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輔大醫學 一戰331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輔大醫學 一戰331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31 V161 Q170 AW4.0 (2020.11.13)

[身份背景] 輔大醫學畢業;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TOEFL 114 (2020.10.10)

[準備時間] 2020.10.10 -2020.11.12 (Mason GRE 10月密集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大六確立自己要去美國讀研究所的目標,再加上因為兵役確定會Gap一年,所以決定利用Gap year準備申請。儘管今年因為疫情不見得需要,但我想說報名了就把它考高,以「考高一定多少對申請有幫助」的心態去面對GRE。


這一個月的密集準備除了使我的字彙能力有長足進步,也加深我對英語邏輯的理解。單字方面,GRE的單字程度是美國大學生程度,而且在生活對話、雜誌、影集中都可以聽到或用到,在看影集或讀MLB文章時認出新學到的單字會很有成就感。而對英語邏輯的理解則有助於提升閱讀能力,也為學術寫作建立好的基礎。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由於身邊許多二三類的朋友都在Mason GRE上課並取得好成績,也有聽聞Mason GRE除了教學紮實外也提供許多申請方面的資源,所以毫不猶豫就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在上字彙填空時會用各種方式幫助我們記單字,例如諧音法、口訣、字根字首、Grimm’s law等,時不時也會在上課時播放一些影集片段幫助我們記憶單字,這些都是Mason很用心的地方,讓我可以少死記很多單字。填空解題的部分,Mason會用正負法、語氣判別、轉折詞等方式幫助我們較容易選答。字彙填空解題時,我會先嘗試讀一遍了解句意然後選答,如果卡住了,再用Mason教的方式去解析。我覺得GRE考試的字彙量絕對不只2000單,但又不太可能真的背熟考試可能會出現的所有單字,這時若能篩選常考單字來記可以省下很多時間。Mason整理的1000單及2000單真的都是GRE考試的高頻字彙,背熟這些可以為我們打下GRE的字彙基礎,接著再將六本字彙填空講義習題中超出2000單範圍的單字盡可能都學會,就可以最有效率地把該在考前學好的單字背完。最後,我覺得字彙填空4後面的同義字整理表格幫助我非常多,這部分會在下方讀書計畫說明。


邏輯閱讀

閱讀是我在GRE中最沒把握的部分,可以分成邏輯跟閱讀兩部分分別說明。基本上Kory上課已經將所有邏輯題的題型架構都整理得很清楚了,只要照著架構及分析步驟解題應該都可以選到正確答案;我一開始練習時,讀完稍微比較有把握的題目會直接跳步驟選答案,後來我發現這樣答對率不是很穩定,答錯後老老實實用Kory教的架構及分析步驟去解題往往就可以選到正確答案。閱讀的部分,我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英文考試的弱點都是主旨題,Kory教的主客觀動詞判別、有無評/推論等方法幫助我許多。


寫作(AW)

我個人覺得Mason的兩堂寫作課不太算在教學生寫作,而是在教學生「怎麼考」GRE的寫作。Mason會在最短時間內將寫Argument及Issue文章的架構、技巧及答題心法在最一開始的兩堂課說明清楚,讓學生可以盡早開始藉由練習熟悉這些技巧。就考試導向來說,我覺得這樣的課很有效率,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熟悉兩種作文考題的作答方式。英文寫作能力是長期累積的結果,本來就不能期待靠幾堂寫作課就突飛猛進,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多練習。Argument講義將各題型的寫作架構整理得很好,Issue講義最末有整理幾乎所有考題的正反論點,這兩項整理在寫作上幫助我很多。


數學

我大一之後就沒碰數學了,真心覺得 KH 上得很好,兩堂課就快速把GRE的考點都複習一遍,也會強調應注意的陷阱。我看之前前輩的心得文有提到KH整理的練習題目幾乎已經涵蓋Magoosh上所有難題了,所以在刷題及維持手感方面,我覺得能在考前把KH整理的三本講義裡的題目寫完並檢討完就很足夠了。


考試時程安排

一般GRE的準備期(含一個月的上課)會是三個月。我8月初報名時就知道自己時間有些緊迫,所以10月初上課前有先把1000單背完,分擔考前一個月的負擔。開始上課的第一週我在準備TOEFL,TOEFL考完後才開始密集準備GRE,所以GRE準備時間大約是一個月(10.10-11.12),其中有些時間要規劃給申請文件撰寫。我覺得自己的英文底子還可以,所以把目標訂在330以上,時間不太夠,所以更不能偷懶。在沒有Mason課程的日子,我早上一般會編修申請文件,10點到圖書館報到,讀到晚上9點、10點,扣掉吃飯時間及午休時間,一天大概念8-10小時的書。讀書規劃上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考前5天前把三本數學、2000單、六本字填講義、閱讀講義都讀完,留5天給自己模考及熟悉寫作。因為單字是GRE的基礎,我一開始全心投入2000單,每天三個時段都在背單字,一天平均可以背10-15頁,15天內可以把2000單仔細背完。GRE考單字考得很活,所以要把一個單字徹底學會才有可能應用解題,我會盡可能把單字的所有詞性變化、比較不常見的意思,還有句子都補充在講義裡。Mason講義中提供的句子很多都是GRE難度或考題中的句子,對於準備GRE很有幫助。我有時也會把不太會念的單字的發音查好,因為把單字念給自己聽可以幫助我記憶,所以發音要標準。我本身還滿享受學習新單字的,雖然過程中難免還是會有讀不下去的時候,不過休息一下就可以再戰。


2000單背完後,我接下來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接觸字彙填空、閱讀及數學。時間分配上,我每天會至少分配一小時給數學(前期是寫基礎講義及數學1,後期是一天兩篇模考,一次模考限制自己25分鐘內做完),每天的剩餘時間則完成半本字彙填空及至少10篇閱讀。數學方面,KH講義的題目量+兩回PP,剛好可以讓我考前每天都做兩回數學維持手感。這樣的進度安排下,字彙填空及閱讀也在考前3天前讀完了。其中字彙填空4後的19頁表格把同義字都整理好了,很適合最後複習時用;我也會常常把筆記用這樣的形式補充在表格裡,讓字跟字之間建立更多連結,比較好記憶。字彙填空練習本是我唯一沒有寫的講義,因為題目跟字彙填空一樣,而我已經沒有時間再刷一次字彙填空了。零碎時間(通勤、排隊、等餐)我會拿2000單出來背及寫字彙填空講義(主要是在捷運上),最後幾天則是用別人已經建好的Quizlet把2000單再刷一遍。在學習成效上,我在寫字彙填空講義時一直穩定維持在每10題錯1、2題的程度(上課教過的題目要把答案跟提示都擦掉),閱讀則平均是2-3篇錯一題,供閱讀本篇的同學參考。


作文方面,我是考前6天翻出兩本作文講義開始讀,因為寫作有一點底子,所以主要是讓自己熟悉題型及作答時的文章架構。Argument只要熟悉文章架構及可以攻擊的點,基本上是可以快速掌握的。Issue方面,我覺得比較困難的部分是想論點,因為GRE的題目不只會包含大家相對熟悉的學校題,也會包含政治題、科技題、及哲學題,這些比較難的題目如果考前沒有先想過,我覺得很難在考試的30分鐘內寫好,所以我在考前有把Mason Issue講義後方所有題目的正反方論點整理都看過,看過後我會確立自己的立場(以論點好想好寫為主要考量),並從中挑三個我比較認同也比較好寫的論點,如果看完只有兩個,那就自己再把第三個想出來。作文練習上我只有把PPI及PPII的Argument及Issue練完,不過寫完後我有找很熱心的右濤學長幫我看這四篇文章並檢討,檢討後修正了我很多段落結構及時間分配上的技巧,讓我考試方面進步很多。


我在考前兩天寫PPI及PPII,在此之前我其實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達標。PPI成績是335 (有兩題跟Mason講義一樣),考完信心大增,很想拚個335以上,所以隔天模考PPII時得失心比較重,字彙填空會花過多時間檢查而壓縮到閱讀,結果分數只剩329。因為答題時都是先搞定字彙填空,再寫中短篇閱讀,最後寫長篇閱讀,如果前面字彙填空花太多時間,就會壓縮到閱讀的時間;我很高興考前有這樣的經歷,讓我提醒自己要平常心應戰。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考場是在台大的LTTC,設備很不錯。Issue我遇到的題目是”Scientists and other researchers should focus their research on areas that are likely to benefit the greatest number of people.”。這題我在考前有準備到,論點有先想過,所以可以很快生出三個論點,我覺得這題如果沒有先想過不是很容易寫好。Issue的時間分配上,我是1分鐘審題,2分鐘想點,3分鐘寫完第一段,中間三個論點段一段7分鐘,最後留2分鐘寫最後一段,剩餘時間檢查文法拼字等typo。我最後寫了三個論點段,總字數500以上,算是有照著計劃走。Argument我遇到一個考古學相關的考題,這題目背景我沒有特別在Mason的講義裡看過,不過還是找點攻擊,一點一段,最後也是生出三個論點段,總字數500以上。


我比較幸運遇到QVQVQ,所以比較能在精力相對充沛的情況下寫Verbal。Verbal的部分,我是要求自己10分鐘寫完10題字彙填空,剩下20分鐘寫閱讀,閱讀先寫中短篇,最後寫長篇。Quantitative的部分,我寫到第三個Q時難度瞬間提升,語意變得比較複雜,題目也轉比較多彎,因為我感覺這是加試題,心態有點鬆懈,最後這組數學差點沒寫完。最後還好成績出來Q是170,但還是要提醒之後考試的同學考試時心態不可以鬆懈,因為不知道哪一組是加試題,所以每一題都要照著自己一貫的步調寫,不要多花時間檢查而拖慢速度,用平常心面對每一題。


總結以及感謝語

雖然準備GRE的過程不輕鬆,但這些都是在追尋自己的Calling時必經的路。我也發現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也都是自動自發的付出,相較於外力所強迫的勤勉,我相信這樣的自我追求與成長才會真正持久。謝謝Mason, Kory, KH精實的課程,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GRE的考試方向。講義的編寫真的很棒,讓我可以免去選擇教材的徬徨與時間浪費。我沒有時間在額外上機經班,就只有把Mason的所有講義確實看完,但上考場時我已經覺得準備很充分了。特別感謝曾右濤學長在考前兩天兩次一個多小時的作文指導,讓我短時間提升對GRE寫作的掌握度,也要提醒之後考試的同學GRE的寫作切忌閉門造車,一定要跟其它前輩討論,才可以在每一次練習完都有確實的改進,並作調整。謝謝家人的支持,願意開明地讓我走一條醫學系學生很少走的路,探索更多的可能;也謝謝女友這段時間願意陪我一起讀書,在低潮時給予很多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持,給予我最好的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