味一次。

【閱讀】

我非常非常喜歡Kory的閱讀課!還記得課程中他問了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問題:「為什麼GRE這單一個考試,可以成為這麼多種科系的研究所入學檢定標準之一?這個考試到底旨在檢測考生的什麼能力?」在這之前我的確從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根據維基百科,GRE想要測驗學生「在長時間學習過程中積累的詞彙、數量分析、分析性寫作、批判性思維」,而最後一項「批判性思維」正是我覺得自己(或許也還有許多跟我一樣的台灣學生)相對缺乏的一塊。雖然思維這種東西也不是短時間就能養成得出來,但透過Kory在課程中有系統的分析、引導,我覺得自己的確變得更知道怎麼有效率地拆解一段文字、釐清段落中的不同論點、判斷假設與結論之間的關係、以及辨認不同情境是如何強/弱化主題等等。

除了幫助我們增進理解文句邏輯關係的能力,Kory也很具體的提供了在考場上可以運用的技巧。像是在面對文章時「主動閱讀」,就是一個不僅在日常閱讀中很有幫助,應對考試時也十分有效的策略。Kory整理了GRE考試當中會出現的幾種文章類型、論點組合、以及所對應的常見考題,並一步步的解釋、模擬主動閱讀究竟應該如何進行。此外,scope分析更是一個高效率的應考技巧,在時間真的非常緊迫,沒有空好好理解文意時,scope分析可以幫助我們迅速有效且合理地篩選出最有可能的答案。

【數學】

同樣的起手式,因為我本身是理工科系,所以比較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數學。數學會考出來的概念真的真的都不難,我覺得只有兩個重點。第一要能看得懂題目裡的奇怪單字,這個部分KH的基礎數學講義後面就有非常詳盡的補充(真的超詳盡,詳盡到有些甚至我連中文都看不懂還要上網查),不用太過擔心。第二才是拿分數的關鍵,就是要「細心、耐心、不偷懶」:寫完還有時間就要檢查,檢查完一次還有時間就要再檢查第二次,不要太相信前一次的自己,題目常有一些小陷阱挖給你踩,多檢查幾遍保平安。

【作文】

AWA只有3分實在也沒什麼好說的(掩面),僅提供給對AWA既沒什麼期待也沒什麼時間準備的朋友們做參考。argument的部分我針對Mason上課介紹的四種題型各擬了一組開頭&結尾的模板背起來,issue的部分也另外擬了一個開頭&結尾的模板背起來,考前一週把所有題庫看過(感謝Mason的雲端資源!),練了4篇arg和2篇issue(其實就是兩回PP2加2篇arg),考試時默寫出模板再臨場想辦法。

因為我考試時程比較緊迫的關係,所以沒有去預約課後的作文諮詢,讀書會的部分也在開始運作前我就已經考完了沒有參與到。上面這兩個項目(課後作文諮詢、讀書會配對)都是Mason在課程以外所提供的很棒的資源,沒有能夠使用到真的滿可惜的。畢竟我的時間資源非常有限,哪邊多投資了一些,另一邊就自然得少投入一點,而數學和作文就是被我稍作捨棄的部分,但因為我一戰已經能拿到3分,本身對於AWA的期待也就只是3分,所以這樣的取捨也還算是Z>B啦~

▍一戰

我的英文背景應該算是中上吧,約莫是學測再少1分就會掉到14級的程度。我的一戰得追朔至一年多前(2017年3月),大四的我忙學校畢聯會忙得天昏地暗,幾乎沒有時間準備。當時我因為自修備考,花了不少時間在認識GRE本身、以及大家準備考試的方法。因此,狹義上的備考,我只勉強背了些要你命3000單、擬了個通用的寫作模板、寫完PP2熟悉考試流程,就慷慨赴義去了。雖然一戰的成績完全沒有用(根本就是把錢丟進水裡),但之後回想起來,二戰的準備期我之所以可以有很清晰的待辦目標,就是因為一戰的經驗讓我知道自己的長處和弱勢是什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考好GRE所需要的準備,哪些我需要相對著墨更多,哪些我則可以稍微捨棄。所以對於Mason建議大家可以一戰試水溫二戰衝高分的策略,我是十分認同的。就算一戰水溫試出來像我這樣寒到骨子裡也不要太害怕,調整好準備方向並付出努力,一定能看見進步!

▍二戰

一二戰的間隔當中,看到許多身邊的同學們考出了還不錯的成績,讓我相信一戰分數只是個美麗的誤會(我大概只是不適合自修GRE而已嗯嗯),又剛好發現今年七月看起來有一點空閒,因此我在Mason七八月班課表出爐當天馬上加入團報,連同8月5號GRE考試的錢一起刷下去,直接開啟了這個精實的七月。殊不知第一堂課得知「9月一戰10月二戰差不多,不然10月一戰11月二戰也可以」,彷彿再度聽到6000塊掉進水裡的聲音...不過頭都洗下去了也只能奮力一搏,能撈到這個結果真的很幸運。推薦大家如果時間許可的話,還是上完課之後預留一點時間再考會比較好,不過報名可以早點報,因為謎樣的ETS什麼時候會釋放考試名額真的很難預料。(單押X3)

▍結語

從一戰幾乎不能再更慘烈的303直衝二戰326,如果用0到100分來算,大概就是從53.75分進步到82.5分的概念。這23分的進步幅度可說是超乎我的想像,可見二戰這一個月在Mason上課的準備效果十分顯著,當然幸運值也是直接點滿!

一戰時看到有人推薦《字彙的力量》這本書,我也有買來看看,殊不知打開來好像沒幾個字認得,於是後來就被我封印在書櫃中。最近二戰考完整理房間又拿出來翻,發現前幾個章節的字彙我幾乎都可以認得了,當下的震撼感真是難以言喻。非常感謝Mason GRE讓我再次挑戰GRE圓滿成功,也在過程當中不管是字彙量的增加或是邏輯閱讀能力的提升,都收穫滿滿~

另外,謝謝家人包容我好不容易放暑假了還一直賴在新竹不回家,也謝謝汪汪包容我這個暑假幾乎沒空理家裡的貓咪都只能靠他照顧。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GRE成功達標並且申請順利!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