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交大資工 弱底 GRE一戰326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交大資工 弱底 GRE一戰326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2020.10.11 一戰326 V156 Q170 AW3.0 (QVQVQ)

[身份背景] 交大資工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8級/指考74分/托福85分(大三)

[準備時間] 2020.07-2020.10 (七八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去矽谷挑戰自我一直都在我的人生規劃之中,準備在交大畢業後到美國攻讀更高學位,因此GRE成績就是必備的了。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身邊朋友推薦加上網路上評價很不錯,此外我認為教材是準備考試最重要的一項工具,Mason講義皆經過老師們的悉心編篡,濃縮所有GRE的精華知識,對於我這種希望短期取得高分的考生是最有幫助的。


前言

把我考大學時期的英文成績列出來是想讓大家知道勤能補拙的重要性,雖然我上大學時沒有非常好的英文底子,但在面對出國必備的語文考試時我總是拚盡全力地準備,且在每次考完試後我也都感覺得到自己英文能力有確實提升(去年托福也沒考多高就是了)。我始終認為相信自己並且認真積極就能取得成功,希望能藉此鼓勵到跟我一樣底子不好的朋友們,不要讓英文能力阻擋你們追求夢想。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因為我在暑假時還有在實驗室做專題研究,所以在課程期間我分配給GRE的時間就是五六日三天加上每天用零碎時間背50個兩千單,我都是週五預習週末課程(先把課本題目做一遍),這樣的好處是當上課Mason講到我做錯的題目時,我能思考我與Mason解題時的切入點差異在哪,我漏了什麼關鍵資訊才會導致我寫錯,這幫助我培養了解題的反應能力。而且在週末上課時一定要保持最好的精神與專注力,因為每一堂課都有很多筆記與知識要吸收。背單字的部分我習慣把背不起來的單字抄在一本隨身小卡上,只抄英文並標註有幾個不同的中文釋義,隨時拿出來默想每個單字的中文還有同義字,背三次背不起來背五次就好,整張小卡背完就丟掉,單字量會慢慢提升的。在課程結束前我的複習時間很少,通常是週末下課搭車回到新竹後還有精神才會來複習,所以字彙一本都沒複習完。在課程結束後我首先花了幾天把兩千單完全背完,接著開始從字彙一到六開始寫,同時也繼續把不認得的單字做到我的隨身小本上,我認為先把兩千單背過一輪再來寫題目比較能培養答題技巧,先看得懂才能剖析題目。


邏輯閱讀

剛接觸邏輯閱讀時挫敗感非常重,基本上以往的考試我都是靠著逐字翻譯式閱讀,理解文章答題,只要有一個段落抓不到意思基本上就沒辦法答了。在聽完Kory的課後才學會了主動式閱讀的技巧,閱讀的時抓住每一個轉折詞的出現並思考語句在文章中的角色與功用,例如: 此句是在佐證前方觀點或是提出新概念?多多練習後對於文章架構的掌握有很大提升,強烈建議大家好好練習這招,即使單字理解有困難也能跟抓出文章後續發展方向。跟字彙填空一樣,基本上在課程期間我只有預習而沒有複習,講義中的題目都是好題,能夠培養解題的技巧與讀文章的能力,務必在Kory的課程中認真學習技巧並利用講義好好練習。Kory在課後推薦的教材 – 楊鵬長難句也幫助我非常多,基本上就是在教你如何分析並讀懂GRE動輒二、三十個單字的長難句,以前考試都是靠逐字閱讀的朋友們一定要讀一下。


寫作

Mason的作文課教得非常好,不論是Issue或Argument都把題型和題目方向分析得透徹,在課程前我自我練習我只能寫出約30分鐘270個字的文章,因為我總是想不出句子表達我的意思而卡住。而Mason教導我們很多用英文表達流暢的技巧,經過Mason的講解與示範,我審題與思考句子的速度都有提升,到考前已經能穩定在30分鐘內360個字左右的文章。但由於我光是準備 Verbal的時間都不太夠了,所以也只有最後兩週才開始練習八九篇左右並且將兩本課本的範文讀過。Mason的作文課程讓我只花極少時間準備到寫出3分作文完全沒有壓力,放心衝刺別的科目,雖然3.5分沒有挑戰成功,但還是非常值得!


數學

數學對於我來說是非常輕鬆的考科了,最大的困難只在於不要粗心寫錯,而KH在課堂上除了剖析題目也很常點出題目中容易被忽略的考點,講義也整理了常見的數學詞彙,背完後基本上沒有題目看不懂,多加練習講義題目考試就不會有問題。不過實際考試下來覺得考題有相對舊題難一些,可以的話練習時最好把時間抓緊一點,在20分鐘左右答完題,考試時時間才會充裕。


考前複習時程

從課程結束後到考試大概一個半月(8/22~10/11),前一個月我每天花三小時背與複習單字,再花三小時準備Verbal,字彙填空跟閱讀輪流每天只讀其中一個,每一題我都會仔細檢討,常常花半小時寫卻要花一小時檢討題目,這樣子練習下來即使沒空回頭刷第二次,對每道題目的考點還是能確實吸收。讀得累時則會寫數學當作休息與維持手感。

而最後兩個禮拜已經是開學期間,我將下午與晚上的課全部翹掉,大概每天都中午到圖書館一路讀到午夜,利用網路上模考題目複習課程中的考試技巧。最後兩週最重要的是練習控時,字彙填空盡量在九分鐘做完,時間差不多時,只要有六成信心我就會做下一題拚速度。一天大概複習30頁1000單,所以我到最後已經將整本翻過四五遍,沒有單字是不認得的,一千單真的很常出現,務必整本背熟。PP的部分我覺得分數參考就好(318/325),但一定要利用它來熟悉機考介面,很有幫助。

最後兩天我都有模擬考試當天流程與測試當天要吃的食物,減少考試當天變數。對於早上一定要喝咖啡的人,先找出能提振精神且不會想上廁所的咖啡量尤其重要。這兩天我都在8點起床複習重點與吃早餐,10點開始做一整套考試,因此我在考試當天完全沒有意外狀況的發生,也推薦大家這樣做。


考試當天狀況

我是在關渡馬偕護校考的,考場環境不錯還有提供飲料、咖啡以及多種類點心。缺點就是在山上非常難抵達,乘捷運要爬大約十分鐘的樓梯,建議可以搭車上山。統一十點開始入場考試,建議不用一坐下就急著寫AWA,將畫面慢慢點過去晚點開始,比別人晚一些進入選擇題才不會被打字聲干擾,戴耳考試也非常有幫助,可以準備一副。當天考試遇到QVQVQ,第一個Q非常難,我有兩題還不確定時間就到了。而且第二個Q寫起來很輕鬆,讓我以為第一個Q考差了才進入比較簡單的題目,不過後來我還是打起精神將後兩個Q的每一題都檢查到確定會對(考不好就當經驗吧),結果最後還是拿了170,所以考試時不要自亂陣腳還是非常重要的,祝大家都能考試順利。


總結

我考前預期自己不粗心320是沒問題的,沒想過自己能考到超出預期這麼多的分數,多虧了支持我追求夢想的家人、陪我一起討論題目的戰友與Mason GRE的老師們用心授課與編篡講義,讓我能夠順利通這項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