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國企 一戰324 兩個月衝刺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國企 一戰324 兩個月衝刺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4 V154 Q170 AW3.0

[身分背景] 台大國企所

[英文能力] TOEIC 915 (2014)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7 (Mason GRE五六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 為什麼想出國?

想要畢業後出國再念一年的商業分析program,一來是更銜接未來的規劃,二來想要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雖然這種program目前GRE與GMAT都是接受的,但因為想拿的學位更重視技術,因此選擇GRE。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一開始想要自己念,先花了一些時間背單字。但覺得這樣做很沒有效率,尤其背到一個程度後再去寫V,發現沒有解題技巧還是很難達到夠高的正確率,因此決定補習。而之前聽說過Mason的教學是相對較好的,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如上所述,我在上課前就有些買一些單字書來背,但過程很痛苦,也覺得怎麼背都背不完。後來報完名後可以先達到Mason2000單,我便在課前先一天十幾頁把它努力嗑完。不過也許是我之前有些背了一些,過程比較順利。大約背完半本左右,課程就開始了。但我發現常常會遇到看過、但忘記的意思的單字,這時Mason就會將相近的列出,利用拆字尾字首的方式一次背好幾個單字。有時也會用聯想法(例如:從川普講過的話、The Big Bang Theory的內容中舉出曾經出現過的單字)幫助我們記憶,這時就會發現這些單字其實也沒有那麼遙遠跟困難。除了單字之外,我覺得在填空中,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上課的時候會讓我們快速地抓出關鍵字,判斷空格到底該填哪個方向的答案,加快做題速度。有時當忘記單字的時候,還可以用判斷態度來作答。

使用課堂上的技巧回家練習,加上不斷複習單字,可以在做題中發現很大的進步,是相對好拿分的地方,建議大家可以好好把握這一Part。


[邏輯閱讀]

我第一次看到邏輯閱讀的時候有點嚇到,想說這也太難了吧!每個句子都喜歡寫的長長的,很難一次把它看完,我都需要回頭看個第二遍、第三遍。然而這樣會拖到非常久的時間,還不一定看得懂。此外,他的問題並不是像以前在學校寫的閱讀題型一樣一問一答,而是主要考邏輯推論,可能需要轉好幾個彎,才能推出正確答案。

而在上課時,Kory主要會教我們如何看句子的語氣、轉折、Scope分析等等,雖然剛開始真的很難做到,也有很多疑問,但是Kory也有為不同程度的人制定計畫,讓我們在短時間內能夠在練習題目的同時,做到以上的拆解。在練習一陣子以後,可以發現很大的進步,不僅速度加快,正確率也提升了,避開了很多陷阱題目。而在其中,我比較喜歡寫的是短篇閱讀,因為它的問法還算固定,只要有概念幾乎可以拿到分數。


[寫作(AW)]

這個部份我只有拿3.0,可能沒辦法提供太有說服力的心得。不過,在我幾乎五年以上沒有寫過英文寫作了,這個分數我也覺得還算合理。

這部分總共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argument,是相對好拿分的地方。一開始看到文章時完全我都覺得文章的內容很合理,沒什麼好argue的。但在上課時,Mason用一篇一篇來帶著我們練習,從每一句之間找出可能有問題的地方,讓我知道有些看似縝密的文章,還是有它的邏輯漏洞。練到最後,我可以用很快的時間,找出可以抨擊的點,有時還可以想超出基礎的三個論點。

Issue的部分對我來說則比較難。不過Mason告訴我們其實這部分並不用寫出太難的單字,反而是如何用架構去清楚的說明每一段的主題句,提出有說服力的解釋和例子(例子的部分蠻需要花時間準備的,尤其很抽象的題目,帶入例子才能更有說服力),這樣的方式比堆砌詞藻更好拿到高分,也更好寫出來。

寫作這部分我真的覺得需要話很多時間練習,最好能找到自己的讀書會或Partner。在與同學們一起看作文,互相參考想法和舉證之後能夠讓自己有更明確的方向改進和學習。建議考前每一天都要練習兩篇。


[數學]

這部分我覺得還算蠻簡單的,但要拿到全對則需要一些技巧跟細心。KH在上課時將每一個單元的重點都點出來,讓我們可以快速了解考試的方向,並整理了一些數學名詞讓我們可以快速查找。回家後,練習本也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可以發現自己的弱點。通常需要拿捏一個可以同時細心的把題目看對、解題,又不花太久時間的方法。不過相信應該大部分的人應該有足夠的基礎來面對。


[考試時程安排]

一開始在上課時,我就直接把當周的內容複習完,也把課本後面的習題寫完。雖然每一周都需要空出很多時間來做,但緩衝了上完課後準備時間的壓力和進度。上完課後,我是按照Mason提供的時程表進行準備,而單字則轉為Mason1000來背,作文能寫就寫。而在考前最後一周,我完全按照考試的時間來進行模擬考,這個過程還蠻痛苦的,常常要餓著肚子寫題目,但為了增加臨場感,很建議大家也可以這麼做,練習自己在正式考試時會面對的狀況,以及耐力需求。


[應考狀況]

我當天是QVQVQ,一開始寫作文時還沒有很定下心,過程一直刪刪改改的,導致心情很緊張。後來在考完作文後,比較靜下心(可能是覺得反正作文都這樣了…),有用正常的步調來解題。其中,我覺得V可能比模擬考時再稍微難一些,因為模擬考的題目有時會和以前練過的題目重複。而第一部分的Q感覺蠻簡單的;第二部分Q則是稍難,我檢查完所有題目剛好壓線;第三部分則難非常多,我寫得當下大概就知道是加試題了,寫完剛好壓線。


[總結及感謝語]

很感謝Mason的指導,讓我能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進步很多,尤其是在技巧和時間的控管上。這讓我從完全沒有準備方向,變成可以制定良好的目標,也讓我在過程中更有自信。最終的成績也超出我的意外。


此外,也感謝家人對我出國的支持,以及讀書會的同學的鼓勵和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