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工管GRE一戰32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2 Q168 AW3.5

[身份背景] 台大工管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TOEFL93

[準備時間] 2020 7~9月(5 6月假日班)


為什麼要考GRE? 

未來不排斥有出國的可能,想說反正GRE可以放五年,現在還是學生準備考試的成本比較低,所以就在這個暑假好好準備了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之前就知道GRE的單字不是一般人看得懂的,而我也自認英文程度不是很好,如果有個人可以教給我準備方法,讓我少一些摸索的階段,肯定是會大幅提升效率的。所有認識的人都是補Mason,而且都考到很不錯的分數,所以沒有考GRE不選Mason的理由吧!


[字彙填空]

雖然這個成績只有過baseline而已,但我想對於英文程度跟我差不多不太好的同學們也許也會有點幫助>< 我和大家都一樣,第一次打開講義時裡面單字真的不認得幾個,但我覺得既然都下定決心要考GRE了,把2000單背熟是基本該做好的事情。而且Mason的講義裡不是傳統從a排到z,而是貼心地按照字根字首把這些從來沒看過的單字整理到親近人的程度,背起來也減輕很大負擔,同時還會附上許多諧音記法讓背單字時比較不枯燥乏味。把這些單字背起來拿來賣弄學問也是準備GRE的小小成就之一。我自己是把字填1~6做完題目並且熟背裡面的單字後才開始翻2000單,我一天背30頁,然後自己開了個共編把背不起來的單字打到上面去,再把中文那行隱藏起來自己背出意思,再不熟第二次的我會標顏色,再進行一樣的方法,直到背起來。其實這跟Quizelet的邏輯是差不多的,但我自己比較喜歡這個方法,可以一覽所有不熟的單字,當然這也見仁見智。如果只把單字全部都背熟也不一定做得對題目,所以字填1~6是很重要的基礎,Mason教的正負法就非常有用,因為我常常會覺得題目翻成中文後意思會不太能接受答案,但如果判斷該選擇正或負面意思的答案,不要太在乎翻成中文的意思就可以很容易選對。然後空白填空本一定要再做一次,我一開始也以為字填1~6都已經讀這麼熟這本寫起來會很輕鬆,但有沒有附上中文的註解寫起來感覺差滿多的,也可以當作最後再檢查一次自己單字成果的驗收。另外,我當時也有上考滿分刷字彙的題目,我有寫到一些題庫的單字是連2000單都不曾出現的,而那些單字其實也不太出現在考題,所以只要掌握好2000單,基本上就非常非常足夠!


[閱讀]

閱讀真的是我的一大罩門,之前考托福閱讀也只拿了25分,一開始看到GRE的閱讀時真的超想放棄。但幸好有Kory大神的閱讀課,我才懂得應該要主動閱讀,主動猜想作者下一句話應該會說什麼,然後把整篇文章結構性地自己分析一次(不是只是翻成中文而已)。Kory講解邏輯單題的部分非常有幫助,用這些方法來思考如何反駁或加強作者論點,解題時才不會五個選項都覺得模稜兩可。一開始準備時,草率地把閱讀全部題目寫完後,沒有認真地檢討,就開始在考滿分上刷題,那個準確度大起大落(常常都是落落落XD),在閱讀時其實真的就像在朗讀一樣,我才覺得應該要重新培養正確的閱讀方法,於是我就開始讀楊棚難句,來來回回應該也刷了3,4次,對於拆解長難句、訓練哪些部分該先省略不讀的閱讀技巧非常有幫助,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也要記得正確地搭配作者強調的閱讀方法。同時,我也重新拿出講義把所有題目好好地每一題花了10-20分鐘檢討,講出每個選項選跟不選的理由。所以在準備閱讀的時候千萬不要急呀~Kory講的課後練習方法真的要好好聽進去,勸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走了一段冤枉路才回頭。


[寫作]

Argument是相對準備起來簡單的,按照講義裡的課後準備方法,再把Mason上課講過的那些攻擊點內化後記熟,其實就很夠用(像是攻擊研究嚴謹度、可否類比等等)。考試時我抽到的題目是講義裡有過的範文,所以寫得很爽又很多XD。Issue是要花比較多功夫的部分,我有和朋友一起檢討作文,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每天都要練,另一方面是可以看看同一個題目別人是怎麼發揮的。因為我覺得自己在30分鐘內很難想出完整的好例子,所以每次寫Issue我會計時30分鐘,寫完後會把剛剛想到沒辦法寫到好的例子重新再寫一遍,然後準備起來當做以後可以用的萬用例子,像是政治,我就準備了同性婚姻公投、韓國瑜罷免、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等等。真實上戰場的時候,寫到完全沒看過的題目,但因為有準備好的這些例子可以套用,就比較能夠穩穩地寫。在考試前我總共寫過Issue+Argument大概有20-30篇,一天寫一篇,然後把那篇寫到好。Mason的顧問時間建議大家都一定要參加一次,Mason會毫不留情地攻擊你的文章,把所有盲點與邏輯有問題的地方都抓出來,非常有幫助!才不會一直自我感覺良好!


[數學]

數學只有168的我實在是不好給什麼建議,模擬試題20回可以對考試方向先熟悉,因為有些太過簡單的題目實在有點嚇人,KH整理的數學專有名詞也很有幫助,看來是考試時還是太過輕敵,但粗心也是一種實力QAQ~


[應考時狀況]

我是在公館地球村考試的,離宿舍很近也不用提早很多起床。拿到的試題是QVQVQ,算是滿幸運的。另外,單字跟閱讀都有遇到寫過的題目,但不能因此僥倖地只想把講義題目背起來,如果只有單純被答案的話,肯定是會背錯的,所以把這些講義內容弄到融會貫通才是最好的準備方法。


[總結以及感謝語]

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會常常想放棄,暑假時看到朋友們都在玩耍、po一堆吃吃喝喝的限動但自己坐在書桌前K書時也會自我懷疑。但我覺得就是這樣,才會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讓這些痛苦白白浪費。我在提不起勁唸書的時候,就會讓自己想想看考到很好的分數有多爽,就瞬間充飽電。最後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支持我的家人們,明明是暑假卻沒有太常回家,回家後大部分時間也都在唸書。也要謝謝偶爾聽我崩潰怨言跟給我鼓勵的親朋好友。謝謝Mason團隊每一個老師,讓我一戰就能考到不差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