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植微 一戰321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植微 一戰321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1 V155 Q166 AW3.5

[身份背景] 台大植微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

[準備時間] 2020.08 – 2020.10.25 (八月平日晚班) 實際準備時間約45天


[為何考GRE? 為何選擇Mason? ]

原本只是想要交換出國,但大四老人太晚對交換產生興趣所以太遲了,只好把心力放到出國唸書上,畢竟應該再也沒有機會以學生的身份出國開眼界並學習了。當時還不太清楚自己想到歐洲還是美國念碩士,但想說不要讓自己的選擇受限就一股腦報名了Mason GRE衝刺班。


選擇Mason的原因首先是在朋友圈中的評價很好,再來就是速成班這種高效率的學習模式對沒耐心又想有好結果的懶人我簡直是莫大福音。雖然最後比較想去歐洲讀書,GRE就沒有一定要考超好,但透過這個課程還是大大增加了我對單字及閱讀的掌握度,為後續考托福奠下良好基礎。


[字彙]

GRE的單字就是第一個大魔王,當時第一堂字彙填空課翻開講義馬上被狠狠地下馬威,原本自詡英文能力頗好的我竟然單字半個都看不懂。不過Mason都會鼓勵我們「到底誰會懂這個字?沒有人啦,沒關係我們一起來看!」,大大降低我的不安感。老師會透過諧音和上課播有趣的The Big Bang Theory片段等方式加深大家的印象,像是我對parsimonious (怕死money)和mediocre (Sheldon語出驚人之一)印象超深刻。另外,Mason教單字時會用字首字根的方式整理,方便我們透過字首字根的意思理解單字意義,並可以分辨長相相似的單字們。


[字彙準備]

我是一個超級懶惰並且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拖延症患者,所以自己也知道要最快拿分就是要把單字記熟。因為實在拖太久了,所以最後考前約45天才開始硬嗑Mason GRE 2000單,那時每天背100個單字,先唸過一遍再輸入Quizlet用學習模式把每個單字都熟悉。一套過程其實很耗時,約莫3-4小時,而且念超過50個單字我就會開始分心,所以奉勸大家不要像我一樣,最好把時間拉長、少量多餐地背。如果時間能重來,我會乖乖從補習時間就開始慢慢背單字,並從1000單開始抓住最關鍵的單字。當時最挫折的就是2000單背到後面時前面的會全部搞混或忘記,所以考前大概2個禮拜我開始寫填空練習本,加上每天會重新掃二到三篇Quizlet學習集(每篇約100字)。填空本的題目雖然和講義一模一樣(我是上完課就全部忘光了啦),但寫過題目才能真正理解單字本上每個看起來不明所以的單字的意義,這樣背誦更深刻,還同時可以理解哪些同義字常常一起出現。真的非常感謝Mason的這套講義教材。


[閱讀]

邏輯閱讀也是一個很困難的地方。和平時學測、托福的閱讀題不一樣,GRE的閱讀題很注重邏輯的推演,因此常常被許多似是而非的選項搞混。Kory的課程條理很分明,清楚教會我們分析文章結構、找重要的轉承詞、如何找出選項邏輯謬誤等等。我原本都仗著自己閱讀理解速度算快,所以做題目時會先把文章全部讀完再開始念題目。結果念GRE的閱讀題時深刻發現不能這樣搞真的會出事,尤其GRE的文章都很長又很難,因此Kory教的分析方式很快就可以讓我至少把選項刪到二選一。不過因為準備時間有點緊(完全就是自己的問題),所以我沒有好好理解、貫徹Kory分析文章的方法,例如哪些是作者意見、反方想法、單純陳述等等。推薦可以像Kory上課教的方法每天好好分析理解兩篇文章,這樣對閱讀能力應該大有幫助。


[寫作]

另外也很感謝Mason的寫作課。雖然學測英文作文得到很不錯的成績(18分),但那時候考的看圖說故事和GRE注重邏輯的訴求大相徑庭,而我一直以來寫議論文都超低分。而且我又是個耳根子軟、很容易被說服的人,所以當時看到argument的題目完全就是「我覺得很有道理啊??」的狀態。我也發現自己寫文章的弱點就是常常過於空泛,由於沒有想到適切的舉例,因此不僅內容虛無縹緲字數還很少。不過上課時老師都會教如何找出可以攻擊的點,加上有許多優秀的範文,因此可以了解大家的論點、攻擊方式,以及如何提出有建設性的supportive details。我自己沒有參加寫作的讀書會,完全就是自己一個人硬幹,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讀單字,所以很慚愧地老實說,除了照打幾篇範文外,我只有自己寫過一篇argument,issue更是一篇都沒有……但我有花時間把argument高頻題、issue各種類型題目的論點都打下來,並在腦袋推演過大致的文章結構,最重要的是要在想的過程中把需要用到的單字片語等查好,才不會只用中文想了論點,在現場卻無法照原本所想的用英文發揮。在如此sloppy的準備下最後拿3.5我已經很滿足。另外打字速度的部分,typeracer真的有練有差。我相信如果有好好加入讀書會和同學一起審題想點與交流,並且多練幾篇的話,應該就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成績。


[考試當日]

我的考試場地是板球地球村美日語,場地很不錯,人員也很友善還會提醒大家拿外套。考試時程也幾乎沒有拖到,考完正好是下午兩點。推薦大家包包裡可以放小零嘴,不然考到下午兩點真的有點餓,然後一定要帶外套!當時碰到QVQVQ,之前寫KH的數學練習題都沒什麼超時的問題,但不知道為啥在第二個Q嚴重delay,時間快到還有四五題還沒寫,而且時間太緊迫所以即使趕快換一題還是有看沒懂,最後拿了166。不過QVQVQ相對而言是比較友善的了,因為我看V的閱讀題看得超崩潰,中間一度興起想放棄的心情撐著頭嘆氣。不過現在放棄的話可能要重新體驗這種痛苦,所以還是咬牙寫完了。寫作的話如果怕吵可以自備耳塞,因為考試當下就是整個教室大聲到很荒謬的喀喀喀喀喀鍵盤聲,但我自己是忙著一起喀喀喀所以無暇在乎。


[結語]

最後非常感謝Mason、Kory和KH的用心教導,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巧不僅是GRE考試必須,在閱讀論文等方面也大有幫助。而且老師們幽默風趣又帥氣,所以我上課都很認真坐在超前面的搖滾區欣賞<3 (也感謝我的朋友們每天忍受我發一堆垃圾限時動態)。相信如果上課好好聽講並照老師的方式練習,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