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交大資工大三 一戰327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交大資工大三 一戰327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7 V158 Q169 AW4.0

[身份背景] 交大資工大三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

[準備時間] 2020.07-2020.10 (Mason GRE七、八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未來有計劃出國,所以先趁最閒的暑假考起來放。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從各種留學心得文中會發現,GRE不是自修就是補Mason,所以也沒什麼考慮就跟同學團報了。雖然網路上很多GRE的資源,但事後想起來報Mason還是很好的投資。


[寫作(AW)]

我暑假兩個月其實很少念GRE,但是我完全不敢不練AW。我到考前argument 跟issue 都各練了20篇左右(因為散落各處,而且我會同題重寫,所以數量不太確定),架構成形之後放在AW的時間其實很少。Argument部分我有固定首末段,基本上是講義模板的變形,論點段開頭引述完就視instruction決定寫法,但是會快速進入舉例(他因等邏輯單題的概念可以套用),要撐字數透過兩種方法:一,舉例正反兩種情形會導致的結果(argument會不會有效);二,寫其他instruction(例如在question題要求作者要提供證據)。我通常也會寫結論,偶爾會把結論改成survey。在銜接段落上,首句盡量要邏輯連貫,例如"Even if 前段情況如何如何"或用Further這種連接詞。Issue部分首段表明立場,包含切割、讓步。中間論點段,包括反駁、讓步、特例都是按照講義寫法,靠舉例來具體說明以及用結論來引導論點。我考試前有準備例子,每天稍微默打一下,但是Issue遇到教育題,所以單純寫科系例子。很幸運Argument和Issue都遇到高頻題,所以有用力擠內容。


我有參加兩次作文顧問,很受用。我建議AW一定要練好練滿,擠得出時間就多寫。但一定要先把講義都完整看完,並且學習跟自己程度接近的範文。剛開始時間放寬一點,盡力寫出好文章,這時候的目的有兩個,首要是想出好的論點,其次是讓文章結構定型。而在考試前再改成30分鐘練個幾篇就夠了,我的經驗是,考試的時候靠腎上腺素,字數可以寫到比平常練40分鐘還多。雖然我考試是練過的題目,但PP考沒練過的題目也有類似表現。


[單字]

Verbal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科目,然而要考到150甚至160是不難的,做過PP就會發現容錯率很高。GRE是邏輯考試沒錯,但那是對於母語人士而言;對於跟GRE單字不熟的人來說,邏輯(大致等於答題技巧)可以很快的補起來,最大的Gap還是單字量。因此我認為,確定考GRE的時間之後,就該快點開始背單字了。我個人推薦的順序是1000單>2000單,至多背到2000單,範圍外的頂多練字填的時候加減背。背單字的方法,Mason說有些人適合一邊練字填一邊背,有些人適合背單字本,但我認為我兩者都不是。我一開始很排斥單字本,讀講義題目就背那本的單字。但後來發現效率太糟了,於是我改變方向——先累積大量單字量。我開始背之前總是被我放在書堆最下層的2000單,但是我討厭單字本這件事終究沒改變,尤其「當時」我很排斥單字本上很多比單字更難記的聯想。最後我發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是用1000單的順序,但是是用Quizlet單字卡+字典,一天投個幾個小時下去硬幹。最後我只把1000單背完,其他是檢討字填時背的。但我仍然推薦把2000單也按部就班背完,因為我檢討字填時累積的單字大多在裡面了,以我希望先累積單字量的習慣而言,把2000單先背完效率更好。字典很重要,英英、例句、發音都有助於背誦,真的記不起來甚至會自己想聯想。背單字常忘記可以靠遺忘曲線這類的計劃,重複背是記熟單字很重要的一環,我考前每兩天就會刷一次1000單。


[字彙填空]

字填是選擇題,所以把意思搞懂比用法搞懂重要很多(雖然都很重要)。在這個前提下,我認為單字的部分不只要把範圍內的單字背完,最好也要自己整理近義詞、形近詞,然後也要注意同個字詞性變化可能會讓你沒認出來。也因為字填是選擇題,所以即使不會也可以猜。我原本以為在累積足夠單字量之後,選項就都認得出來了,但是不然,這時候就要靠判斷正負語氣,至少可以篩一兩個選項。我做題的SOP應該跟上課講得差不多,就是快速看完題目,大概判斷每句語氣,接著靠對稱性就至少可以選一個選項(沒轉折就是換句話說;有轉折就是反義),如果是兩格或三格通常也可以靠寫出來的那格推測出來。我平均有練到一分內,但答題率大概六七成而已,所以不要太挫折。最後提一下,Mason的字填是真的神,讀書會的戰友說他有遇到五題以上(字填總共也才20~30題),考試前務必要檢討到很熟。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真的是我上Mason GRE收穫最多的課程,雖然active reading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會,只是你不會有意識要這麼做。Kory上課講的解題方法非常實用,只要好好練那套解題邏輯,中短篇正確率可以上升很快,到時候邏輯單題也會變很簡單。我認為最有用的是分析語氣,因為GRE的閱讀常會問你某個人對於某個敘述的立場,其他技巧諸如拆解文章、讀懂句子,其實多寫題目、練難句就可以培養sense,但是如果對立場不熟的話常會需要重看文章,很浪費時間。閱讀講義我在考前一個月還有很多沒寫,但最後因為大多時間都在練字填,長篇仍然沒寫完。而長篇我考試時是直接skim選主旨題,說實話有點後悔沒把題目練完。順帶一提,如果閱讀看答案還是不懂,可以看看考滿分的討論,有些即使你沒辦法得到滿意的答案,看看底下中國網友崩潰也蠻有趣的。我閱讀的SOP是看完一句想一下功能,一邊看下一句一邊預期功能,然後每看完一小段會統整各方觀點或評論。


[數學]

我認為數學的重點首先是背完單字,然後像閱讀一樣練習不劃記在講義上,而是另外找計算紙寫,同時最好也練習不用動筆就把反例想清楚(比大小題)。我在考前有把20回練完,一回壓在25分,錯題大約控制在一題內。事後回想,我寫PP時寫完時間就快用完了,所以當時應該早點醒悟,練習不劃記方式寫題目。考試時遇到Q加試,Q2某題反覆讀了蠻多次都看不懂,但我當時沒選擇跳題,而是再看更多次看懂。結果浪費太多時間,最後一題只能猜。意外的是,Q3時遇到一樣情形,某題卡住之後後面就變得很趕,甚至比Q2時更崩潰,因為Q2可以安慰自己是加試。最後Q3最後一題連猜都沒猜到。就結果而言,或許我平時習慣看很仔細是策略錯誤,應該快速寫完第一遍再回頭檢查,因為即使我Q2、Q3後半用全速寫也沒錯太多。想提醒大家,雖然講義題目很簡單,但還是不要掉以輕心,最好是去練難題或壓時間,刻意營造緊張感。


【考試時程安排】

我在開課沒多久後就報了課程結束後約一個月的考試,暑假念的不太認真,開學後比較認真。我的心得是,如果能兩個月搞定還是最好,因為準備GRE要花的心力很多,不適合和其他重要的事情一起做。暑假我有開始練AW,每個禮拜固定兩篇,然而字填和閱讀只寫了一半左右,總而言之就是很混。考試前一個月時,我開始變比較認真,尤其掌握了很多心得,然而我後來才發現很多我自己領悟的心得,在上課時或講義上早就提過了。所以上課好好上,課後好好複習依然是不變的真理。


【應考時臨場狀況】

因為我太晚報考試,所以只剩下馬偕護專。原本想說頂多就早點出門,但考試前才發現通勤時間很長,最好還是要評估自己位置。關渡捷運站到考場的交通不太方便,我是直接搭計程車。考場設備和人員我覺得除了休息室有點冷以外,沒什麼能挑剔,而且還有提供零食和茶水。考試可以帶耳塞和衛生紙,耳塞聽說會提供但我是自備,很必要。V考試時雖然還是很多單字不認識,但我相信心情放鬆很重要,畢竟一急句子就容易看不懂。時間分配上,長篇只有稍微認真寫主旨題,而V2的最後一篇中短篇寫不完有小猜一下。Q實戰時,遇到看不懂的題目很讓人緊張,所以我認為重點是心態不要崩,然後要學會割捨跳題。AW開始考之前可以先默模板。補充一下,我寫PP2 V的時候,寫完填空就不小心交卷了,記得考試的時候按下一題按慢一點。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認為準備GRE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觀察心得文可以發現,GRE評分標準看似隨便,其實很能反映準備程度。換言之,想得到多少分就要付出多少。

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和同仁們,真的沒見過那麼用心的補習班,大推作文顧問時間,也大推講義。

感謝賴姓戰友與他的小夥伴們,讓我團報也讓我加入讀書會,得以在暑假的時候就有固定練AW。

感謝Mason的讀書會夥伴,因為我在讀書會中是最混的,所以有被你們激勵到,你們的申請一定都會很順利!

感謝經常聽我抱怨GRE的各路朋友,最難熬的時候跟朋友講幹話真的很重要。

最後祝看到這裡的大家也都能盡快脫離GRE苦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