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全職考生 一戰320 AW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全職考生 一戰320 AW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1 Q169 AW4.0

[身分背景] 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TOEIC 755 (2016)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7 (Mason GRE四月平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 為什麼想出國?

想出國的原因還蠻多的,一方面是男友在美國攻讀博士,另外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也覺得需要踏出舒適圈學習其他專業。而GRE因為可以申請的科系眾多,所以當時考慮過後就決定要考GRE。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其實從要考GRE的時候開始,除了Mason GRE就沒有考慮過其他選項...畢竟生活圈中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GRE然後都考超好的,所以當然也毫不猶豫就報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其實開始上課以前還想說,不就是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教,還能怎麼上?

結果第一堂課,Mason拿出了一根哈利波特的魔杖,一邊揮一邊念出咒語lumos(哈利波特裡的發光咒),然後引出整個GRE課程我們第一個學到的字根:lum, luc, lux, lust = 光,當下就覺得,天哪老師也太~用心了吧

因為字彙量真的是高分關鍵之一,所以Mason會用各種影集、電影、貼圖、川普的推特...等內容加深大家對單字的印象,還有各式各樣荒謬(?)的口訣,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爛梗,但是當你發現有兩千個單字在等著你的時候就會默默的開始記那些口訣了

當然單字都看懂了也不一定代表題目就會做對,所以Mason上課的時候也會帶大家做大量的題目練習,透過真題讓大家學會解題技巧,像是正負語氣的判斷、三格填空要怎麼看答案...等都蠻能幫助大家選出正確的選項。

在準備考試的部分真心建議要把2000單背起來,我先懺悔我沒有背完,做題的時候遇到那種半生不熟的單字的時候很痛苦又很容易浪費時間在選項中掙扎QQ 另外我覺得2000單的編排因為是按照字根分類,所以雖然單字量比1000單多,可是在背的時候反而比較有邏輯,比較好記,有時間的話建議直接啃2000單,考前再用1000單加深高頻字的印象就好。

另外想提一下我很喜歡Mason上課的時候說的,我們背這些單字的動機不是為了要考GRE,而是為了幫助我們在國外生活。的確,很多GRE的單字在美國其實都是新聞或甚至日常會出現的用語,有時後在影集中聽到背過的GRE單也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邏輯閱讀]

我覺得邏輯訓練算是台灣的教育系統中蠻缺乏的一塊,整個求學階段中幾乎沒有課程是在幫學生建立邏輯思考的系統。而在邏輯閱讀課中,Kory很清晰的介紹了西方邏輯思考的架構,教大家分析文章、了解作者的想法、預測文章方向......等,對台灣學生很有幫助!雖然只有短短幾堂課,但不只是解題技巧,會對整體的閱讀理解能力提升很有感,看事情的角度被培養的更敏銳。


以邏輯單題來說,因為題目通常不會太難閱讀,所以上過課了解題目的邏輯後,答對率可以非常高。

中短篇閱讀是我在準備過程中花比較多時間的部分。在做練習題的時候,如果遇到生字我會先標起來,但等做完題目之後在查意思,比較接近考試的情況。至於時間的部分我是不太計時的,因為自己的閱讀速度偏慢,一計時下去之後正確率完全不能看,所以當時訂下的策略就還是照我自己的速度慢慢寫。為了要盡量能夠寫對,在做題的時候就真的要善用Kory上課用到的各種技巧,怎麼找定位句、怎麼分辨作者語氣、...都很重要。檢討的部分就更重要了,除了剛剛不會的單字都要弄懂之外,還要知道自己為什麼錯,思考的方向哪裡有問題。

至於長篇其實我蠻早就決定要放棄,因為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寫得完。但其實長篇閱讀的題目不一定比中短篇難,所以閱讀速度ok的人長篇還是要好好把握!不過也因為我對於長篇是抱持放棄心態的,所以練習長篇的時候就是拿來練習Kory上課教的scope技巧......就算文章看不完,至少選出來的答案比亂猜的答對機率高^^


另外,我們讀書會也會一起檢討邏輯閱讀。每週兩次的聚會前,我們要完成大家前一次講好的進度,見面的時候再把有問題的地方拿出來討論。有時候一些自己容易忽略的細節、線索,或是邏輯轉不過來的時候,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更能釐清問題是出在哪裡,我覺得很棒!


[寫作(AW)]

第一次看到作文題目的時候真的是被嚇死,想說這叫我用中文寫我都不一定可以時間內寫出什麼有意義的文章,然後現在我還要用英文寫?! 為了怕現場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寫不出來,在寫作這塊是真的練習了很久,也是我的GRE讀書會小組重點focus的項目。

Argument是寫作中比較容易進步的部分,上過Mason的課之後要拿4分不難~ 除了教大家如何找點攻擊之外,即使遇到一些看似邏輯縝密的文章也還是可以有一些萬用的梗可以拿來質疑作者,不怕找不到點。基本上寫到五六篇以後在找攻擊點就蠻穩定的,再配合Mason的參考膜,人人都可以寫出好argument。

Issue就真的很難,我們讀書會到考前一起寫了快20篇,但上場前還是沒什麼把握。Mason上課時會教大家文章的架構、要怎麼樣寫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更有說服力、如果沒梗的話要怎麼用讓步段讓文章看起來比較豐富......等,都是很實用的技巧,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練習的話那些技巧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啊~

這邊要強烈呼籲考生們務必在考前看過所有的題目,事先想好論點跟好寫的例子,因為現場想實在是太困難了,先不說可能想不到論點,有些搞不好連題目意思都可能誤會。

也因為考前就想過所有題目,所以平常練習的時候也是模擬考試情景,先好好審題,搞清楚題目的重點是什麼、想好論點跟例子之後,再開始計時+動筆寫文章。我自己練習的時候最初幾篇都要花到一小時才能寫完,比較有手感之後才開始壓時間,從40min. 35min. 到30min. 當然無可避免的30分鐘內寫出來的文章品質一定不如一小時寫出來的好,所以寫完計時的文章後,我會再改寫其中寫不好的段落,這樣如果考試的時候遇到有練過的題目,就能確保自己可以打出一篇還不錯的文章了。


這邊也分享一下我們讀書會是怎麼一起練習寫作的。我們一週固定兩次聚會,每次見面前大家會寫一篇argument跟一篇issue並上傳到雲端硬碟,見面的時候就一篇一篇點開看,大家一起看的時候比較容易找出邏輯漏洞,也因為寫一樣的題目,可以彼此分享不錯的論點或例子。

除此之外,在issue的部份我們也整理了一份Google Sheet,每次見面就討論幾個題目,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想正反方立場、論點跟舉例,所以到考前我們就累積了一份屬於我們自己的論點pool。考前兩天再把整個pool看一次,就能確保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可以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了。


[數學]

對於已經畢業好久沒有用到數學的我來說,KH把各單元的重點都整理出來了真的很方便!除了幫大家複習數學,KH也會教一些讓做題速度更快的小訣竅,跟提醒大家常常會粗心錯的地方。上課認真聽完後基本上解題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反而是英文題意的理解可能比較需要注意。

我自己上完課之後是直接拿模擬試題來寫,覺得大部分題目都不難,重點是在時間控制跟細心度。時間的部分,我每題會設一個停損點,大約是過了一分鐘如果沒什麼靈感的話就先寫下一題。不過整體的答題我的策略是不求快,求盡量一次就寫對,所以練完一回後不管剩下多少時間我都會直接卡掉對答案。

這個作法對我個人來說是蠻有用的,考試當天遇到的第一個Q很簡單,但是第二個Q的題目敘述明顯變得比較複雜,光是閱讀題目就花了不少時間,我覺得依我自己的速度不太可能再全部檢查一次,所以就像平常練習一樣,仔細的看題目,盡量一次就寫好,最後的時間再回頭看一下剛剛還有點不確定的答案。

而所有題目中我覺得第14~16的圖表題是最讓人頭痛的,因為題目敘述好長啊... 所以我都會把圖表題留到最後再寫,看到時間還剩很多的時候心理壓力比較小,才能夠集中精神好好看懂題目敘述。

另外,KH有幫大家整理好數學專有名詞的中英文對照,非常實用!考前幾天拿出來翻一翻確保自己看得懂每個單字,上場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看不懂題目而飲恨啊。


[考試時程安排]

4月上完課之後,我就立刻報名了6月的考試,需要有個時程壓力來督促自己不要太耍廢> < 

也必須要承認我不是很能坐得住整天讀書,上午通常沒什麼生產力,大部分是午餐以後開始看書,晚餐時間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讀。讀書計畫我是走一個看心情路線,寫字彙填空累了就練一篇作文、邏輯閱讀看到心態炸裂之後就來寫一點數學...就是盡量每天都有各科做一點練習這樣。這個做法最後有個問題是我花在單字上的時間太少,因為要背的單字真的太多了,每天都要背一定的量才可能在上場前全部記起來,所以如果再重新來一次的話,至少在單字的部分不能看心情複習,還是要訂下每天的進度並嚴格執行!


[應考狀況]

我當時有延後過一次考試日期,因為剩下可以選擇的考場不多,後來是在台中車站附近的地球村應考。場地設備還不錯,不過工作人員說明的不太清楚,覺得流程不是很順暢,我原本以為報到後還是會等時間快到再一次放大家進考場,沒想到報到完就被分到自己的座位上不能離開,那時候距離考試開始還有半小時......蠻傻眼的。

考試的時候我是遇到VQVQV,issue題則是很幸運的遇到有寫過的題目,最後寫了400多字。

我覺得其實最重要的是心態調整,不管前一個part表現的好不好,總之就是盡力寫,寫完後不要把懊惱或挫折感帶到下一個section,即使是前面寫得不好還是有可能最後在easy section扳回一城的!考試的時候就是不斷要這類的句子說服自己,讓自己保持不要心態炸裂。


[總結及感謝語]

一路上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首先很謝謝家人們在我整個人生路上的支持,包括支持出國的決定還有提供給我的各種資源。


感謝即使遠在美國還是不斷被我騷擾,要安撫我鼓勵我有時還要跟我一起看題目的男友(想當初我也陪你度過了很多焦慮XD)


感謝一路上一起奮鬥的讀書會好夥伴們。很開心Mason幫大家讀書會湊組,也很幸運遇到可愛的你們,雖然我們見面不外乎檢討作文檢討邏輯閱讀,但想到我是跟大家一起奮戰的就會又讓我充滿能量~特別獻上滿滿的愛給讀書會的好夥伴們,說好的到美國之後要再約!


也要感謝我的各種好朋友們~有幫我跟文昌帝君祈福的朋友、明明沒有要考試但聊天話題被迫變成GRE的朋友、考試完陪我吃大餐的朋友,跟各種幫我加油打氣的大家~


最後由衷感謝Mason GRE!謝謝超厲害的Mason, Kory, and KH 讓我知道要怎麼對付大魔王GRE。也真心推薦之後想出國的大家,Mason GRE的課真的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