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全職考生 一戰320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全職考生 一戰320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4 Q166 AW4.0

[身分背景] 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IELTS 7.0 (2019)

[準備時間] 2020.09~2020.10 (Mason GRE八月平日B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 為什麼想出國? ]

因為生涯規劃一直有計劃出國深造,且有興趣的領域極為小眾(家禽醫學),相關領域碩班大都開在美國,勢必得考GRE。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

平常就會被Mason GRE的心得文洗版,生活圈中的朋友大都是選Mason,有天唸國考唸累了滑滑FB,就手刀在Mason社團裡跟團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講義真的編得很好!字彙填空講義真的編得很好!字彙填空講義真的編得很好!──建議上完課後字彙(1)~(6)跟填空練習本一定要刷一遍,透過講義裡Mason創造的各種荒謬諧音、影集、貼圖、推特...等等詼諧內容可以迅速加深對單字的印象,在背那些鬼靈精怪的單字時,聯想力真的就是你的超能力!而我一直以來玩遊戲、看電影時都有保持耳朵打開留意單字的習慣,所以在字彙方面上手不算慢,不過我天性受不了啃字典式的背單字方法,所以是透過狂刷字彙填空的方式來記──身為考古專精的科系之一獸醫系,寫題目一點都不痛苦,但硬記一格格的單字真的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最後的完成度是刷完字彙填空(1)~(6),填空練習本刷完字彙(1)~(3)就去考了,Mason 1000只有在轉換心情的時候才會拿出來翻翻看看,認真背的只有背到數字7還是6,Mason 2000完全沒翻過(汗顏)。

除了字彙填空外,我在考前兩週有額外用考滿分來加強練習跟確認自己的實力,一方面是讓自己習慣用螢幕作答,另一方面是確認在模考情境的40題內自己可以對20題以上,幾次下來就可以建立信心。


[邏輯閱讀]

Kory上課的內容真的蠻有趣的,上完他的邏輯概念後回頭過去看我交換生涯的討論課,發現理解西方邏輯後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不過理解是一回事,真正要能在寫題目的時候用出來還是需要大量練習。邏輯閱讀是我們這組GRE讀書會第一個攻克的目標,大家一起討論選項背後的邏輯會比自己瞎猜有效率很多。我自己在準備過程中因為需要分神準備其他考試,所以很早就決定要放棄長篇閱讀,加上我有在字彙題猶豫的壞習慣,所以考試當下長篇就直接CCC、AAA下去了,有時間再回來SCOPE。中短篇的閱讀練到最後真的是在抓語氣跟定位句,這時候SCOPE依舊是你的好幫手,但不是直接SCOPE完就無腦選,而是透過SCOPE聚焦在正確的定位句跟語氣,綜觀上下文後再選答案。


[寫作(AW)]

寫作是我一直覺得最容易安排練習,卻最難練好的一科。畢竟就那30分鐘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打多少算多少,然後反覆練習就可以了;不過練好真的很難,因為在沒有人批改的情況下很難讓練習有目標地前進──這時候建議使用Mason的作文顧問。我自己是透過Mason GRE的讀書小組來練習,每次見面時大家都要生出3~4篇文章,組員之間互相看彼此的文章跟給評語,我們這讀書小組便按照這模式Issue跟Argument各練了快20篇,直到考試前我才預約Mason的作文顧問。不過重來一次的話,我會更早預約Mason的作文顧問來矯正自己的練習方向,確定自己一開始就著眼於重要的細節,然後考前再預約一次來檢視自己的進步狀況。

分享一下我們讀書會運作的細節:我們一週固定見面兩次,每次見面前大家會各寫2篇argument跟2篇issue上傳到雲端,見面時一篇一篇點開來看。大家一起看的時候比較容易找出語意不清的地方,也因為是寫一樣的題目,Argument可以分享不錯的論點或例子;而Issue我們會挑寫差的那幾篇再練一次,通常寫第二次的時候都可以寫得比較好,穩穩破400字。


[數學]

數學真的是……遇到鬼故事。其實GRE的數學真心不難,我自己大學有持續在當高中數學家教的關係,數學很快就達到9成以上的正確率,之後一直放著不動直到考前GRE官網的模考不小心破功考了166,嚇壞的我在考前刷完KH數學(2)抓出手感,確認自己真的可以穩穩地寫個全對,心想考試時只要小心(14)~(16)圖表題落落長的敘述就可以了。結果,結果考試遇到爆難的數學──第一個Q很簡單,第二個Q開始變難,出現了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變異數標準差常態分佈,第三個Q爆炸難,比KH在第三堂課考的困難模考還難2~3倍,通常20分鐘就寫完一回的我,第一次遇到GRE數學寫不完的狀況,當下傻眼到爆──還好最後的Q很明顯是加試題,不然我一定比166更慘。所以,大家如果在考場遇到難度到炸裂的數學也不要難過,靜下心來努力做完,他可能是加試題,不會影響到總成績的。

順帶一提,KH幫大家整理好數學專有名詞的中英文對照頗為實用,考前可以拿出來翻一翻,確保自己看得懂每個單字。


[考試時程安排]

之前就聽說GRE很難報,所以我在上第一堂課前就報名10/25的考試了。八月底上完課後開始逐步練習邏輯閱讀跟寫作文,因為讀書小組都有安排進度的關係,可以強迫自己每週都有一定產出跟進度。不過因為十月中報了公費留考需要分神準備,所以真正爆發字彙的時間只有兩個禮拜,這樣真的有點抖,還好字彙填空講義編得好,最後有刷出手感跟心得來。

唸書方式採刷題流,盡量讓自己趕快進入刷題的忘我狀態,每天一定要寫到一定進度為止;在沒有外務耽擱的情況下,大概是兩天一本字彙填空,一天30頁的填空練習本。寫完記得檢討、審視自己都錯什麼樣的題目,可以加速培養正負法跟語感的直覺。


[應考狀況]

應考場地為板橋地球村,其工作人員說明清楚,除了鍵盤稍低外,整體軟硬體都蠻不錯的。考試時遇到QVQVQ,Issue跟Argument都是沒遇過的題目 (Issue還是神秘的歷史題),還好在讀書會紮實練習的加持下還是逢凶化吉了。

我覺得最關鍵的還是「心態調整」、「心態調整」、「心態調整」。不管前一個段落表現得如何,當下就是盡全力把這一份寫到最好;我考試當下曾經一度覺得天崩地裂──第二份Q頗難沒空檢查、第二份V好簡單是不是我第一份V全爆了,猜完第三份Q時想說完了一定很慘,可能要燒錢再準備第二次了──還好最後勉強達到最低標。


[總結及感謝語]

感謝爸媽願意包容我國考考完這半年先繼續當沒有生產力的廢物考生,感謝Mason提供各種售後服務跟額外資源,感謝一起奮鬥的讀書會好夥伴們,每次讀書會體驗到各種文理組的文化衝擊總是笑料滿滿──希望Cyberpunk不要再延期了,大家都可以申請到自己想去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