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成大電機 一戰329 寒假五週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成大電機 一戰329 寒假五週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9 V159 Q170 AW3.5 (VQVQV)

[求學背景] 成大電機系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TOEFL 94 (R28 W23)

[準備時間] 2020.01.13-2020.02.22(Mason GRE寒假平日早上班),總讀書時間約250小時。

[考試日期] 2020.02.22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我覺得要趁年輕出國看一看,而電資領域發展最先進的國家是美國。由於美國學校幾乎都要看GRE(註:我準備考試時尚未受到疫情影響),所以需要考GRE。即使現在疫情許多學校不看GRE,我還是認為多考一個試能夠多一些機會,而且在GRE準備中背的單字、練習的閱讀能力在未來閱讀、寫作專業文獻時也很有幫助。


[念GRE的額外收穫]

1. 念完GRE後字彙量大增,TOEFL的閱讀、聽力如魚得水,除了寫作部份有針對TOEFL練習外,原本94(閱讀28聽力23口說19寫作24)的實力因為多了GRE的訓練直接破百變成102(閱讀29聽力27口說21寫作25)。

2. 看美劇時可以多很多笑點,尤其是Mason上課也有用到的The Big Bang Theory,裡面主角背景設定都是理工科高學歷,玩哽時也用很多GRE單字。

3. 看一些美國的報導時可以少查很多單字。後來為了掌握美國疫情的第一手資訊我有訂Bloomberg Prognosis – Coronavirus Daily電子報,其中也用到不少GRE單字。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原本是希望在學期間自己讀,但無奈課業繁重,又無力瞭解GRE到底在考什麼,因此報名補習。選擇Mason的是因為學長對他的講義風評不錯,網路上的評價也很好,然後我有看到以前同學的高分心得文,加上短期衝刺的方式很適合我利用寒假回台北的時間全力準備,決心給自己一個機會和壓力努力看看。


[字彙填空]

我在大四學期間準備只有背了Mason 1000的前100個單字,因為感覺越來越難背,成效太差,在寒假補習後才全心準備。當初不知道Mason 1000和Mason 2000的編排方式不同,Mason 1000是依照單字出現的頻率編排,而Mason 2000是依照字根,我覺得用字根法有系統比較好記憶,也比較不會後續搞混。如果要提早看單字的同學,建議可以從Mason 2000先看。


因為想在寒假解決GRE,實際準備時間真的很短,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覺得單字可以背更熟。然後因為時間比較少,比較沒辦法預習,加上預習有時後挫折感很重,所以課後自習部份都以複習課程講義為主。


因為在課前看單字本成效不佳,所以我單字是跟著字彙填空的課在背。課前我就知道有Quizlet這個軟體,但都是使用別人的單字集,在背完字彙填空一後覺得還是需要自己將不會的單字做成單字集比較適合,也比較沒有死角,所以後面都是自己打入電腦。


課後複習我的方法是每天念30頁進度左右,一邊做題目一邊將沒見過的單字打入Quizlet。遇到題目中出現看過的單字(還沒背起來)就先查定義假裝知道,練習題目中的正負法來判斷。這個階段的學習目標是習慣單字題的出題方法和學習如何判斷語氣,順便收集不會的單字。


正負法的練習很重要。使用中文邏輯的話常常會覺得每個單字代入句中都通,但GRE是考邏輯,不僅要求通順,還要將句意最大化,不會有廢話或不相關的敘述。此時,瞭解句子是類比還是對比、轉折在哪裡或幾重否定就變得很重要,否則常常會有單字都懂但選錯的情形。單字的門檻過了之後就是考邏輯。


一陣子後(一天或15頁)就用Quizlet的Learn模式將之前記過的單字玩到100%。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將背單字的進度數值化,可以精確的控制進度。Learn模式的要求可以在Quizlet中調整,我的標準是每本單字本自己的單字集都要全部會英文拼寫,留給之後忘記的幅度。中文意思相近的單字不用鑽牛角尖,但英文一定得會拼,以強迫自己記得單字的讀音、字根拆法、記法和字尾,否則很容易忘。


資源:以下網站我會在遇到不知道記法的單字的時候去查,所以在做Quizlet時會花非常多時間。

-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可以告訴你字源和字根,可以自己想記憶點。

- Thesaurus.com 可以查近義字,GRE很多近義字你查了就會想到,順便複習。在忘記近義字有哪些的時候用。

- Merriam-Webster是很好的英英字典,剛開始看不懂,久了就發現解釋是另一個GRE單字,哈哈。在看解釋或例句不懂的時候用。

- Yahoo Dictionary英文看不懂的時候可以查的英漢字典,但中文意思有時候歧義(中文有的字也是很多意思)不太好理解,建議搭配英英字典比較好。題外話,它是取自譯點通的翻譯,有時候比較冷僻的字中文跟Mason講義中的一模一樣。


[邏輯閱讀]

邏輯單題其實很好判斷,知道有哪些題型比較重要。邏輯判斷不出來的人可能還是要用Kory的方法來建設思考方式,但若能理解後就不需要特別說一定要判斷題型或分類,能解釋出邏輯不通處即可。


中篇閱讀我在寫講義時錯誤率很高,在考前二週一度挫折,但後來領悟了GRE文章重點是句間關係後就如魚得水。模考用電腦時正確率高不少,後來發現單字題錯誤率更高後,閱讀就只有寫完講義的題目而已。心得大概是看文章時要理解意在形上,以句子的目的來理解,單字不懂有時候看到後面就會猜到了。例如看完一句話只知道是在介紹一個現象,但不知道是什麼現象沒關係。另外一個是第一二句一定要看八成懂,因為不懂單字可能理解句子功能會久一點,但前幾句懂整個文章的架構都出來了,值得花30秒以上看,有了背景後同段落其他句子就能很快看懂。


Kory的scope分析我覺得上手有一點難度,基本上我是看文字很慢的人,通常來不及看第二次,所以會希望能一次就文意理解。建議時間足夠時可以依照Kory的正規方法多練幾篇,理解文章的結構。看多了就知道GRE閱讀其實就是科普文,整段就是介紹一個研究或幾個人物對某議題的看法而已,習慣後甚至覺得每讀一篇都能學到新東西,很有趣。


至於長篇文章,在練懂中短篇後我覺得就只是長一點的文章,概念都可通用,基本上不用特別練正確率也會隨著練中短篇而提高,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讀的速度和記憶量而已。因為長篇記憶量稍微大一點,所以我每讀完一段會在腦中做個小結,否則讀完一整篇之後如果問題都是在問不同段落,又要回去找來重看加回憶很耗時間。我都是一次讀完、瞭解段旨後再一次做題目。


在考前我來不及做講義裡長篇文章的練習,因此只用模考練過就去考了。考後將長篇文章部份寫完,我覺得講義的編排好像是從易到難,所以從頭做到尾正確率沒提高不要太擔心,有確實檢討、抓出架構比較重要。


另外則是會閱讀出現字彙填空中的單字,而且常常是關鍵字,所以單字還是要背。字彙填空中的單字有滿多是在講正負語氣或是一些文學、科學的通用詞,對判斷文句的關係、出現人物的態度很有幫助。例如genre是指文學或藝術的領域,文章一有這個字通常都會是跟介紹派別有關。


[作文]

由於我認為GRE最大的挑戰是單字,所以準備前期只有寫過一篇argument來練手感。最後一週才每天寫兩篇練習。雖然我最後才寫,但寫作的課程我聽滿認真的、範文中使用什麼手法也都有抄筆記,練習後再對照範文就可以知道是哪裡有問題。


Argument主要就是檢視一個想法對不對,我覺得照著脈落寫不算太難。假想的情境就是要幫忙指出一個計劃的缺漏之處,理解4種問法後多寫幾篇、看看範文再做修正即可。常見的問題是可能沒想到可以質疑的點、段首沒先擷取題目的說法等等。


Issue重點即是要先花點時間看過所有題目。這部份得分不太高,所以不好多談。


[計量]

基本上都很簡單,而且也不會像以前國高中題目說明不完全還要硬答,題目沒寫就是當作沒有條件,但是大概要知道GRE的範圍在哪裡,例如不考虛數等等。


練習的部份就將K.H.整理的題目都寫完即可,理工的同學應該直接寫都沒問題。大部份單字若有在算微積分應該不太會看不懂,若真的有不懂的單字就順便背。


寫模擬題時記得計時,順便練配速。最後就是要小心別粗心,可以留點時間驗算常錯的題目。我自己是指數和排列組合、敘述較長的題目較不擅長,在寫的時候可以標記起來,時間不足時可優先驗算。講義有的回數比較難,總時間壓在30分鐘內寫完即可。


[模考]

模考我大概做PPI、PPII和考滿分所有的Medium和Hard。考滿分做Medium + Hard,40題中大約20-28題正確率,有時候會遇到見過的題目。我不敢做Easy,怕知道Easy的題目難度後要是實戰遇到,會影響考試心情。另外PPII練習時太多見過的題目,感覺不是很準確。附個成績:

PPI V156 Q167

PPII V160 Q170


雖然PPII跟最後考試成績接近,但在寫的時候明顯感覺到實戰難不少,可能是因為PPII真的太多看過的題目。


模考主要是要檢討自己什麼題型容易錯和配速。Verbal部份我一開始參考單字題10分鐘加閱讀題20分鐘,後來發現閱讀錯誤率低,反而單字的句子邏輯更需要花時間判斷,後來配速都配12分鐘單字和18分鐘閱讀。每次寫我都先寫單字再寫閱讀,基本上就是依序寫但跳過第7-11題,最後再回來寫。Quantitative部份則是寫模考時雖然不覺得難度有變化,但可能體現在所花費的時間方面。這部份我則是測試快速寫再檢查和慢慢寫加寫完整計算在紙上哪個答對率高,後來是選擇前者。


[時程]

原本希望在學期間自學解決,但後來拖到寒假,決定破釜沉舟,在報名補習時一併報名寒假完就考。補習後才知道通常都補完後一個月考,但我想說寒假的學生就是全職考生,硬著頭皮就拚下去。準備時間是寒假開始January 13th – February 22nd,其中有點運氣是開學延後兩週,所以原本的開學第一週我拿來衝刺GRE。


我讀書一直都有用「時間塊」這個APP來記錄生活作息,寒假包含年假的話,平均一天讀5小時、睡7小時半、補習1小時、用電腦2小時、滑手機43分鐘。當然這只是平均,若自己有放假,平時就要讀久一點。讀到一半滑手機、用電腦也要自己記錄,不要以為坐在書桌前就是讀書了,記錄起來休閑時間也是花了不少。為了提供參考,全力讀書總時數為200小時30分鐘、補習總時數為50小時30分鐘、休閑(電腦和手機)總時數為116小時30分鐘。


[考場]

中國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

考試前上廁所時發現廁所不讓上大號,可能可以跟工作人員反映。座位偏小、螢幕偏低。習慣用筆記型電腦的人可能會覺得如魚得水,像我就覺得不錯。


[實戰]

Argument遇到上課有講過的題目、issue也因為有先看過所有題目所以不太會緊張。作文要好好準備才不會寫完後心態受影響。


實戰數學比想像中還要難,體感比講義的都難,有些題目需要想一下。寫完後要記得檢查,我有好幾題都是最後30秒或10秒才發現最後一步少考慮到、再改對答案。這時候就可以用到前面說的優先檢查易錯題型的手法了,寫的時候記得要先標記易錯題型。筆記紙也請依題號分開寫,不但最後驗算方便,也比較不會粗心。另外實戰數學竟然遇到字彙填空中的單字congruent,只知道是一致之意,利用數學題感硬猜是全等的意思,幸好猜對。


Verbal作答時當作是另一個模考即可。寫到3個V也別想太多,全力以赴。考試前因為不想消耗精神能量所以沒背完單字,前一天複習背過的約1600個單字到只剩60多個不熟,結果考試大概有出現大概5個,有些還在單字題的選項,真的可惜了。可以的話單字最後一週要再多看熟。


中間休息時要吃東西,我只吃一根香蕉然後在最後一個V時感到能量不足。中場休息時走廊大家都在狂吃東西,千萬要記得帶。


[總結]

只要有心的話應該可以準備得起來。學期中不擅長準備很多科目的話,也可以痛定思痛一個寒假解決。由於運氣好寒假延長兩週所以才有時間練習很多模考,若怕寒假太短的話可以先背單字再用寒假衝刺或利用較長的暑假。


在這個寒假要特別感謝我的戰友,每天補習時有許多歡樂,也讓我知道同系也有人在準備GRE,真的倍感溫馨。當然也感謝Mason GRE,提供有效率的教材,雖然看起來很厚,但只要知道全寫完就能考好,就可以有明確的努力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