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一戰326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一戰326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6 V157 Q169 AW3.0

[身份背景] 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2020.06-2020.10 (Mason GRE六、七月影帶班)


前言:

我的準備經驗對沒辦法全職念書或時間極度壓縮的人應該有蠻高參考價值,因為在準備GRE的這段期間,我每天大概早上六、七點就要到醫院巡房,接下來做檢查、門診、或處理研究事務,晚上回到家中,真正每天可以唸書的大塊時間只有三到四個小時,另外在GRE考試的前一個星期,我的女兒出生了,原本以為陪產的幾天休假有機會多些時間念書,沒想到反而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考前衝刺時念書的時間還是很零散,所以我的經驗也許可以給念書時間很緊繃的人一些鼓勵。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以前還在醫學生時代時,曾經想過出國進修,但考慮到如果沒有要在國外執業,回國還要重新艱辛的住院醫師訓練,當時還是決定留在國內先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再說,在總醫師到主治醫師的過程中,開始進入學術研究的殿堂,除了發表論文外,也常到國外參與國際研討會,在這些刺激後,繼續進修的想法也越來越強烈,但考慮到在國內念書還要同時兼顧臨床工作,我認為有一段時間可以專心研究與學習會比較適合我的個性,所以開始認真準備出國念書的事情,GRE當然是在出國(尤其是考慮美國)準備的一個必經過程了。


在開始接觸GRE之後,我覺得令我在思考和邏輯上都有所成長,甚至我覺得在國內即使沒有要出國進修的學術研究者,都應該要有GRE的考試經驗,第一是GRE的閱讀訓練對於閱讀英文文獻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幫助我更快的抓到作者的論點,第二是GRE的寫作訓練有助於提升論文寫作的邏輯性,也更知道英文論文該如何鋪成論點,第三是GRE的字彙不論是對於閱讀或寫作都很有幫助,在閱讀上有很多GRE單字其實在論文或是報章雜誌常出現,以前在看可能會感覺忽略這些單字,也大致能看懂,但學會這些單字可以讓我們的表達與對語言的理解都更為精確。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會選擇Mason GRE,可能是因為Mason GRE廣告做得不錯吧,因為我周邊沒有人在準備GRE考試,上網搜尋後覺得符合我的需求就報名了,因為Mason的課不多,我覺得很適合時間有限的人,師傅領入門,修行還是在個人,課後還是要花時間念書的。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是依照Mason字彙講義的順序開始寫並且自己建立字卡背單字,基本上字彙一到六練習完大概可以掌握Mason2000單中七成到八成的單字,我認為快速記單字最實在的方法還是依記憶曲線理論,一定要每隔兩三天就複習一次,我也利用在工作與通勤的空檔刷單字,依這個方式,單字的掌握度應該就大致可以了,考前一個星期我才開始看Mason一千單,這時每個字都可以看第一眼馬上知道意思,若是要再更精進,我建議將拼字很像的字另外整理起來,在準備後期我發現常會將拼字很像的單字搞混,所以有將這些字整理起來做成字卡,甫以字根去區別差異就可以加強記憶。Mason的一些聯想法,有些雖然牽強,但確實可以快速地讓單字進入中長期記憶,此外我本身也是Big Bang theory的劇迷,所以上課中引用這些劇中有出現的單字,除了感到熟悉,也更加強我的記憶,也意外的發現原來GRE單字充斥在生活中。


解題的部分,我通常會先看能不能以看懂為優先來解題,如果還是無法理解的話,就會嘗試用一些Mason教的正負號解題技巧,幫助正確率,我認為應該要先把Mason編排的字彙一到六做完,並徹底了解每一題的邏輯後,再開始做機經,畢竟我們不可能背上幾百題的答案,但思考過的解題邏輯卻會一直烙印在腦中。除了單字外,我也將片語和慣用語法做成字卡,例如everything but, anything but, nothing but, all but 等,因為這些意思也會是解題的關鍵。


邏輯閱讀 

Kory的閱讀課程,讓我對於如何能快速地抓住英語文章的論點很有幫助的,尤其是主動閱讀的概念,讓我開始慢慢擺脫在看完一遍文章後還不知道文章在講什麼的窘境,我現在看論文,也會一邊思考作者的主要論點是什麼,他以什麼來支持或反駁,甚至有時還會去想作者某個句子在文章中的作用是什麼,在論文寫作上也會去學習不要講太多廢話,每句話應該都要有它的意義。在解題技巧上,我雖然沒有用很多scope分析,但在真的在遇到毫無頭緒的題目上,使用scope分析法,確實能快速地幫助我們找到可能的答案是什麼。


寫作(AW) 

雖然我的寫作成績沒有達到理想,但我想我準備的過程還是可以有些參考價值。Mason的課程可以讓我們快速地抓到作文該如何架構,例如:issue的部分,破題、反論、正論一、正論二、結論的架構,以及對於一般段落的架構說明,例如:主題句、支持句、結論句的架構,應該可以讓大家快速上手,但之後自己的練習還是很重要,另外一定要照人幫忙看文章,才能在論點與文法上改進,我在argument和issue都各練習了16篇以上,並且有參加Mason顧問時間,所以表示這個練習量應該至少可以考到3分以上,但因為我自己一開始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到4分,所以我考完之後的檢討是,第一:寫作練習每週至少要argument和issue兩到三篇以上,我自己是每周一篇argument一篇issue,這樣的缺點是英文的表達會不熟練,想句子會比較久,畢竟練習完後中間隔了三四天沒練習英文句子的輸出,會很快生疏。第二:issue的論點最好先看過,我考前只有大概掃一下講義中的題目,因為自以為大部分的領域我都練過了,所以沒有特別想點,結果考試issue考了跟歷史相關的題目,是我沒練習過也沒特別想過的,所以導致考試時issue只有想到一正一反的點,而且我覺得反論點還有點牽強,這應該是我失分的所在。第三:issue中的claim/reason題要特別注意一下論點,雖然這類題目不多,但因為這類題與一般題目不同的是除了對claim採取立場外,也要注意到對reason的立場與論述,我考試時剛好就是遇到這種題型,最後寫完當下才發覺得自己沒有思考得很周全。第四:argument的部分,大概在寫了幾篇之後就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template而且對於各種題型都可以快速抓到反駁點,但還是建議多練提升速度,並找人修文法上自己易疏漏的地方。


數學 

基本上KH的數學講義應該很夠了,課程也可以快速幫我重溫在記憶角落中的國高中數學,另外KH的一些解題法,也提供了我一些更快解題的方法,畢竟數學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要快速寫完,才能有時間檢查,因為GRE數學考題中的陷阱真的很多。我在考前一個月開始,每天一篇計時把數學(二)的模擬考題寫完,發現自己在最後幾回很容易粗心、算完時間不夠檢查、甚至在官方模考第二回數學還只拿到162,所以我考前三天放放棄原訂複習閱讀的計畫,把KK難題專班的數學200題算過一邊,結果證明這個策略應該是正確的,多算多練可以加強對數字和幾何的概念,確實可以加快解題時想解法與的速度。


考試時程安排 

如前述,因為時間極度壓縮的關係,我並沒有如Mason讀書計畫建議的一個月拚完,而拖了四個月,甚至一開始還把一戰時間訂在11月,後來聽Mason建議移到十月,試後我認為Mason的建議是對的,畢竟GRE只是個門檻,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研究表現,趕快考到門檻之後,回頭做好自己的本業應該還是申請的關鍵。


我每天下班大概只有三四個小時能念書,穿插閱讀與字彙,我大概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把講義做完,最後一個月再複習一遍,另外對於像我這種拉長考試準備時間的考生,我認為報名KK難題聯合專班是有幫助的,我在考前一個月去上KK專班,幫我在複習了閱讀上的解題技巧與關鍵,我記得去上KK專班時,其實我已經忘了邏輯單題的一些快速解題技巧,Kory的課剛好幫我重新複習了一遍。我最後一個月還有做字彙機經約八百多題,但一樣我認為要先把Mason講義的字彙邏輯搞懂後,再來練機經,不然即使考試遇到了可能還是會解不出來。最後我練了兩回模擬考,我覺得對於熟習真實的應考程式很有幫助,但因為練習時裡頭很多題目我都練過了,所以我模擬考的V都有到160,似乎比實際考試高一點。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是少見的QVQVQ,數學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別覺得哪一回一定是加試題,因為我覺得考的概念都不難,但確實有一回題目比較長且句法較難,特別容易粗心;另外我在第一回Q考完檢查時才發現計算機可以開根號,因此救回了兩題。作文遇到的狀況如上述,雖不到當初訂的目標,但也可以想說還好有練習,才能在遇到冷門題時還能拿到基本分數。我是在美加應考,我覺得考場還可以,不太會被隔壁干擾。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要感謝我的太太,她是我在準備這四個月GRE考試最大的心理支柱,還有我剛出生的女兒,Her birth is auspicious. 考到昏頭暗地時,想到她就能讓我安定下來,相信他的出生是個吉兆,可以帶來好運,最後也感謝Mason GRE 團隊以及我的 line讀書群組,陪我度過這個難忘的考試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