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成大物治 GRE三戰326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成大物治 GRE三戰326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三戰326 V156 Q170 AW3.5

[身份背景] 成大物治大五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TOEIC 920

[準備時間] 2020六月底-2020.10.17 (Mason GRE 5 6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因為想出國讀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的program,大部分的program都需要有GRE的分數。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剛開始決定要考GRE時,大概上網爬文了一下,發現很多人推薦可以補習,因為短時間內能將考試的項目上手,加上自己是需要一些讀書的推力,問過準備過GRE的學長,他分析了幾家補習班的利弊後,推薦Mason GRE,所以最後選擇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 2000單真的涵蓋很多考試會出現的題目,加上字彙填空講義裡補充的單字,只要背熟考試基本上不用怕。我覺得2000單能早點背完就早點背完(1000當最後複習用) 我認為有很多填空題目不是單字都看得懂就一定會的,所以要有一定單字的掌握度刷題才有用,最好是上課前就背完2000,準備起來才能事半功倍。當初在準備一戰時,時間很趕,所以那時選擇一邊寫題目一邊背單字,雖然字彙一到六的題目考前我全都寫過兩遍、複習兩三遍,且單字也在考前都背完,但我發現這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 寫錯的題目不能確定是單字看不懂還是邏輯想不對,而且題目再寫一遍時容易直接背出答案。我準備二戰時認真分析了一下自己為甚麼一戰verbal考這麼差(V1字彙填空十題全錯QQ),明明題目都做完了而且單字也背完了呀?而且考得甚至比我還沒背完2000單時就考的PPI還差…。除了臨場表現不佳,看完分數診斷後,再仔細想想考試寫題目的情景,我整理出幾個原因,應該是有些單字雖然背過,但因為壓力很容易腦袋一片空白,加上考試緊張題目看得很快很急,且平常沒有習慣找題目關鍵字和邏輯點,所以考試壓力下更難找出對的答案。所以二戰的準備我除了繼續把2000單背得滾瓜爛熟(背到一看到單字不用一秒就知道意思),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理解題目邏輯,將所有字彙一到六的題目每個邏輯點用螢光筆畫出,不再像一戰時只專注在選項裡單字的意思是甚麼,我認為真正的理解題目對我來說更有效。然後有時間時我會刷刷電腦上的一些練習題或機經,以幫助進入考試臨場感。我覺得這樣的準備讓我二戰三戰字彙部分寫得順很多,基本上三戰沒有很多時間準備GRE,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複習題目和單字。


邏輯閱讀

我個人verbal比較容易在字彙填空部分失分,邏輯閱讀是我比較能掌握的部分,所以準備的心得好像沒這麼多。不過我覺得Kory教得很好,上課仔細聽真的獲益良多! 一開始還沒上課前,閱讀題目是怎麼寫就怎麼錯,聽過Kory講課後才真的大徹大悟,了解題目要如何下手,老師幾乎把所有考點都整理出來,回家練習時,跟著老師的解題和檢討方式,錯誤率能很快速的下降,基本上講義的題目多看幾次就更能掌握閱讀題的邏輯了。一戰時,我覺得我犯了一個大錯,那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看很難的長篇閱讀,導致中短篇閱讀沒有甚麼時間好好看。考完後檢討自己,覺得縱使我一戰前練習時可能長篇的掌握度不錯,在考試應該還是要將時間分配好,並將絕對能拿分的中短篇把握住,畢竟考GRE要講求戰略。所以二戰V1我選擇直接將長篇放棄,先做完其他題目,最後花三分鐘用Kory 教的scope找長篇答案,最後還是有對兩題XD。不過,在三戰時我遇到科學相關的長篇閱讀,所以讀起來很順,那時作完其他題目後有認真看完。總之,我認為考試遇到不拿手、又難的長篇(如文學藝術歷史類)可以果斷放棄用scope半猜半寫,就算是遇到比較好懂的長篇也要根據自己的餘力,先把中短篇把握好,最後再寫。


寫作(AW) 

我覺得Mason作文的講義的資料很夠,我三戰中每次寫到的題目都涵蓋在老師的講義裡,好好練習裡面的題目考試應該就沒什麼問題。我自己是還有將題庫裡的題目全部看過,並花時間整理論點和練習。一戰和二戰我花相當多時間寫作文,一戰是每天寫I和A各一篇,二戰時每兩天寫I和A各一篇,三戰因為準備期中考所以沒能好好準備作文,考試時可能沒有寫得像一二戰這麼順手。另外,我在一戰前有參與過Mason的顧問時間,聽完受益良多,那時我其實已經寫了很多篇作文,不過不知道自己的問題,習慣一口氣提出好多論點但自己也沒發現,Mason那時建議我可以把最有利論點挑出,在補充例子寫成一段,這樣文章會更充實,那次之後,作文的豐富度確實提升不少。此外,我覺得打字速度雖然重要,但我覺得論點和結構清晰更能提升寫作的整體速度,基本上我英打速度不快,大概35-40wpm,不過這個速度就很夠在30分鐘寫完作文了(450-500字,每次考試都還有五分鐘可以檢查錯字),所以練習時我其實很少計時,而是著重在把每個題目想好要怎麼寫,並力求邏輯清晰和結構完整,可能會花滿多時間才能寫好一篇文章,不過好處是寫完就不容易忘記,且類似的題目能思考組織得更快,給大家參考。但考前還是一定要確保自己能在壓力下30分鐘內寫完。


數學

我覺得KH的課可以幫助複習GRE數學裡用到的觀念,喚醒一些快忘記的數學記憶。雖然數學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沒有很大的問題,但我覺得手感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一戰時我Q169,且寫完都有大概15-20分鐘可以檢查,所以準備二戰時我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V上,Q基本上完完全全沒碰。二戰雖然V的確進步了很多,但代價是Q竟然162…看到分數眼睛都要掉出來了,完全不敢相信。那次我學到的教訓是雖然不難但也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仔細想過二戰的狀況,我認為我所有題目都會,不過太久沒有練習看英文描述數學,所以整體速度確實比一戰時下降,以至於沒有很多時間檢查,而我又是一個很容易粗心的人,可能因為粗心失分。所以準備三戰時,我大概兩三天就會花半小時把數學題目拿出來看一下,並算個幾題,維持手感。三戰考試時的速度就有回到一戰時,寫完大概有15-18分鐘左右,可以有很多時間仔細檢查,我考試那時檢查出因為粗心、看錯題目意思而寫錯的題目,每個Q就有3-4題,有夠恐怖,好在檢查時都有發現。建議容易粗心的人,真的要花時間好好檢查,考試題目是會有一些小陷阱的。


考試時程安排

我是5-6月假日班,不過考試準備是6月底才真正開始,然後8/9一戰,準備起來對我來說滿趕的。那時我是全職考生,每天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大概8-10小時,考前兩周12小時)。在一戰準備時,因為個人其他因素,心情其實不美麗,情緒不是十分穩定,也給在準備GRE的自己相當多的壓力,導致從七月初一路失眠到一戰後,失眠了一個多月,有好幾天整夜沒睡,白天看書時擔心會因為晚上的睡眠不足導致效率變差,所以又給自己更多焦慮,就這樣惡性循環,到考前一天凌晨3點醒了就睡不回去QQ,甚至在結束一戰考試隔兩天馬上大病了一場,所以一戰結束到二戰,我先花了兩個星期多調適身心狀態,那段期間完全放鬆、不看書,在八月底才開始重新準備。二戰是9/25,準備期前半段我還是個全職考生,不過那時就有找到讓自己放鬆一點準備考試的方式,並脫離壓力源,每天讀5-6小時就休息,做做其他事。之後開學後,上課加打工,每天更是只能花3-4小時左右準備,但心情平靜,且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讀書真的比較有效率。準備三戰(10/18)時,因為逢期中考,所以每天大概只花1-1.5個小時準備,就只複習題目和單字。建議跟我一樣容易焦慮失眠的同學,在準備期間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也希望大家可以儘快找到紓解壓力的方式。


應考時臨場狀況 臨場表現?考場狀況?

一戰我在華岡興業考,是大考場,很多人,會有點干擾。一戰的臨場表現其實很不好,雖然我幸運地遇到QVQVQ,但在第一個Q寫完時想上廁所,檢查完還有將近十分鐘,不過舉手沒有得到回應,所以想說可能不能去就忍著,導致V1是在我很想上廁所的情況下完成的。至於為甚麼想上廁所,是因為前面提到的前一晚失眠,才會想說喝個咖啡提神,但我平常是不喝咖啡的,結果一喝就非常想上廁所,奉勸各位在考試當天千萬不要做出自己平常不做的事,以防萬一。在一戰V2時深刻的發現自己進入easy了(拿到診斷發現沒錯就是easy),題目看起來太簡單,因為只有兩個V,所以當下完全能夠確定自己考砸了,雖然Mason有說不要慌,但當下我真的慌!張!到!爆!炸!以至於V2幾乎不能夠冷靜寫,才考出141這麼可怕的分數(Q3也沒心情寫,不過因為是加試題,所以分數沒有影響),但我還是建議大家,考試時不要自己嚇自己,有些medium的題目其實看起來也很簡單,穩定寫完不要亂想。二戰在高雄戴爾美語考,這是我最喜歡的考場,他是小考場,一間大概十幾個人,人少比較能專心,考場環境舒適,還有提供免費餅乾和水。二戰時是臨場表現最穩定,前一晚睡足六小時。三戰在台中秀萍教育中心考,是小考場,一間大概十幾個人,我也滿喜歡的,除了人少比較能專心,考生間有隔一個空位,干擾更少,環境不錯,也有提供免費餅乾和水,不過廁所只有一間。但三戰前一晚我住在一家青年旅館,對我來說有點吵雜,導致我四點才睡著,斷斷續續總共睡三小時,所以是在滿累的情況下考試,不過好在我三戰準備期睡眠狀況調適的還不錯,所以考試好像沒有受影響(?)(至少結果看起來還行)。二戰三戰都是VQVQV,其實我比較喜歡三個V,因為這樣比較不會揣測自己到底是進到哪個level的V,可以更專心在作題上。

總結以及感謝語

GRE考試真的折騰我很久,一戰、二戰乃至於三戰才結束,現在都會揶揄自己真的一戰爆一科。很謝謝Mason、Kory、KH準備這麼好的教材,讓我讀書很快上手。另外,要特別感謝Mason的再戰諮詢,剛考完一戰時的我其實很不想面對自己V考141這件事,加上又生病,所以我一路拖到八月底,直到要準備二戰時才寫再戰諮詢。那時的我正奮力的譴責自己為甚麼V考這麼爛,不過Mason回覆我一句:你現在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知道自己很棒。那時的我聽到這句瞬間掉淚。他也告訴我只要放鬆心情加上複習,以之前的準備狀況是可以輕鬆高分的。很謝謝Mason的鼓勵,選擇讓我自己調適,慢慢找到改善方法,如果Mason那時直接列舉出我需要加強的地方,我可能會更瘋狂的責怪自己,並持續地給自己更多壓力,再戰的狀況極可能更差。此外,很謝謝我的讀書會,大家一起努力了好久,很開心每個人都有不錯的結果。特別感謝Amy從一戰到三戰都陪著我、聽我講心事、給我很多建議和支持。謝謝我身邊的朋友們在我情緒低落時給我很多鼓勵,並相信我一定會考好。謝謝姐姐幫我整理作文題目,謝謝媽媽讓考了三次GRE的我罪惡感減輕很多。準備GRE這個過程很辛苦,卻也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