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社會 三戰320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社會 三戰320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9/20 一戰 V151 Q160 AW3.5

10/11 二戰 V151 Q162 AW3.5

11/13 三戰 V155 Q165 AW3.5

[身份背景] 台大社會大五 uOttawa交換生

[英文能力] TOEIC 935 TOEFL 104

[準備時間] 2020.08 - 2020.11(Mason GRE八月平日晚上班)


[前言]

有別於大部分的高分心得文都是偏重Verbal或AW準備、對數學的著墨不多,數學反而是整個GRE準備過程裡花我最多心力及時間的科目,佔了將近九成,因此這篇心得文會花比較多篇幅講數學而非英文。Q165在眾多Q170心得文裡並不特別出眾,何況還考了三次,原本滿猶豫要不要分享的,不過搞不好有人處境相同,最後還是決定寫出來,希望可以對同樣數學沒那麼好的人有一些幫助。


[為什麼考GRE]

本來就預計這幾年要申請研究所,剛好疫情影響,這學年交換生的課程變成線上,決定好好利用段時間,一邊延畢上加拿大那邊的課一邊準備GRE。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因為是短期衝刺,一開始就決定要補習,看朋友上完Mason GRE後順利考到不錯的分數也拿到獎學金,決定也來這裡上課。


[各科準備心得]

[數學]

在上KH的數學課之前我已經忘光國高中數學,雖然上完前兩堂後有大致回想起,但計算速度和別人相比還是很慢,常常沒辦法在時間內寫完。我在一戰前寫了滿多題目,但這個現象依然沒改善,最後只有考160。諮詢了幾個數學考得不錯的人後,得到幾個建議:1. 為了熟悉機考,全部的解題過程包括幾何題都要在計算紙上完成 2. 養成邊看敘述邊把所有實用資訊記下的習慣,不要反覆回去看題目確認 3. 先思考題目要考的觀念,不要盲目解題,特別是AB比大小跟幾何角度的題目。朝這三個方向準備後,果然做題變順許多,可以壓在20至25分鐘內寫完,可惜二戰遇到了不熟悉的題型,總分只有進步2分。


GRE數學似乎對大部分考生而言不成問題,不巧自己是那少部分人,明明當年指考數乙考滿高,現在卻沒辦法應付難度較低的GRE數學,多少有點灰心。仔細分析後,得出以下心得:1. 通常三個Q中最難是第二個,寫Q2一定要全神貫注 2. GRE考越來越多所謂的長難題,所以更要多多練習,習慣長題目的敘述邏輯 3. 整理不熟悉的主題,回去翻講義,重新了解該主題的概念。綜合以上,三戰除了KH講義、官方模考外,我也有練習考滿分上的難題。KH在課堂上說過不要只檢討錯題,所以無論對錯,只要是不確定算法的題目,我都會參考詳解。雖然最終還是沒有達到目標分數168,但已經比一戰好很多了,或許再念一兩個月可以達標,但在有限時間內,我已經盡最大努力彌補。


考試當天建議帶前兩本數學講義複習各單元公式和重要觀念,第一本講義後面彙整了數學專有名詞,考前翻翻會安心一點。要有心理準備加試會是Q,我三戰時一直覺得前兩次都是QVQVQ,這次總該換VQVQV了吧,殊不知還是沒變,都不知道究竟是機率問題,還是ETS覺得我之前數學考不好所以故意加試Q。加試Q更要保持全程頭腦清醒,尤其寫到Q3時接近考試尾聲,通常又餓又累了,很容易恍神。


[字彙填空]

Mason的字彙填空課會提供各種方法幫助記憶,其中同字根的單字整理最使我獲益良多。考試的時候即使還是有不少忘記的字,靠著上課提到的字根特性,也可以判斷大概意思。此外,多格填空正負號訓練對考試很有幫助,做題時會更留心關鍵轉折詞與連接詞,提升正確率。因為準備重心放在數學,我只有把字彙填空1到6看完,並沒有寫練習本,這部分比較可惜。數學好的人可以多花時間在字彙填空,畢竟這是個有付出就有回報的項目。不過即使只寫完字彙填空講義,裡面涵蓋的字彙跟題型,也足夠應付大部分的實戰考題了。單字的話,我Mason 1000有背完,2000雖然勉強翻完但很不熟,三戰時有出現幾個看過但想不起來的字,當下有點遺憾,果然還是全部背熟比較保險。


[邏輯閱讀]

閱讀測驗算是一直以來的罩門,一開始練習講義的中短篇閱讀測驗總覺得很困難,直到Kory上課教了拆解句子、分析作者語氣、分析定位句等方法,才慢慢知道該怎麼解題。Kory上課有提到練習拆解長句的重要性,個人覺得非常受用,不只在考試中能更快抓出重點,整體閱讀速度也會提升,我在二戰到三戰之間練習了不少中短篇閱讀題目,每一篇都有好好拆解句子,不只V進步4分,平常看文章所需時間也明顯減少許多。長篇閱讀因為準備時間不夠,我只有練習判斷主旨題,其餘都是仰賴拆解句子加上scope分析答題。這邊真的要大推scope分析,熟悉找定位句加上選項邏輯判斷,答題會容易許多。邏輯單題因為算是強項就沒有特別練習,只有考試前寫個幾題,確保手感還在。


[寫作AW]

因為想念的系所AW不需要考到很高,就沒有準備AW,也沒用艱深的單字或句型,只有整理Argument講義裡問句題、證據題和其他解釋題的分段寫作模板,考試時直接套用。另外,雖然沒有特別算過字數,但我三次考試不管Issue或是Argument都是寫到超出滾輪一點點,故推測有出現滾輪應該就有達到3.5要求的字數。雖說沒有特別練AW,但九月以來每個禮拜幾乎都有學校的申論作業要寫,性質和Issue有點像,也算是有固定在寫英文作文。不建議在完全沒寫作文的狀況下去考試,考試這段時間還是要培養寫作習慣,才不會臨場寫不完或字數不夠。


[考試時程安排]

八月課堂期間,我每天早上會複習前一天上課內容跟練習作業。九月開學後因為過著日夜顛倒的上課生活,學校又每個月都有期中考,其實沒辦法好好念GRE,都是抽出零碎時間準備,三個多月來實際可運用的時間只有不到一個月。一開始平常只要有空就會練習Quizlet的單字配對,每個禮拜固定寫幾回數學,閱讀測驗完全沒念,因此一二戰都只有V151。但二戰後認清自己再怎麼努力練數學,估計短期內都考不到Q169以上,要達到總分320還是得靠V,用了diagnostic service後發現自己閱讀表現不佳,就決定好好檢討閱讀,同時繼續寫數學題目,最後VQ加起來剛好320。就算有一科特別不擅長,也不要完全不準備另外一科,還是要兼顧兩者才能達標。


[應考臨場狀況]

一戰在花蓮地球村,二三戰在西門町附近的American Life Learning。花蓮地球村的優點是人少安靜,座位寬敞明亮,休息室跟考場分開較無壓迫感;缺點是交通較不便且很晚開門,報道後就不能看書。American Life Learning的優點是交通方便,報道後可以在座位上看書直到考試開始;缺對是空間窄小,監考人員在排除同學問題時音量稍大。11/13有好幾個考生遇到電腦問題,導致監考人員處理了五分鐘,偏偏那篇Issue題目比較難,前幾分鐘想論點時不斷被講話聲干擾,戴考場耳機也沒辦法隔絕聲音,整體而言發揮得不好,還好最後AW分數沒有掉。強烈建議在這個考場考的同學等到鄰座都沒問題後再進入考試,或是前面問卷填久一點,比較不會被影響到。


[總結以及感謝語]

總的來說準備GRE的時間不太夠,平日又得在半夜上課,考到第三次已經心力交瘁,還好終於有個還算滿意的結果。謝謝Mason GRE老師們的指導,也感謝身邊親友,特別是在數學分數拉不上來時提供建議的朋友們,提醒我適時調整準備方向。最後要謝謝Quizlet上整理好Mason 1000跟Mason 2000字卡的同學,雖然不知道你們是誰,但真心感謝你們公開字卡,讓沒時間整理單字的人有現成的單字集可以練習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