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清大電機 一戰320 升大四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大電機 一戰320 升大四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3 Q167 AW3.5 (VQVQV)

[身份背景] 清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TOEIC 960

[準備時間] 2020.07-2020.09 (Mason GRE 2020七月平日早上B班)


[為甚麼想考GRE?為甚麼想出國?]

生在新竹,一路到大學都在新竹念書,深怕將來要是在園區工作,這輩子都要被困在新竹了,因此考慮出國念書,離開新竹看看沙漠外面的世界。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原本看了托福考試資訊正打算報名考試時,突然被同學約去說要團報Mason GRE,團報比較便宜之外,還可以趁暑假去台北玩個幾天,心動之餘,就選擇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剛開始在做字填的時候一定會覺得處處碰壁,每個選項全部都沒看過,難到一個荒唐的境界。但每題底下都有附上單字說明以及相關補充,甚至有應用實例可以參考,順著字填背單字其實是很有效率的。我剛開始在做的時候,常常被難到崩潰,只好一題一題慢慢查單字、慢慢背,到後來單字量增加、抓到手感之後,就開始越做越順了。


Mason上課教過很多解題技巧,雖然我自己是信仰「整題都要看懂主義」的,但靠轉折語氣詞分辨選項真的還蠻實用的。GRE喜歡玩大量轉折句,一句裡連續轉兩次都不足為奇。這種時候如果能先判斷句一的正向負向,就能篩出一部份的選項,對於接下來不論是靠文一判斷或是用猜的都很有幫助。


我自己是直接背Mason 2000而沒有看Mason 1000,其實對時間吃緊的我來說不算是理想的做法,但因為我有先背過字填的單字,再背2000單很多時候就會遇到看過的,可以加速進度,還能順便複習加深印象。


背單字靠口訣會很有效率,尤其是Mason上課講過的會特別有印象,但是要注意當每個字都靠口訣背的時候,就會很容易混在一起,結果考試的時候根本連口訣是甚麼都想不起來,徒勞無功。這時候字根就會蠻有幫助的,先把字根挑出來,再靠其他部分的意思或是諧音聯想,很容易就能背起來了。


[邏輯閱讀]

我覺得閱讀是最吃手感的部分,也是練習起來最困難的。閱讀偶爾會出現比較少見的文法,可能會難以分析句構,如果再加上看不懂的單字,那整句大概就完了。所以除了閱讀速度要快之外,還要練習抓出句子主詞、動詞、從屬或修飾子句等等的能力。聽起來很像死讀書的方法,但事實上如果能夠很快看出這些句構,不但可以減少反覆重讀的次數,還可以cover掉不會的單字,對考試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我很早就練習完閱讀一到四,甚至幾乎都各做兩遍,感想就是如果照上課說的分出作者語氣、他人語氣,就可以應付非常多的題型,是很重要的技巧。文意理解上還是吃點手感和運氣,如前面說的,看不懂句子又看不懂單字,就掛了。而我最後都在背單字沒有回頭再練閱讀,手感完全跑掉,真的很吃虧。


[寫作(AW)]

寫作的部分我幾乎沒什麼練習,Argument練四篇,Issue一篇,剩下主要都是靠上課的時候練習,以及看講義上的題型跟技巧。我覺得要提升寫作能力,光是多多抽換詞面、改變句型,就會有很大的進步。英文作文不喜歡看到一直用同樣的字或是語句,黔驢技窮會變得非常明顯;相反的如果遣詞用句都不重複,反而能營造出袖子裡還藏很多手的假象,甚至為論證的內容加分。


除此之外就是要練習如何舉例,要能夠寫得詳細、生動,而又不會寫到偏題或者太細節的部分,真的很困難。我覺得可以多看看Mason講義裡的範文,我自己是以4分範文做為參考對象,觀察他是如何分配一個段落中,簡短提出論點,接著詳細舉例,再用限縮讓步再舉例子等等,把一個論點完整的發展,寫出漂亮的篇幅。


考試的時候很幸運,Argument是上課練習過找過攻擊點的題目,Issue也是上課討論過,加上考試前一天還看過範文,因此論點、段落都還算完整,只是時間掌控部分缺乏練習,篇幅不算長。


[數學] 

身為理工科學生,大概花了兩天的時間就幹掉整本數學,所以數學是作文之外花第二少時間準備的。考試的時候第二個Q很難,花了比較多時間,但基本上完全是足夠的,如果有在練習的話完全不需要擔心,主要就是把上課還有練習的時候遇到的陷阱、粗心記下來,考試的時候就能夠避開。


[考試時程安排]

我參加的是Mason七月平日班,課程結束就已經八月了,考試報在十月中。中間經歷學校專題、上駕訓班、申請研究所、各種作業報告,再加上七月的時候沒有危機意識,每天下課都到處趴趴走,全部扣掉之後算起來念書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個月多。因為太多事情不在我安排時間的能力範圍內,我也沒有特別制定讀書計畫,就是把握能用的時間趕快念。


我最先把字填一到六寫完(除了後面回家練習的部分,本來打算用來複習,但最後完全沒時間),然後在寫閱讀的時候一邊背字填的單字。寫完閱讀二的時候,我會回頭再把閱讀一做一遍,以此類推,並且固定會找一天和戰友討論寫錯的題目。閱讀寫完之後大概花了一個禮拜以內把前兩本數學算完,第三本模擬考大概只做了兩回,剩下的時間都在背單字。


總結來說,我的讀書時程很凌亂,加上喜歡一次做一件事的個性,各科是依序而不是並進式的念,優點就是可以很完整的練習到,也很容易抓到感覺,缺點就是潛堰練得比較容易忘,然後一次背完兩千單很容易消化不良。而且我到考試前一天才剛好背完第一次的兩千單,也在考試前一天做了唯一一次模擬考,那一篇Issue也是在那天練的。幸好上課學習跟回家練習還算扎實,還是有低空擦過標準。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考場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華岡興業基金會,離Mason GRE很近,之前上課就有機會熟悉過附近環境,考試當天不太需要為找路擔心。考場環境蠻乾淨舒適的,雖然走到有點窄,但人不會太多所以倒還好,唯一的缺點就是考場內地板只要有人走動就會很大聲,在我接近中場休息十分鐘的時候一堆人起來走動,我還卡在最後幾題,很讓人分心。另外就是比較衰抽到比較遠又是最底層的置物櫃,而且男廁在上下樓層,稍微不方便一點。


前面作文還算順利,都遇到看過的題目,而且發現最後一段大概留個兩分鐘甚至一分鐘,照Mason上課說的簡短總結就夠了,剩下的時間可以多拿去補前面的論證舉例等等。


我遇到的是VQVQV,對我來說V的精神壓力以及摧殘真的很大,加上考前從來沒有計時過V會花多少時間,於是直接炸裂,長篇完全沒看亂猜。第二個V就突然變得超級和藹可親,第三個V則是又回歸炸裂狀態。建議如果像我一樣考試時對於密密麻麻的閱讀真的有障礙的人,字填一定要想辦法做越快越好,不然時間控制不好真的是等著原地爆炸。


Q的部分則是幾乎沒什麼問題,就只有第二個Q突然有幾題蠻難的,多想了一下,最後大概剩不到五分鐘寫完(我沒有習慣檢查,所以配速一直都是抓大概剛好,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所以建議配速不要算太剛好。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同學揪我一起來補習,陪我每天下課到處趴趴走,然後整個暑假一起準備,又一起去考試,超級心靈支柱兼讀書好夥伴。也謝謝家人支持我補習,感謝Mason GRE歷來的戰友們各種建議、協助解題,也感謝我自己因為怕浪費錢所以努力扛下來了。最後,感謝Mason GRE團隊讓我能夠在短短的準備時間內考取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